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明起,杭州市医保事项恢复办理!具体办理方式请收好!
2020-08-12 19:18:30杭州网

杭州医保

2020年7月17日-8月12日,杭州市人力社保及医保、税务信息系统停机切换。8月13日开始,杭州全市恢复办理医保业务。系统恢复后业务办理有变化,哪里办?怎么办?我们带大家提前了解一下。

01

提醒一:社保、医保业务分开办

系统恢复后,由于社保、医保系统分离,因此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相关业务向社保部门申请,医疗、生育保险业务向医保部门申请。

医保部门办理的医疗、生育保险事项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参保登记、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参保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等事项。

02

提醒二:医保单位事项网上办理入口

浙江政务服务网

第一步

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个人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的方式主要是用户名密码;用人单位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的方式主要有三种,电子营业执照、法人数字证书、用户名密码(具体详见用人单位认证方式)。

第二步

登录后选择杭州市或对应区县(市),展开“部门窗口”页面并点选所在地“医疗保障局”(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西湖区、拱墅区、滨江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钱塘新区点选所在地人力社保部门)。

第三步

搜索对应事项办理。

亲清在线平台

目前“亲清在线”平台可办理医保五项业务(均为用人单位事项),含企业人员增减、企业信息修改、职工信息修改、结算明细查询、上年度职工工资申报。其中企业人员增减业务可以实现医保、社保业务联办。

杭州市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大厅

系统恢复后,各用人单位可通过杭州市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医保、生育保险业务,但注意:该网上大厅将不再办理养老、工伤、失业保险业务。

原来领取的的HZCA数字证书可在有效期内(2020年12月8日前)在杭州市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医保、生育业务;HZCA证书在今年12月8日到期后将不再使用,单位需要以浙江政务服务网的认证方式登录并办理医疗、生育保险业务。

03

提醒三:医保个人事项支持掌上办

医保个人事项,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长住外地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等事项,均可在浙里办上申请办理,各参保人员可通过手机端进行掌上办理。

用人单位浙江政务服务网认证方式

电子营业执照

单位法定代表人登录支付宝或者微信,搜索“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即可下载执照。扫描浙江政务服务网电子营业执照入口的二维码,即可登录并办理医保业务。法定代表人也可以授权经办人使用。

领照方式详见

image.png

法人数字证书

进入浙江政务服务网登录界面,免费领取移动版法人数字证书后,下载E照通APP。法人代表直接使用、经办人一键发送申请授权后可扫码登录使用。

领证方式见

image.png

用户名密码

单位经浙江政务服务网实名认证后,可以凭实名认证的账号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办理医保业务。

来源:杭州医保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墩祥街有“僵尸车”占道,市民希望泊位周转
大快人心!杭州警方千里追捕,这个“色情”
杭州90后辅警送90岁老人回家,老奶奶掏
直播100多场次、打造“5G湖上直播间”
无心插柳却填补行业空白 浙大国际校区新研
交叉口部分车道封闭施工 市民表示理解
全国首例5G云游戏侵权案件今日宣判!腾讯
爱心凉茶
医护连续116天接力救治 不足1斤早产儿
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

杭州影像


爱心凉茶

酱香

热浪滚滚 气温“爆...

居民悠享夜色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