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明日惊蛰天气晴 杭州很可能本周五入春
2020-03-04 07:33:56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下午开始,暖湿气流带来降水,先是淳安、建德,接着主城区也下起了小雨。气温依然低迷,最低7.5℃,最高不到10℃。

自从进入雨水节气后,杭州的天气十分应景,阴雨连绵,乍暖还寒。这样的天气,让人非常想念阳光。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杭州今天阴到多云,气温7-12℃,运气好的话,下午的时候,太阳可能会短暂露脸。

如果今天没见到阳光的话,等明天。杭州气象台说,明天还是冷空气的主场,气温5-11℃,也可能是杭州3月上旬仅有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提醒大家,这可是近期难得的“大洗之日”,抓紧洗晒吧,错过这一天,可能又要等上五六天。

本周五有望正式告别冬天

2月底到3月初这些天,杭州持续阴雨天气,这是因为北方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对决所致。今、明两天短暂的“晴冷模式”后,周五和周六,暖湿气流实力增强,云层明显增多,虽然白天下雨的概率较低,但傍晚到夜里,会有小雨或者中雨。到了周日,白天阴到多云,夜里转为中到大雨。

目前来看,这波阴雨天气将持续至下周二。下周一冷暖气流交汇,杭州至少有中雨,下周二(3月10日)开始,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杭州转为多云天。

除了带来雨水,在暖湿气流的控制下,周五到周日三天的气温略有回升,这三天的最高气温在16-19℃,最低气温从4℃,上升到10℃。不过到了下周二,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会再次下降,最低4℃左右。

明天是“惊蛰”节气,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气象学意义上,正式进入春天需要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10℃,杭州啥时入春?杭州气象台“剧透”说,很可能本周五,我们就和冬天说再见了。

“神话之鸟”和“神奇工作”

在家里憋了这么久,是不是很想放飞一下自我?如果有一个机会,让你在一个海岛上待两个月,每天看海、观鸟,而且还有工资拿,你想去吗?

2013年开始,浙江自然博物院鸟类研究团队,每年春天都会推出一个“最有诗意的岗位”。这个临时岗位就是海岛繁殖海鸟监测员,春、夏两季才有,应聘成功了,要到无人海岛上住两个多月,每天面朝大海,听着海涛,观察鸟类。

今年的海鸟繁殖季节即将到来,浙江自然博物院鸟类研究团队,将在象山韭山列岛,招募4名繁殖海鸟监测员,一起完成今年的监测任务。

专门设置这个岗位,是因为象山的海岛上,有一种“神话之鸟”,叫中华凤头燕鸥。这种鸟很特别,原名黑嘴端凤头燕鸥,和普通大凤头燕鸥的区别就在于,它的嘴巴尖是乌黑的,羽毛雪白的,搭配非常漂亮。

中华凤头燕鸥,原在中国东部沿海岛屿繁殖,秋冬季远赴东南亚越冬。1861年在印尼东部被首先发现,中国自1937年青岛沐官岛采集到21只标本后就没有了记录。2000年,消失63年之久后,中华凤头燕鸥再次被发现,成为当时的“明星物种”。

2003年,浙江自然博物院鸟类研究团队开始在浙江沿海寻找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群,并于2004年在象山韭山列岛发现了全球第二个繁殖群体。从2013年开始,浙江自然博物院鸟类研究团队,联合中外多家科研和保护机构,在象山韭山列岛和舟山五峙山列岛,实施了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群人工招引和种群恢复项目,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繁殖群逐渐稳定,种群数量明显上升。浙江自然博物院研究员范忠勇说,在2018年,全球“神话之鸟”成鸟和幼鸟的总数量首次超过了100只。

这份工作需要做些什么?

