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面对感染、压力和死亡,从心理上守护好战友,让团队保持强大战斗力
2020-02-27 07:33:49杭州网

杭州日报 在疫情一线,面对感染风险、高强度工作和患者死亡等,一线医护人员的压力可想而知。失眠、焦虑、悲伤、压抑等,都是有可能出现的心理和生理问题。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将疫情影响人群分为四级,第一级人群包括“确诊患者(住院治疗的重症及以上患者)、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和管理人员等”。

目前,在湖北疫情一线奋战的浙江医疗队员(包括疾控)已达2000余人。他们可能会出现哪些身心不适?需要如何调节,保持持续战斗力?

睡得好不好?精神状态好不好? 两个简单问题看出“心情”好不好

2月14日,浙大二院171人医疗队驰援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的ICU病房。

ICU收治的是都是危重病人,气管插管等有创操作让医护人员感染风险增高,医护人员心理压力增大。同时,患有各种基础疾病和高龄的危重患者死亡率较高,也会给医护人员带来巨大心理冲击。

“有些病人来的时候是清醒的,大家为了救他,倾注了心血。然而,等下一个班进去,病床上已经换了别的病人。病情急骤变化导致无法挽救,对医护人员心理打击是很大的。他们会想,是不是我没有发现得更早、做得更好?哪些治疗措施可以做得更快?医护人员可能会产生自责和挫败感。”浙大二院精神科主任林铮曾参与过2003年SARS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的心理干预工作,目前又驰援武汉疫情一线。

林主任要求医护人员要“健康日报”,只报两个问题——

睡眠状态(值班除外),有4个选项(单选):正常、入睡困难、早醒、其他;

自我感觉精神状态如何,有4个选项(单选):正常、一般但不影响工作、可能会影响工作、可能会严重影响工作。

“通过这两个简单的问题,就可以把急性应激反应者识别出来,及时给予线上心理咨询。必要时,线下面晤,可以做支持性心理治疗、认知行为治疗、松弛治疗。同时,我会通过音频视频资料,引导队友们练习正念治疗、VR辅助催眠治疗等。”他说。

紧张、焦虑、悲伤、压抑、倦怠等 心理和生理问题有分阶段演变过程

“刚到武汉时,约有25%的人反馈‘睡不好’,3天后比例降下来了。”林主任说,目前队员们的精神状态都蛮好,表现出强大的战斗力。

当然,也有个别护士出现过“身体不适”,长时间穿着防护装备,感到胸闷、想吐。护士长安排她休息一下,让其他人顶上去。她感到很自责,觉得自己怎么这么没用,内疚、沮丧。于是,来找林主任聊。

林主任耐心倾听,让她讲出来、哭出来。最后疏导她:“在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前,每个人都有情绪反应和身体反应,这并不代表你脆弱;无法改变的现实,不是你不努力;有机会去补救的,就抓住最后的机会。”

“我们从心理上守护好战友,快速缓解心理、生理反应,不影响战斗力。”这段时间,林铮调查了一部分武汉疫情一线医务人员(不仅是浙二医疗队),分析了一些存在的心理和生理问题:

害怕被感染、担心防护不到位、操作风险高等导致紧张、焦虑。

穿全套防护服工作易疲劳,压迫面部皮肤红肿破溃而疼痛。

倒班影响睡眠,生物钟紊乱。

面对危重症、重症病人的痛苦不堪、骤然恶化、难于挽救,产生心理创伤。

家人分离、隔离居住,产生孤独感、压抑感。

原本存在性格基础,在抗疫战场诱发焦虑症状、躯体化症状、强迫症状、疑病症状、轻度抑郁状态等。

躯体疾病急发、战友生病减员等影响情绪和睡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方序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最难“封闭”的馒头山社区 经过“三
找工作看过来!线上招聘会开始 上城区这4
杭州跨境电商企业捐赠、进口口罩量占全国综
开启“智能化”防疫!创可贴大小的“体温仪
最高一次性奖励50万元!杭州钱塘新区启动
想学车的朋友,再等等!杭州驾培行业等待复
招商、招聘、逛街消费……在上城区没有什么
国家广电总局: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有序
摸排流于形式致多人感染 湖北阳新县6人被
广东14%出院患者出现“复阳” 专家回应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