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拒缴物业费怎么办?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听证
2020-10-10 07:35:28杭州网

《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立法听证会现场

都市快报 有人说:“买房一阵子,物业一辈子。”

的确,小区物管直接关系到业主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9月10日起,《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开始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要打通物业管理的难点、堵点。

昨天下午,杭州市司法局在杭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报告厅组织召开了《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立法听证会。本次听证会从前期众多报名者中,选出了10位陈述人和30位旁听席,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杭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佃杭在听证会开始前表示,《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于2012年1月1日实施,2013年首次修订后,于2014年5月1日实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行条例在很多方面已经无法适应新形势,满足人民群众对小区物业管理的新需求,同时部分条款与最新颁布的《民法典》也存在不一致的地方,因此决定进行立法修订。他表示,本次修订是近些年来最受市民关注的一项立法。

在90分钟的时间里,与会人员探讨了包括基层政府在物业管理中应当承担哪些指导、监督的职能;业主大会的相关规定能否有效提高业主大会会议的召开与表决的便利性与业主的权利保障;业委会的相关规定能否提高工作积极性并展开有效的监督以及物业费的收缴、经营性收入的管理等热点问题。

在陈述人的陈述中,有不少人点到了关于法律责任的问题,建议“业委会成员出现违规违法行为如何担责”等问题需要在条例中予以明确和细化;此外,对于近年来屡见不鲜的高空抛物问题,也有人建议增加相关条例明确物业公司对此应提供安保管理措施。

据了解,本次听证会的所有意见与建议,杭州市司法局将会在进行充分研究和论证后,形成听证报告,对比较集中的一些意见,还将通过适当方式反馈给社会大众。

《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发广泛关注,在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官方微信等平台,总计接到了近400条相关留言。除了吐槽自家小区的物业管理之外,也有不少读者,认认真真地写下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业主少缴或拒缴物业费怎么办?

建议纳入个人信用体系

物业与业主之间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不少业主会以拒缴物业费以示“抗议”,甚至憋着一口气连续拒缴好多年。

这样一来,造成的问题显而易见。一方面,物业费收缴不齐,物业公司来年的服务质量得不到保证,很可能会造成一年不如一年的“恶性循环”;另一方面,对于物业公司而言,需要通过法律途径一一追缴拖欠的物业费,相当费时费力,拖欠多了,还会给公司的正常运营带来压力。

“现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节奏越来越快,能不能将拖欠物业费的行为也涵盖进去?”家住江干区九堡的杨先生,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

杨先生所在的新江花园小区,拖欠物业费的情况相当普遍。“我住了十多年了,有和我同一批的老邻居,压根就没有缴纳过物业费。”杨先生说,“物业公司收不齐物业费,服务势必要“打折扣”,对按时缴纳的业主而言是不公平的。”

杨先生还说,前两天抽空和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聊了聊,自家小区今年的物业费收缴率仅在70%左右;而他女儿所在的某高档小区,也有10%的物业费收不上来。

“针对这类问题,物业公司基本没什么好办法,打官司都还要排队,有时候只好忍气吞声。”杨先生表示,“法律途径是最后的手段。想要预防类似的问题,还是需要制约在前。我建议,针对无故拖欠、拒缴物业费的行为人,未来物业公司可以通过‘城市大脑’赋能的互联平台,直接提报上传,核实后提请有关部门记入业主个人或家庭的信用记录。几百上千元的物业费,和个人信用相比,孰轻孰重,相信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摄影 培训生 徐盈盈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二岁娃被关房内 厨房烧菜铁锅已通红  危
头戴警帽身穿警服 正在网吧检查的“警察”
既有住宅电梯加装 杭州拿出新方案
险!孩子高烧惊厥遭遇堵车 幸!杭州特警迅
《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出炉 大交
今年还未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的企业抓紧申报
1个月5台心脏移植术!医生:警惕肺动脉高
男子借北京随手拍敲诈车主 已被刑拘
演员贾青在公路中央拍照发微博 交警:请删
职业打假索赔百万 审判结果为何反转再反转

杭州影像


杭州9个小伙每晚都...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

双节回眸 好戏加倍...

“美丽城镇”进入收...
物业费收缴情况可不可以纳入个人征信? 物业干得如何能不能建立星级考核制度?《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立法听证会昨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