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费用我们会负责,千万不要放弃!” 杭州干部帮助恩施聋哑姐妹花进入有声世界
2020-07-24 06:29:26杭州网

姐妹俩在社交软件上展示舞蹈。

杭州日报讯 看到做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罗雯和罗婷(化名)两姐妹带着微笑躺在病床上,杭州干部郑颖由衷地感到高兴。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开机和语言康复训练,姐妹俩就能恢复听觉,听见生命中第一个声音。

生下来就听不到的姐妹花,看手机学跳舞

郑颖是杭州帮扶恩施州工作队的一名干部,目前挂职咸丰县委常委、副县长。他与这对姐妹的结缘,要从一个月前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说起。

6月19日,郑颖带着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驻咸丰工作组的全体党员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去看望黄金洞乡石人坪村的贫困户罗安强一家。黄金洞乡石人坪村是咸丰县一个比较偏远的村落。山路弯弯,经过一个多小时颠簸,车子在村委会停下来。在村委会干部的带领下,他们扛着大米、食用油、牛奶和图书,沿着一条泥泞的土路步行到了罗安强家。

罗安强的妻子是先天性聋哑人,两个女儿罗雯、罗婷,大的17岁、小的14岁,生下来就遗传了妈妈的疾病,从来没有听到过声音。为了照顾家人,罗安强不能外出务工,家里的经济收入全靠着两亩多农田,偶尔到附近打点零工贴补家用。一家人挤在四十平方米的房间里,没有一件像样点的家具,生活十分艰难。由于家境贫寒,姐妹俩错过了安装助听器的最佳时间,也错过了十岁以下国家语言康复补助政策。

虽然听不到声音,但姐妹俩对生活充满了乐观。罗婷还常通过手机上网学习跳舞,并会在社交网络发发姐妹俩的生活动态。姐妹花的人生态度深深感动了郑颖和其他杭州干部的心,他们下定决心要帮助她们重返有声世界。

手术费用好几万,

杭州帮扶干部决定自掏腰包

植入人工耳蜗,是世界公认的用于治疗双耳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的最为有效的方法,目前已让全世界十多万例患者走进了有声世界。然而,手术所需的费用动辄十多万元,对贫困户家庭来说根本无力承担。

去年,在余杭区慈善总会的倡议下,“扶贫助残听力重建”慈善项目应运而生。由余杭区的本地企业——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爱心成本价提供16套人工电子耳蜗,余杭爱心企业捐赠100万元用于设备及手术费用,帮助了咸丰16名重度听力残疾儿童免费植入人工耳蜗,让他们重返有声世界。

然而,在今年全县开展聋哑患者的筛查过程中,仅因为968元的CT与核磁检查费用,罗安强就产生了放弃手术的想法。杭州挂职干部们得知情况后立即帮助支付了费用。“之前你们因家庭贫困,错过了姐妹俩最佳的治疗时机,现在再也不能错过了!”郑颖坚决地对他说,“我们先给你们筹集了1000元手术期间的生活费用。之后,我们不仅会为两个小姑娘安排免费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还会负责后期的语言康复费用,请你们安心去做手术就好!”

7月17日,罗雯和罗婷在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成功实施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完成手术后,大约过一个月就可以开机恢复听觉。此后,她们还将接受相关康复训练,“这笔康复费用同样需要几万元,我们几个挂职干部商量了一下,决定大家一起凑一下为小姑娘圆梦。”郑颖表示,未来他们还将继续想办法将爱心火炬继续传递下去,通过公益项目帮助更多恩施州贫困听障患者恢复健康。

对于实施手术的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来说,这件事同样意义非凡。“罗雯和罗婷姐妹,是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完成的第37例人工耳蜗移植手术。而只要做满50例人工耳蜗植入术,该院就可以申请国家定点项目,独立开展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从而惠及更多武陵山区的贫困听障患者。”负责手术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周雪华教授介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陈小忠 胡建亮 周浩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热热热 杭州全社会用电负荷连创新高
杭州警方通报女子失踪案:失踪女子已遇害,
2020年度杭州市重点工程暨亚运场馆建设
运河亚运公园屋面钢网合拢
8月1日零时起,杭宁高速公路余杭至杭州路
“爱上钱塘江”大型跨省融媒体行动云启动
杭州天然气管线工程建德段开工 明年底惠及
警惕!大连又发现2例确诊和12位无症状感
湖北襄阳一婚车失控撞死姐弟俩 官方通报来
男子刚出狱便约见未满18岁女儿强奸

杭州影像


大暑至 高温来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

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端上一杯免费凉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