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浙江拟立法管理电动车 问卷调查请你来说一说
2020-03-25 07:34:26杭州网

要不要强制规定戴头盔?要不要在非机动车道划临时停车位?

都市快报 佩戴头盔骑电动车,是一种必要的安全防护。2019年4月15日起,电动车实施“新国标”,未登记备案或上牌电动车上路,将会被交警部门扣车。对于未佩戴安全头盔上路的驾驶人,交警会将其拦停,进行安全教育,并要求电动车驾驶人购买或取回头盔后再上路(都市快报曾对此做连续报道)。

现在,浙江要立法管理电动自行车了。为广泛征求和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即日起,省人大常委会将就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过渡期截止时间、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安全头盔等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问卷调查。

问卷设置八个问题,比如是否赞成适当延长过渡期?延长到什么时候为宜?要不要强制规定戴安全头盔?要不要在非机动车道划临时停车位?这些问题现已在浙江人大门户网站公布,截止时间为2020年4月5日,大家可以访问浙江人大门户网站(www.zjrd.gov.cn),或者手机扫描二维码,参与问卷调查。

截至去年底 全省有电动车2880.47万辆

2022年1月1日起所有非标车不得上路

据统计,浙江省历年来公安机关登记(合标车)和备案(非标车)电动自行车为2880.47万辆(截至2019年底),其中备案的非标车为2323.88万辆,非标车占比为80.67%。

2018年5月15日,新的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发布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于2019年3月14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要求对新标准实施前在用的、既不符合旧标准也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发放临时号牌。

这次浙江省人民政府提请草案规定,过渡期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2022年1月1日起,所有的非标车都不得上道路行驶。

2018年浙江省发生涉及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死亡1550人,受伤6063人,分别占交通事故伤亡总量的41.79%和52.66%。其中死亡人数中,因头部受伤致死的占75%左右。而头部受伤致死人数中,有85%以上是未佩戴或者未按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省政府提请草案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驾驶人或者搭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二十元罚款”。

目前,宁波、温州、嘉兴、衢州等市的地方性法规已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2019年,宁波、嘉兴通过现场查处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同期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3.69%、61.54%。因此,这次意见征集特别设置了“是否赞成戴安全头盔”选项。

电动车和行人、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

你觉得应该如何处罚?

据统计,在电动车的交通事故中,有大量的是非标车和行人或者自行车之间发生的交通事故。目前,各地对事故责任认定和处理的具体做法不一。有的是将非标车作为非机动车进行事故责任认定和处理;有的是先对非标车进行鉴定,再根据鉴定结果进行事故责任认定和处理。

在调研过程中,有意见提出,电动自行车和行人或者自行车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电动自行车无论是否合标,都应当加重其赔偿责任。但也有意见认为,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上驾驶时没有违反有关规定的,不应当再加重其赔偿责任。

如何处罚,期待大家的建议。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不少地方提出,目前不少城市在城市非机动车道上划设夜间机动车临时停车位,导致非机动车驾驶人不得不在机动车道上骑行,不仅影响了非机动车驾驶人正常通行,而且不断引发交通事故。

有意见认为,将非机动车道改为停车场地,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应当作出禁止性规定。也有意见认为,在非机动车道路面较宽的路段,可以划设临时车位。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291名返岗人员抵杭!杭州余杭区开设首
嫌人家复工动作慢 杭州小伙子掌掴足浴店老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黄
外卖小哥边骑车边打电话、共享单车车篮里“
保俶塔开始拆除脚手架,塔尖终于直了!最迟
临安高虹镇百亩高山白茶开采 千里之外赶来
杭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行计划管理 本年度
又一“豪横女”栽了!哪里来回哪里去!
他陷入债务旋涡后 竟违规帮人获取购房资格
90后干部骗取公款720万 买20万包发

杭州影像


保安“看”一眼 就...

复工忙

拱康路全线通车 杭...

杭州“最美跑道”迎...
现在,浙江要立法管理电动自行车了。为广泛征求和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即日起,省人大常委会将就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过渡期截止时间、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安全头盔等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