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一觉困醒到苏州 杭州酝酿前往苏州、建德、桐庐的水上航线
2020-10-09 07:41:17杭州网

像多瑙河、莱茵河的

内河游轮一样

杭州酝酿

前往苏州、建德、桐庐的航线

“其实,对于我们这些从小生活在水边的杭州人来说,没有轮船总觉得生活是不完整的。”楼阿姨说,“看到梅城现在可以坐着小船在城里头荡荡儿,我还真有点羡慕,如果苏杭客船能够恢复就好了。”

楼阿姨这个想法,在杭州水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丹看来,是有希望的。

他说:“从杭州出发,沿着运河北上至苏州的航线,我们已经在规划研究中了。相信杭州市民坐船去苏州,以及坐船去建德、桐庐等地的期待,都是有可能实现的。”

在《杭州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送审稿)》中也提出,将积极推动杭州-苏州、杭州-无锡等跨省内河游轮线。

在潘丹看来,如果苏杭航线能够顺利开航,绝不是简单地恢复当年的运营模式,而是要适应目前新消费的特点,突出自身亮点,以“内河游轮”的概念去打造。

他说:“从杭州坐船去苏州、无锡,是很多杭州市民的共同记忆,所以乘坐需求中会有大量是因怀旧而衍生的。同时,作为世界遗产的京杭大运河,本身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运河沿岸有着很多的江南名城、名镇,如果一条航线从杭州出发,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串起这些名城、名镇,成为一条世界遗产的内河游轮航线,像欧洲的多瑙河、莱茵河内河游轮一样,游客可以一边坐船,一边欣赏江南水乡的美景,品味当地特色美食,那么这样的航线,我相信对于游客是存在着巨大吸引力的。”

以钱塘江为中轴 构筑“一轴两翼”内河航道网

在潘丹看来,苏杭航线只是未来杭州航运蓝图中的一部分。

他们还在积极谋划从杭州主城区出发,沿钱塘江而上,途经富春江、新安江,至建德的航线。用两到三天时间,日游两岸风光,夜宿轮船。

“我们希望开发全新的旅游产品。”潘丹认为,杭州拥有非常优厚的自然条件,未来“通江达海”不是梦。

为了实现这个蓝图,杭州其实已经做了很多铺垫。

钱塘江上最大、最先进的现代风高端游船“梦航”号,已于今年国庆前投入运营;古风游船“钱印”号也成为钱塘江上的亮点——乘坐游船游览杭州钱塘江两岸的都市风光,已成为市民游客的假日新选择。

在市内河道,开行多年的水上巴士更是杭州人生活的一部分,类似家住拱宸桥的市民乘水上巴士至武林门上班,周末拿着交通卡、泛舟东河上的休闲方式,是很多市民的日常。

近期公示的《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21-2035年)》(草案)中还提出,杭州将加强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之间的海河联运,提升杭州港作为长三角南翼内河枢纽港的地位,并以钱塘江为中轴,构筑“一轴两翼”内河骨干航道网。

“如果未来有一天,钱塘江上,游船、游艇、游轮和运动型的帆船来来往往,川流不息,这是多美的城市景象!有了通江达海的航运网络,对于加强城市枢纽性、辐射力,以及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都有重要作用。”潘丹认为,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在水路航运方面,杭州串起苏州等长三角内部主要城市的水上航线一旦开行,对加强长三角城市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水运自古就是长三角城市间重要的交通方式。长三角很多的城市都和杭州一样,因水而兴,水就是这些城市发展的动力。我们以新时代的方式,在水上织出一张网络,沟通长三角的各个城市,促进融合,通江达海的杭州会在这样的一体化发展中收获更多。”他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陈捷 应梦涛 潘思祺 制图 刘婧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头戴警帽身穿警服 正在网吧检查的“警察”
既有住宅电梯加装 杭州拿出新方案
险!孩子高烧惊厥遭遇堵车 幸!杭州特警迅
《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出炉 大交
今年还未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的企业抓紧申报
1个月5台心脏移植术!医生:警惕肺动脉高
阿姨疑似心脏病发作 不料是身体里"小蝴蝶
职业打假索赔百万 审判结果为何反转再反转
非法吸收资金逾187亿元 南京"蛙宝"案
民警救落水女孩失联 最后视频:努力推孩子

杭州影像


“美丽城镇”进入收...

寒露至 秋色醉

逛逛逛 买买买 杭...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
像多瑙河、莱茵河的内河游轮一样,杭州酝酿在水上织出一张长三角融合的网络,暌违多年的“杭州—苏州”夜航船也在规划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