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13个区县(市)首个 建德这个“大禹鼎‘银鼎’”是怎样炼成的?
2020-08-16 07:24:44杭州网

都市快报

人类千年,择水而居,遇水而治,因水而兴。

4000多年前,大禹治水,奠定了华夏文明璀璨千年的基础。昨天,建德捧回了杭州13个区县(市)中“五水共治”工作的首个“大禹鼎‘银鼎’”,书写了当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篇章。

大禹鼎,是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综合性奖项。2014年起,一年一评,初次获奖为“铜鼎”,累计3次获“铜鼎”奖后,再次获奖才能被授予“银鼎”。建德市曾在2014、2016、2018三获年度“铜鼎”,此番再获2019年度奖,首夺“银鼎”,领跑大杭州,展现了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水清、风凉、雾奇”的美丽气质。

建德这个“大禹鼎‘银鼎’”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大洲溪的治与智

连日高温,建德市下涯湿地周边民宿一房难求,网红民宿“之江小筑”的爆满订单甚至排到了10月中旬。

人们喜爱新安江的“水清、风凉、雾奇”,也喜欢大洲溪下游——下涯湿地的生态美,溪畔农家乐也因此火热起来。

57岁的下涯村村民唐德龙就是一位农家乐主,面对村里的旅游热,他几度感慨:“这变化真是不可思议!”

唐德龙的家,就在下涯集镇,紧挨着23.2公里长的下涯镇母亲河大洲溪。走进他的“龙家小院”,门前溪水淙淙、水趣盎然、鱼翔浅底、绿植青翠。

“别看大洲溪现水质这么好,但放在7年前,绝对是一条劣Ⅴ类黑臭河。”唐德龙说。

2013年前夕,下涯大洲溪流域的蛋鸡养殖量高达两三百万羽,唐德龙家也不例外,饲养了四五万羽。

养殖业兴旺,却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那时候,门前屋后鸡粪满地、苍蝇乱飞,遇上个下雨天,脏东西全都冲进大洲溪里,臭味难挡,河边的门窗,我哪敢开?”

2013年,建德市率先开始大力整治黑臭河、农村生活污水,一场声势浩大的“退养转种”随之在下涯、莲花等重点乡镇铺开。一年半间,建德硬生生地将全市蛋鸡的数量从800万羽减至260万羽,生猪从50多万头减少到了15万头左右。

“养鸡10多年,那么多鸡折价退养,当时我还蛮心疼的,但后来看着大洲溪水质一天比一天好,又觉得非常值得。” 唐德龙说,随着畜禽退养、全镇11个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全覆盖、沿溪工业企业关停的“三管齐下”,只一年多,大洲溪水就从劣Ⅴ类回归到了Ⅲ类水,有时候还能达到Ⅱ类水,儿时清澈可游泳的母亲河又回来了。

从2013年的黑臭河,到2018年的杭州市“美丽河湖”,再到今年正在申报的浙江省级“美丽河湖”,大洲溪的蜕变,除了治在前,还智在先。

2019年,建德市开始率先推行智慧河道试点工程,用智慧为“治水”赋能,大洲溪就是其中的试点之一。

去年,下涯镇投入200多万元用于智慧河道的基础设施建设,率先完成标准水站2座、重点雨污口检查3处、河道AI智能识别监控7处、流量检测点2处、智慧管理平台1处等设施建设,实现“互联网+河道综合管理”全覆盖。

“通过智慧河道,系统每半小时就能自动检测一次水质,一旦大洲溪的水质下降到Ⅳ类水,系统就会发出报警,同时将检测报告传送到市水利局的终端系统。”下涯镇农旅办副主任张孙毅笑着说,“不过这一年长效保护做得不错,从未低于Ⅲ类水。”

除了实时在线监控,7个AI监控摄像头还为镇里、市里提供了远程监控。它们能自动识别人们在水边的行为,一旦发现有偷采砂石、毒鱼电鱼等破坏水质的行为,将第一时间通知乡镇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抓个“现行”。

“现在,大部分村民在退养后都种起了草莓,而我光开农家乐,一年就能赚二三十万元。” 唐德龙说,收入稳定、环境舒适,这才是小康的样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方祺 宋卫新 施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里”光影,“云看”文博第二季|走进杭
云上心声,诗乐家国——2020年第四届“
精明小偷只窃LV  销赃时傻眼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
注意!杭州居民的养老金有新变化!
丈夫酒驾 妻子“顶包” 夫妻双双同被拘
满屋检讨书 10岁少年终爆发撬窗出走
一男子不听劝阻在公园用自制弹弓打鸟 被行
2驴友峨眉后山失联 获救后承担2万余元搜
辽宁鞍山60岁女子被杀案告破 嫌犯系死者

杭州影像


杭州打造闻名世界、...

杭州万象世界中心“...

钱江新城灯光秀 光...

看,浙里的绿水青山...
2018年开始,建德市将治水重点放到了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美丽河湖’上。”唐德龙说,随着畜禽退养、全镇11个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全覆盖、沿溪工业企业关停的“三管齐下”,只一年多,大洲溪水就从劣Ⅴ类回归到了Ⅲ类水,有时候还能达到Ⅱ类水,儿时清澈可游泳的母亲河又回来了。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到污水零直排四年行动计划建德“治水”并非一蹴而就,过去6年间,建德“治水”年年有重点,处处有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