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是楚妃巷?还是醋坊巷?一条杭州的老巷传说
2018-12-27 10:26:47杭州网

杭州下城区武林街道有楚妃巷,南起庆春路,北至仙林直街。旧时与军督司相对,巷长212米,巷内有一口古井,人称“楚妃井”。此巷名称与古井的说法颇多,各有出处。据记载,此巷宋时名醋坊巷、楚妃巷;明称醋坊巷;清谓楚妃巷;1966年文革时,改名光辉巷,到了1981年又恢复原名(楚妃巷)。

杭州楚妃巷口

巷名、井名在历代多有疑窦,古人认为,“楚妃巷”名称是因原醋坊巷内有醋库讹传而来。《咸淳临安志》这样说:“碧钱诸库,其一曰北新库,在鹅鸭桥北醋坊巷内。巷以醋库名。‘楚妃’乃醋库所讹也。”

另一个说法:“楚妃巷有吴越楚妃宅、楚妃井,或曰吴越王葬妃于此。”

1867年浙江省垣坊巷全图(局部)-杭州

清代大儒厉鹗对此持有异议,他认为,北新库是酒库,非醋库。

厉鹗在他的《东城杂记》写道:“今巷(楚妃巷)在东街北面,与志异尔。”

杭城西湖江干湖墅图(局部).清康熙55年至雍正5年间彩绘本

旧籍记载,楚妃巷南有和合桥,又名清宁桥,旧名度生桥,俗称鹅鸭桥,跨小河。南宋北酒库设在此地,巷内有春风楼,乃京城中官家开办酒楼八楼之一,属户部检点所。春风楼邻近御街,在北瓦外,离羊棚楼较近(《武林坊巷志》)。

清曹金籀在《梦西湖词》云:

踏歌连步到天街,粉堕香湖拾坠钗。

元夕羊棚灯市闹,春风楼上点花牌。

描述的就是当年楚妃巷繁华景象。

据一位长住楚妃巷的老奶奶回忆,一九五七年刚搬进此巷时,就有这口井了,井圈花纹与今所见几无差别。还有当地老居民说,早年楚妃巷一带有不少酱园以及制醋、酿酒、卖酒的作坊与店家,大多前店后坊,人们取井水酿酒、制醋,因水质好、技艺精良,产品在市场上颇有销路。

由此,众安桥附近酒业、餐饮业兴盛,附近大街上遍布酒楼、饭庄、茶馆、南货店等,形成了这一带繁荣的商业氛围。

据世居楚妃巷附近仙林寺(今仙林新村)的史学家朱祥林老先生(注)说,楚妃巷与楚妃井名称是有点来历的。

他听上辈人讲,“楚妃巷”乃楚王妃子宅院曾筑于此,故名。

据传,虽说楚人建国于丹阳,但是,楚王高大勇猛,威风凛凛。

楚王率军作战,南征北伐,所向披靡。全盛时期,楚国疆域横跨大江南北,大致上说,有现在的湖北、湖南、四川、河南、安徽、江苏、江西、山东、浙江的一部分地方,均为大楚治下的土地。

战国时期的楚国疆域

只是,楚王乃酒色之徒,喜歌舞、嗜佳酿、好美女,尤其喜欢纤瘦的女人,每攻下一地,必要派人广搜美女,充实后宫。只是荆楚之地,女人大多健壮肥硕,难合楚王心意。宫女为讨楚王欢心,只得每天吃一餐饭,以保持身材苗条,一时间,楚人风行“纤瘦为尚”。为了博得楚王赏识,许多宫人竟然饿肚子,以维持体形的纤瘦,仍流传下来一个成语,叫做:“楚王好细腰,后宫多饿死”。

楚王久慕江南地杰人灵,姑娘小巧玲珑,美人迭出。于是,特遣差官到杭州选妃,碰巧在仙林寺遇到一位女子正在进香,蛮腰纤细,气质优雅,面容姣好,差官一眼相中,送到京城。

楚王见了,大喜道:“此女乃天仙下凡,正合朕意。”当即立为妃子,自此,夜夜宠幸,惹得六宫粉黛,无不羡慕万分!

楚妃自幼在杭州长大,不仅聪明灵巧,而且,貌若天仙,每天早起,必要以井为镜,对井梳妆。那口井的水质甘冽清凉。她用井水洗脸、擦身,不仅体形苗条纤细,而且,面容靓丽非凡。

市人闻讯,找到了巷中楚妃曾梳妆打扮的那口井,加以修缮崇饰,在井身刻了宛若波涛的花纹,以示此井通海(钱塘江),得仙气之灵,故而非同凡响。

杭州楚妃巷内的楚妃井

古人有诗《楚妃叹》,曰:

湘云初起江沉沉,君王遥在云梦林;

江南雨多旌旗暗,台下朝朝春水深;

章华殿前朝万国,君心独自无终极;

楚兵满地能逐禽,谁用一身骋筋力;

西江若翻云梦中,麋鹿死尽应还宫。

又云:

荡荡大楚,跨土万里;

北据方城,南接交趾;

西抚巴汉,东被海涘;

五侯九伯,是疆是理;

矫矫庄王,渊渟岳峙;

冕旒垂精,充纩塞耳。

韬光戢曜,潜默恭己;

内委樊姬,外任孙子;

猗猗樊姬,体道履信;

既绌虞丘,九女是进;

杜绝邪佞,广启令胤。

割欢抑宠,居之不吝;

不吝实难,可谓知几;

化自近始,着于闺闱;

光佐霸业,迈德扬威;

羣后列辟,式瞻洪规;

譬彼江海,百川咸归;

万邦作歌,身没名飞。

此井今天仍在楚妃巷内,外观古色古香,井圈油亮光滑,井身四周的花纹清晰别致,宛若巨浪翻腾,又似龙腾虎跃,让人奇怪的是,此井的位置竟然高出地面约1.3米,向井中探望,不仅水质清澈,漪涟圈圈,而且,井水深不可测。

据老住户说,此井之水,相当神奇,夏季清凉甘冽,冬天温暖适宜,春秋二季,大旱不枯,大雨不溢,一年四时,从不断水,不愧为闹市中又一个胜迹!时至今日(2018年末),楚妃巷的改建工程行将竣工。

不久的将来,一个古色古香的全新楚妃巷将出现在市民面前。

古巷周边地段是全市最繁华的商业区(青春路、中山中路、仙林直街、孩儿巷、中河路、凤起路),高楼林立,商场、店铺、饭庄、酒楼、面馆、银行、足浴店、药房等邻此接彼,车来人往,好不热闹。毫无疑问,全新的楚妃巷将利用自己丰厚的历史文化沉淀,以崭新的面貌出现,为杭州这座世界名城增辉添彩!

注:朱祥林,1930年生于杭州东桥河下,山东大学历史系毕业,久居杭州仙林寺(今住在仙林新村),地方史专家。

▼延伸阅读▼

独松岭:金戈铁马已如烟,雄关古道今犹存

来源:    作者:龚玉和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镜观中国·新...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社交电商+精准扶贫” 让藏在深山里的好
从“芯”出发:临安区青山湖畔高手交锋用“
杭州备战下一场雪!抗雪防冻应急演练很认真
杭州“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首年 融资各
“互联网+原产地产品” 本土品牌助力建德
是鲶鱼还是搅局者? 评测发现的问题倒逼商
逝去的群星不逝的时代 杭州地铁1号线上演
学生领贫困补助得先交钱给领导送礼?高校:
广西一幼儿园负责人驾驶7座车送28名幼儿
男子借40万摇号购房约定摇中给10万却闹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