海鸟监测员要做什么?简单来说,按照《浙江沿海繁殖海鸟监测规范》要求,海鸟监测员要完整地监测: 燕鸥群到达—求偶—产卵—孵蛋—育雏—离岛的全过程。

具体来说,一个是数量统计,在每个调查日观察、统计,看繁殖海鸟的种类和数量。另外一个是海鸟繁殖行为观察记录,用望远镜、长焦相机和监控摄像机,观察和记录海鸟的繁殖行为,研究海鸟的繁殖动态,包括繁殖时间、繁殖行为和食物组成等,并且要完成数据记录、整理、分享。

同时,海鸟监测员还要维护岛上设施设备。

也就是说,你要和“神话之鸟”等海鸟为伴,每天观察、监测它,留下它的第一手宝贵资料,让大家可以更了解它的秘密世界,从而也让大家知道,怎样保护它是更科学更有效的。

这是一个既辛苦,又有诗意,同时还很有含金量的临时工作,毕竟,这是普通生活中接触不到的。

如果你对科学研究有兴趣,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机会,可以实地感受科研工作者的野外工作实景,还能获得与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上岗前会有技能培训,相当于多学到几个技能;监测结束后,会拿到一份志愿者证明,也是一份纪念。

西南林业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张健嵩,是去年的志愿者之一。他所读专业和鸟类有关,很多同学都有兴趣,可惜时间排不出来,只有他赶到浙江,参加了这个“含金量满满”的项目。张健嵩说:“‘神话之鸟’的数量很少很少,这个项目是实实在在保护了它,肉眼可见,鸟这几年数量越来越多,如果没有保护,可能它真就灭绝了。这个项目,可以说是挽救了一个物种啊。”

放心,海岛有吃有住有Wi-Fi

这个临时岗位,设定了两拨,每次两个人,一共四人。4月25日-7月1日是第一拨,7月1日-9月5日,是第二拨。

来讲讲岛上的生活。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参加的志愿者耿洁,对这个岛上的生活,可以说再熟悉不过了。

她说,岛很小,边走边逛可能半个小时都用不到。岛是很小,可是和这个冬天的“蜗居”比起来,那就好多啦。每天在岛上逛逛,没见过的植物、动物不要太多哦,晚上还可以看星星,还有志愿者拍到了很美的星轨。

第一年,和耿洁做伴的,是一位鸟类博士;第二年的同伴是一位自然教育的户外领队,大家分工合作,还是很融洽的。

住的很简单,一间简易房,但是翠意环绕,像是住在大自然里。生活条件相对差了些,比如电扇、空调等都是没有的,电力依靠太阳能发电,但是有最重要的Wi-Fi,手机、电脑可以上网。

吃,食物和水都是由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定期配送的,肉食相对短缺,蔬菜少一些,但是品种蛮丰富,吃不是问题。会做饭很重要哦,因为这两个多月,要靠自己的手艺填饱肚子了。

洗澡,平均每两周可以回大岛上洗浴一次,不过不能确保,要看具体情况而定。耿洁说,去年两个月只去大岛洗了两次澡,平常就自己烧点水凑合一下。

安全方面,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会派专船,在海岛四周巡逻,负责安保,这一点可以放心。另外,活动方会给志愿者购买监测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酬劳方面,包监测期的吃住,以及往返目的地的交通费,另外每天有200元的劳务补贴。

这是一份既有诗意、又很辛苦的工作。如果你有兴趣的话,请扫码进入杭州新闻客户端相关文章,文末有具体报名方式,报名截至3月20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记者 刘云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女儿越洋电话寻找失联老人 他们与时间赛跑
杭州城区发现受伤白鹇 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始版桥未来社区一期开工! 2022年建成
先开工后补手续!杭州工程领域建设“不见面
建筑工人复工超20万人 混凝土累计产17
杭州陶瓷品市场开门迎客 7000名员工有
浙人社《抗疫心灵处方》正式出版 内附电子
小学生上错网课做笔记
男子偷偷潜入停业公寓 吃喝盗窃住了一个月
不配合隔离,台湾新竹一男子被重罚百万台币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气象学意义上,正式进入春天需要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10℃,杭州啥时入春?气象台“剧透”说,很可能本周五,我们就和冬天说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