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帅宵:书路漫漫 上下求索
2019-11-14 14:55:16杭州网

帅宵,1985年3月出生于杭州市临安区,就职于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文联青年新峰人才,浙江省书协青年新峰人才。

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帅宵认为自己是十分幸运的。古人在实践中已经总结出了笔法,通过书法,更可以向古人学习到许多人生哲理与智慧。他说,“为己为事而无所不用,必能传薪火道脉。而成后世之模范,此吾之好也。”

帅宵自述:我事书业十余载,既授业于学子,又如学子般上下求索,各种甘苦,感慨亦多,有欣有悲,有苦有乐。均以书中各牵,而动心动容。既为继承,乃为忠实。晋唐二王,鲁公,宋南宫,山谷,及明清王铎等诸贤均为我师,敬畏余则百临不殆使受益匪浅,每对近代名家之大作自当借鉴而悉辩学自用之。然每临池,便觉己手眼难二齐,不能如愿挥洒,自知法学未精,离道甚远。

所幸2016年我入选省文联,省书协新峰计划培养人才,欣参与其中,余所书入展并与浙江美术馆参加展览。得缘与鲍贤伦、赵雁君、何涤非老师等前辈名家的点评指导,似法雨沐霖,使茅塞顿开。对书学之道能近临学用,诚我之大幸也。择机与同代书学精优者交流学习,是难得良会,一大进步。为我之书法人生起基石坚壁之作用。其中心得如对《廉颇蔺相如传》经新峰计划后开习专研,逐对黄庭坚笔法有新认识,亦有忧虑,其得过往往得其之过。观之单薄多余缠绕等。其厚其骨于交流中所见各有分配,余意则以怀素立筋强骨,取章草以增厚度,如此反复杂糅探索,近来对这一帖临学出新颇为满意。此乃新峰计划所降之又一福泽也。

今后努力学习参加省文联,省书协举办的各项活动,在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

【学术简评】

近几年帅宵在书法上最大的进取,就是以《书谱》、“二王”为根基,历练笔法,力图多变,旁征博引,融会贯通,形成清和雅正、俊逸宽厚的个人风格,例如刚刚入展第十一届全国展的行草作品,以大字结体,寻求更为宽厚开阔的效果,笔法上融入山谷和怀素的笔意,章法也更为变化丰富,产生动静交揉、刚柔并济的视觉效果,这是他对个人书艺的实验,入展全国展表明了圈内专家的认可。

帅宵在大学图书馆工作,这份充满书香的工作给了帅宵充裕的时间和适宜的氛围,同样也给了他博览群书的便捷。浙江省书协提倡重学养、重品格、重基础、重个性的“四重”原则,就帅宵而言,基础已较为扎实,个性也基本形成,但学养和品格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里的品格指的是作品的格调气息,而非指人品。帅宵还很年轻,在大学图书馆的环境里如能潜心读书,在美学、文学等方面汲取养分,假以时日,帅宵在书法领域一定会有更大的作为。

——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 禾子

《艺概、书概》中说: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有的人学书法一辈子难得见有几本像样的字帖。可帅宵在大学图书馆工作,那就是一个书城,什么资料没有?什么帖见不着?接触的人,不是学长便是教授、讲师、专家。环境能熏陶人、陶冶人、鞭策人、鼓励人。帅宵能利用这种常人不具备的优势、发展自己、展示自己,推己及人服务社会。帅宵另一特点是能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平台、广交朋友,全国各地许多青年书法才俊都能与他结为知己,切磋交流,增扩眼界,其也学了许多独门绝技,如形式、做旧、用印等等,所以他的学生也因此而常常获得大奖。书法是一门综合艺术,须各方面学养。希望帅宵今后能多读点文史经典,更丰满自己。至于如何用笔、结体、章法这些都是技术,行家一看便知。无须过多的评说了。

——浙江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方志恩

【师友说】

自第四届兰亭奖后,帅宵跟我讨论过是否要做出些探索性的改变,我也是欣然认同并期待着。很可喜的是近三年他将重心转移至宋人黄庭坚大草以及和黄氏大草一脉相承的祝枝山草书上,有了些许收获。

这几年帅宵在草书语言上有了些自己的心得。都说写得像不易,其实就艺术来说,有自己的图式和语言更为难能可贵!它反映出作者的综合修养和思辨能力,学古的终极诉求是为了呈现自己,而不是每天沉浸在对古人的盲目崇拜中而失去自我。帅宵在这个方面踏出了有勇气的一步也是伟大的一步,我想这也是新锐的意义所在!

——国家艺术基金书法创作研修班成员、浙江省文联新峰计划成员 金弋

书,技至微而道至远矣,故踊跃者,意在书也。吾友帅宵,学治书由少年始今十余载,以学而治用求学布道,自谋生计。闻而识之,识而教之。其所业在书,临池操翰,则又系育人为宗。

宵为书为教,临先人万古不遗之学,初以晋唐二王,鲁公为基,涉米南宫,黄山谷,糅明清王铎,青主之性情,临学不弃,心无常师。往来交友,皆书学艺术之士,融化兴会,以为己用,风貌自有别出,故其书与众不类也。所事教育则知无不言,悉释培育。每好学之子来往问答,所能诚心解惑,又能关怀备至。

盖以此性致,学而又教,自治自达人者,舍我帅宵取谁可也。

——杭州市临安区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赵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遥望滇池天水...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引领未来·科技创新项目发布会”在杭州举
淳安严家村30条渔船开进库湾 千岛湖第一
垃圾分类设施齐全吗?监管到位了吗?如何减
房子越租越远、孩子进不了公办学校、停车泊
钱塘跨境 开放共赢 !杭州钱塘新区首次“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和秋天的对话”,带给
场面震撼!杭州市开展森林消防实战演练
挂车侧翻、5车连撞!吉林长春一高速发生交
李湘直播带货时将香港与中国并列 被指用词
13岁女孩打赏主播花掉7万多:同学面前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