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研学旅行分会(暨长三角研学旅行联盟)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2020-07-24 18:14:43杭州网

2020年7月22日下午,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研学旅行分会(暨长三角研学旅行联盟)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学促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蒋岳祥主持会议。

学促会会长、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浙江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学促会副会长、杭州绿城育华教育集团总校长黄建明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杭州市市委办公厅原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胡征宇,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正处级督导巡视员杨海燕,学促会秘书长朱建平,学活促副秘书长杨志凯,学促会教专委副主任杨忠贤,山海经杂志社总编先宏明,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陆亚伟,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体验部部长庄雪珍,海宁神龙湾青少年研学旅行营地主任马晨叶,山海经杂志社综合部主任朱戈倩,长三角联盟秘书处沈建平参加了本次揭牌仪式。

(学促会研学旅行分会揭牌仪式)

黄建明副会长就分会有关情况作主题汇报:第一、分会的建立是为遵照国家所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文件精神和要求,积极实施研学旅行的各项具体工作。第二、研学旅行既是教育改革中的国家战略,目的是要改变单一的课堂学习与应试教育,将学生的课堂所学、生活生存能力、创新精神等融会贯通。第三、研学旅行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各个方面都还不够完善,因此分会的建立能发挥各部门及相关机构的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和相互配合,使之工作更加有利的开展和实施。第四、通过参照珠三角地区和京津冀地区建立研学旅行联盟模式,结合长三角现有情况,为长三角地区更好的开展研学旅行搭建一个交流平台。第五、分会成立后,在会员单位的支持与积极参与下,做了大量细致又富于成效的工作。

黄建明表示,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分会在长三角研学旅行领域已经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今后,分会将积极利用学促会的现有资源,在陈会长的领导下和秘书处的支持下,进一步推动研学旅行在长三角地区的顺利开展,并争取在全国树立起研学旅行的新标杆,开创研学旅行的新示范!

(学促会副会长、杭州绿城育华教育集团总校长 黄建明)

胡征宇、陈子辰、黄建明为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研学旅行分会(暨长三角研学旅行联盟)揭牌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研学旅行各项事宜作了精彩的发言。

胡征宇指出,研学旅行分会的成立,是将文化与旅游进行相结合,在旅行当中进行研究性的学习,是呼应中央所下发文件的指导,是在大趋势下的稳步前进。同时在保持为青少年服务和公益性主旨不变的情况下,进而形成自我的造血功能,是分会现在所面对的重要问题。最后祝贺分会的成立,随之能成为杭州的研学品牌。

(杭州市市委办公厅原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 胡征宇)

马晨叶提到,目前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浙江省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的实施意见》是否还会在2020年9月份落地还未可知。但在过去两年的试点工作中出现以下三个问题。一、关于研学旅行的收费对象、收费依据、各类活动开展费用等费用问题。二、关于研学旅行的安全问题如何解决。三、关于研学旅行的师资及学校考核问题,目前研学导师都未有系统的培养渠道。

(海宁神龙湾青少年研学旅行营地主任 马晨叶)

蒋岳祥提出,从经济角度出发,研学旅行的长期发展还是得依托市场经济的模式,将研学之中所产生的风险成本与运营成本都考虑进去。目前分会的工作是通过探究杭州的研学模式,再将其推广至长三角。而探究的内容主要为如何形成一个完整的研学产品体系,对其进行合理的定价,最终使之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市场。

(学促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 蒋岳祥)

庄雪珍建议分会开展以下工作:一、进行规范化的研学导师培训,颁发正规的导师证书。二、制定系统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研学课程包。三、制定长三角地区的研学旅行行业的行业标准。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体验部部长 庄雪珍)

陈子辰会长作会议总结发言。

陈会长指出,第一、注重基础教育,服务学生发展。研学旅行分会作为一个社会团体,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黄校长牵头,在业务工作上举起这面旗子,贡献我们分会的一份力量。目前来说国内的青少年对于国情认识、乡情认识、历史认识都比较空洞,因此这些年来国家倡导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而大学生、研究生重视专业社会教育,结合产业发展需要,使年轻的毕业生不脱离社会的发展。黄校长在筹建分会的工作中,做了很多的探索和贡献,分会的成立是存在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在社会上很多声音说大学没办好,是大学问题,其实很多原因是从根子上来的,包括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包括对于中央所倡导的历史,家国情怀等问题。以优秀组织来发声,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国情认知,也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 

第二、探索有效机制,推进分会建设。分清学校、政府、家庭与社会上公益性团体的有效联动。对于安全问题我们要存着重视态度,但也不能因噎废食。对于现有的安全问题、费用问题,分会在一定的工作实践基础上进行探索,积极向政府主管部门献计献策,破解难题,推进教育的发展,提升学生的素质。分会要以公益性为基础,也要维持组织的正常运作、生存,要探讨有效的运营机制。

第三、第三、走出创新之路,树立重要窗口。要破解原来的体制性障碍,整合长三角资源,让我们国家更多的青少年认识国家的发展进程,将我们内部的所有资源盘活。最后,让杭州学促会研学旅行分会成为推进研学旅行的重要窗口,提供我们的智慧,提供我们的实践经验,提供我们的杭州模式,不辜负分会对我们的期待。

(学促会会长、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浙江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 陈子辰)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同协路鸣笛噪音吵得居民受不了!两个分贝仪
杭州这个班级有点“牛”!39名考生斩获“
法典护成长 青春更精彩 “小候鸟公益普法
影院复工后首个周末,这些好片等你来看!
孩子头皮长包化脓治不好 原来和家里的它有
裸眼全景VR、 玩转拼图游戏 拱墅区首个
“尾巴”上长了个“大鹅蛋”?一场乾坤大挪
悬赏10万!咸阳公开通缉涉黑组织在逃人员
警方突袭涉黄直播现场!
男子吃生牛肉脑内长虫 另外有人全身布满虫

杭州影像


暑期开设游泳安全课...

蓝天白云 高温带来...

以赛促训 实战练兵...

杭州“国球中心”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