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个因50元异动着急 一个被骗近5万元才察觉 民警感叹:提高防骗意识不分年龄
2020-08-12 10:39:08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年轻人不容易上当,还是老年人容易骗?这可不一定。近期,蒋村派出所接到了两起警情,处警之后,民警不禁感叹:“提高防骗意识这件事,还真是不分年龄。”

第一起警情发生在8月7日。当天下午2点,一位大爷急匆匆地跑到派出所。“同志,你帮我看看,我手机上每个星期都扣50元钱,到底是怎么回事?都扣了我好几次了……”说着,大爷掏出手机,将刚刚收到的扣款信息翻了出来,给值班辅警查看。

值班辅警一看,信息没有问题。“这是支付宝的一个功能,每个星期自动转50元钱到余额宝,钱还是在你的账户上。”辅警说,“大爷,你要不要取消这个自动转账?”

听说钱还在自己账户上,大爷放心了。“那就好,帮我取消掉吧。”大爷说,“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开通了这个功能。”

“可能是不小心按到的。”辅警一边操作一边说,“已经帮你取消自动转账了,账户上还有100元钱……”

“我还以为是骗子呢!”大爷拿回手机后,安心地走出了派出所。

大爷为了50元钱的异动跑到派出所求助,蒋村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开始议论这件事,都觉得现在老年人的防骗意识越来越强了。然而,这股高兴劲还没过,一个小伙子就来浇冷水了。

小伙子是某公司员工,当天,他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校园贷客服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表示,小伙子在大学就读期间注册了一个贷款账号,目前需要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你转钱了?”还没听完小伙子的讲述,民警就知道这是诈骗的老套路。

“是的。”小伙子说,“刚开始我是不相信的,可是对方准确报出我的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我就相信了。”

“转了多少钱?”民警问。

“我从两个软件一共借了49500元。我把钱转到他们指定的账户后,他们还是说注销失败,让我再借钱,我就发现不对劲了……”

“哎,我们都已经上门入户地宣传了,你怎么还是上当呀?”民警说,“你看到过我们的宣传单吗?”

“看到过的,当时没在意,以为自己肯定不会上当受骗的……”小伙子懊悔地说。

民警提醒,目前,诈骗分子作案手段繁多,市民不要认为自己不会上当就放松警惕,面对涉及转账的要求务必慎之又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娟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刚刚发布橙色高温预警!杭州位列全国高温榜
杭州8月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明康汇生
按下“旅游扶贫”重启键!杭州市跨省职工疗
大快人心!又一个让人痛恨的电信网络诈骗团
“浙里”光影,“云看”文博第二季|走进绍
杭州已有300余名人才领取小客车竞价补贴
余杭加速融杭 杭州东湖高架二期正式开工建
爱心凉茶
医护连续116天接力救治 不足1斤早产儿
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

杭州影像


热浪滚滚 气温“爆...

居民悠享夜色斑斓

慢是为了更快

空置地块"换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