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的300多名技能大师 让“杭州制造”变成“杭州创造”
2018-12-27 10:21:08杭州网

完成技术攻关项目1300余项 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4.6亿元

杭州日报(记者 阮妍妍 通讯员 周梁 制图 王璟)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15家,区、县(市)级242家,涉及机械制造、电气工程、汽车维修、社会服务、传统工艺等60余个职业工种。这些工作室完成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项目130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4.6亿元。建成国家级工作室5家,省级41家,逐步形成了梯次推进的大师工作室建设格局。

吴玉泉,维修电工高级技师,40余年来练就了一套精、巧、好的技改绝技;许晔,花卉园艺高级技师,在兰花栽培选育方面功底深厚……

杭州要加快建设世界名城,实现“杭州制造”向“杭州创造”的转变,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支撑。昨天,2018年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国家、省、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技师工作站领衔人和优秀技能大师代表参会交流。

会上还进行了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授牌仪式。2018年获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是吴玉泉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得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是:吴绣华技能大师工作室、陈郁涛技能大师工作室、吴志新技能大师工作室、陈建国技能大师工作室。

为什么要评选技能大师工作室?

带高徒、传技艺、发挥高端引领作用

人才兴,则企业兴,人才是企业竞争的核心竞争力。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自2012年启动以来,始终坚持以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以科技和技能含量较高的大中型企业为依托,由具有绝技绝活的技能大师领衔,注重在传授技艺、技术创新、技术交流、技能攻关和实现绝技绝活代际传承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在每个技能大师工作室里,都有一位身怀绝技绝活的“大师”和多位“高徒”。如吴玉泉技能大师工作室,就由吴玉泉大师和4位高徒组成。各工作室一方面如同一台“播种机”,为企业培养出一批批新的高技能人才,另一方面,还发挥溢出效应,重视项目开发和技能攻关,为行业领域带来技术革新。

据统计,吴玉泉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培养高技能人才16人,荣获国家级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工作室人员在专业杂志上发表专业技术论文3篇。

技能大师工作室现状如何?

已形成梯次推进的建设格局

通过搭建高技能人才研修平台,建立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推行技能大师带徒制度,为杭州发展创造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产品。数据显示,技能大师工作室自评定以来, 全市已建成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15家,区、县(市)级242家,涉及机械制造、电气工程、汽车维修、社会服务、传统工艺等60余个职业工种。

这些工作室累计带徒4500余人,组织对内培训4.6万余人次,其中培养高技能人才6500余人,完成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项目130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4.6亿元。获得国家专利35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250余项,发表创新成果、特色生产操作法等方面的论文137篇,公开出版教材书籍17本。

杭州还积极争创省和国家级大师工作室,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工作室5家,省级41家,逐步形成了梯次推进的大师工作室建设格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阮妍妍 通讯员 周梁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镜观中国·新...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社交电商+精准扶贫” 让藏在深山里的好
从“芯”出发:临安区青山湖畔高手交锋用“
杭州备战下一场雪!抗雪防冻应急演练很认真
杭州“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首年 融资各
“互联网+原产地产品” 本土品牌助力建德
是鲶鱼还是搅局者? 评测发现的问题倒逼商
逝去的群星不逝的时代 杭州地铁1号线上演
广西一幼儿园负责人驾驶7座车送28名幼儿
男子借40万摇号购房约定摇中给10万却闹
男子戳伤9人因患精神病不负刑责 法院:强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