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快90岁的奶奶 去南极看了企鹅又去北极看了北极熊
2020-08-16 07:29:05杭州网

都市快报

“快90岁的老奶奶了,还一个人去北极玩了一趟。”

这几天,这件事情在江干区彭埠街道的朗和(银江)国际医养中心里被传得热闹。

昨天下午,我和这位大家口中的“传奇奶奶”约在养老中心见面。

老奶奶叫余帼华,留一头利落的齐肩短发,身形瘦小,但说起话来中气很足,很有精神头。

在那个被传得热闹的故事里,她的准确年龄其实是87岁,“一个人”,是自己一个人报了旅游团,跟团去的北极,没有和亲朋好友一起。

健康就是福,世界任我行

余帼华,1933年出生,今年87岁了,智能手机用得熟练,一见面,热情地叫我“小弟弟”。

南极是2016年11月去的,当时,她跟着一个45人的团,开启了一趟南美、南极19天的旅行。

在这19天里,她换乘14次飞机,飞了5.5万多公里,一路上游玩了圣保罗、玛瑙斯、里约、伊瓜苏、乌斯怀亚、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城市和南极大陆。

“年轻时,我就爬过雪山,但一直没去过冰山,很想去一次。”余奶奶说。

南极回来后,余奶奶发了一条朋友圈:

一直期待着挑战北极点,圆梦的时候很快就要到了。健康就是福,世界任我行。

2019年10月,就是她圆梦的时候。她跟团去了趟北极,在破冰船上待了13天。

“13天里,我只看到了一次太阳,还是模糊的。”

“有一天凌晨3点多,领队就叫我们起床了,叫大家去看北极熊。”

出去旅游,不管远近,余奶奶只背一个双肩包,最多再拎一个袋子,就“和平时买菜一样”。

“出门旅游,不能让带的东西成为累赘。”这是她的习惯,轻装简行。

腰部受伤,曾在床上躺了15年

南极和北极之行,余奶奶都是团里年龄最大的一位。

“其他的都是中年人,但我的身体也不差的。”说起自己的身体,余奶奶蛮自豪。

“你看看我的肌肉。好不好?”

她笑着弯起左手臂,展示她的肱二头肌。仔细看,瘦小的手臂上,依然能看到明显的肌肉线条。

“好身体都是锻炼来的啊。”她说。

比起年近九十“打卡”南极北极,其实让余奶奶更自豪的,是战胜了15年的伤痛。

“去过南极和北极,都是老故事了,也只是很多旅程中的两站罢了。能挑战自己,才是最难得的。”

以前,余奶奶是一名战地卫生指导员,后来才在杭州做了医生。

她1999年退休,称自己“一直都是一个普通的医生”。

“我有多少能力,就帮他们解决多少问题。我庆幸的是,在我从医这么多年来,没有出过任何事故。”

余奶奶说,“现在,很多我看过的病人,他们的子女都还会来养老院看我。”

“做人,一定要认真掌握一门手艺,自力更生,才能在社会上立得住。我也常跟我的孩子们讲,做不了英雄好汉不要紧,只要力所能及为社会做一点微小的贡献,回报社会,就是好样的。”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位医治过许多病人的医生,曾经受伤在床上躺了15年。

1965年,单位组织干部外出劳动,在这个过程中,余奶奶腰部受了非常严重的伤,卧床治疗了15年。

“那几年是真的苦啊。”她说。

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躺在床上的时候,也常常局部地做八段锦,“锻炼是不能停的”。

躺在床上的15年,是怎么撑过来的?

“一开始我也不太想得通,后来我就想开了,那能怎么办呢,既然已经躺在床上了,也只能平下心来,好好的了。”

余奶奶说,“我的孩子们都很好,女儿每天晚上都会陪着我睡,儿子也会帮我擦洗身体。他们也给了我很多动力,我得好起来。”

“我忍痛性很强的,治疗的时候,我都不叫出声的,虽然很痛。哇哇叫有什么意思呢,反正都是这样的。”

现在,余奶奶的身体很好了,她常常会跟着老朋友们跳跳广场舞,做做八段锦。

以前,她还会在床上挂两条拉力绳,她引以为傲的肌肉,就是这样拉出来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杨国华 张紫云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里”光影,“云看”文博第二季|走进杭
云上心声,诗乐家国——2020年第四届“
精明小偷只窃LV  销赃时傻眼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
注意!杭州居民的养老金有新变化!
丈夫酒驾 妻子“顶包” 夫妻双双同被拘
满屋检讨书 10岁少年终爆发撬窗出走
一男子不听劝阻在公园用自制弹弓打鸟 被行
2驴友峨眉后山失联 获救后承担2万余元搜
辽宁鞍山60岁女子被杀案告破 嫌犯系死者

杭州影像


杭州打造闻名世界、...

杭州万象世界中心“...

钱江新城灯光秀 光...

看,浙里的绿水青山...
旅游呢,是为了多增加一点知识旅游,现在是余奶奶最大的一个爱好。南极回来后,余奶奶发了一条朋友圈:一直期待着挑战北极点,圆梦的时候很快就要到了。”对于旅游这件事情,余奶奶也有自己的看法:旅游呢,是为了增加一点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