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今年前8个月 杭州市区空气优良天数228天
2020-09-26 07:49:37杭州网

都市快报 有没有发现,近几年朋友圈晒“天空美照”的人多了。天蓝色的背景里,形状奇特的白云、夕阳里藏着“羞涩”的月亮……能拍到这些美景,除了天公作美,更要归功于优秀的空气质量。

今年前8个月,杭州市区的空气优良天数228天,占比93.4%,同比增加了39天,上升了15.6%,改善幅度全省第一。PM2.5平均浓度为27.5μg/m3,同比下降26.3%,改善幅度全省第二。

杭州是怎么取得这样的成绩的?守护蓝天白云,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

数字赋能尾气治理

既省时省心又能掌上监督

在堵车严重的路段,空气质量容易变差,因为汽车尾气是最常见的大气污染物之一。

为了治理汽车尾气,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注重数字技术应用,在全国率先实施了重型柴油车OBD(车载排放诊断系统)在线监管以及对OBD正常运行的车辆免上线实测(年检),目前已联网7万余辆,实现了监管和便民双赢,减轻了车主负担。免检不是放松监管,杭州还创新机动车尾气检验机构联网监管模式,实现线上远程审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监管效率提高了3倍。

对车主们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汽车年检更方便了。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和市交通局在43个检测站周围都设立了I/M站。“I”是指I站,即环保检测站;“M”是指M站,即机动车维修企业,全市共有126个。车主们可以在支付宝里直接预约检测,检测现场开通了专门的预约通道,极大地节省了时间。如果检测不合格,还可以就近找到周边的M站直接送修。通过支付宝,还能够直接追踪到汽车的送检和维修的情况,更换的零部件也都能一目了然。这种一站式的服务,不仅让车主省时省心,更能实时监督爱车的维修过程。

“电子眼”实时监测

扬尘污染无处遁形

扬尘是PM2.5的重要来源。尤其是杭州现在处在亚运会筹备的关键时期,工地总量多,管理难度大。比如:一辆正在行驶的车掉下一块泥,随着来往车辆的碾压,卷起的扬尘将会对区域空气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

为了能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处理扬尘问题,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建委、市城管局等单位安装了1300套工地、100套道路的扬尘在线监测设施,并能够实现实时管控功能。

在道路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平台上,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市区各条主要道路的扬尘情况。由于还配备了摄像头,能同时跟踪到现场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旦发现扬尘值突然升高,就可以通过摄像头查找产生扬尘的原因,如果是不合格的运输车辆导致的,也能查到车牌号。

源头替代+高效治理

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量超5万吨

除了我们所熟知的PM2.5外,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子中还有臭氧,而VOCs(挥发性有机物)就是导致臭氧超标的元凶之一。

VOCs包含范围很广。想要减少VOCs排放,首先采取的措施就是使用环保材料,比如使用水性油漆代替油性油漆。但是对于家居建材的企业来说,换掉油性油漆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涉及调整一整条生产线,对于工艺的升级提出了极大的挑战。为此,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帮助企业革新工艺,实现前端选用低(无)VOCs的原辅材料进行替代。如浙江圣奥家具有限公司年产家具82万件,VOCs主要产生工序为涂装喷漆及烘干工序,在改进工艺后,实现了用水性油漆大范围替代油性油漆,VOCs的排放量从2015年的284.178吨减少至26.997吨,减少了90.5%。

同时,通过在线监测、执法监管等措施,指导督促企业加强末端高效治理。目前杭州已累计完成对981家重点企业的治理,减排量超5万吨。对于排放大户要求在进行有效收集的同时,采用RTO(蓄热式燃烧)等高效治理技术。

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大气所所长吴建表示,近年来,杭州在机动车尾气、VOCs治理、数字治气等方面推出了很多创新举措,工作力度也很大,今年前8个月的臭氧浓度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预计全年的PM2.5平均浓度也能达标,这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工作提供了借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培训生 周辰璐 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裴斐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门口就能办理出入境业务 浙江首个“出入
匠人•匠心•匠魂 2020年第三届“上城
“成团出道”!杭州特警系统64名精英被聘
国际国内两相宜 海关助力综保区企业搭上网
“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0南宋文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开学典礼致辞:建立
地铁站里“偶遇”二次元世界 第十六届中国
敦煌“陷阱厕所”,36名受害人收到退款了
白血病女孩被骗4.8万
哈尔滨市平房区一氧气充装间钢瓶爆炸 致2

杭州影像


2020年浙江省青...

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

方顶柿子红了

2020南宋文化节...
为了能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处理扬尘问题,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建委、市城管局等单位安装了1300套工地、100套道路的扬尘在线监测设施,并能够实现实时管控功能。为了治理汽车尾气,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注重数字技术应用,在全国率先实施了重型柴油车OBD(车载排放诊断系统)在线监管以及对OBD正常运行的车辆免上线实测(年检),目前已联网7万余辆,实现了监管和便民双赢,减轻了车主负担。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大气所所长吴建表示,近年来,杭州在机动车尾气、VOCs治理、数字治气等方面推出了很多创新举措,工作力度也很大,今年前8个月的臭氧浓度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预计全年的PM2.5平均浓度也能达标,这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工作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