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伍公山上“掘地种菜”,落底毛子的生活趣事
2018-10-18 07:40:50杭州网

老底子伍公山的居民,几乎都是从乡下逃难到杭州,投亲靠友落下脚的。60年的三年自然灾害,大家都过着吃不饱又饿不死,裤带勒紧过的日子。

那个辰光伍公山人“掘地种菜”,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的空地,还将山高头的一块块坡地都开荒种地,掀起了一股农村种“自留地”的热潮。家家户户、大大小小都背着锄头铁耙下菜地劳动,这也让伍公山人度过了生活的难关。可以说,伍公山上的伢儿,放学回家几乎天天参加学农劳动。

在众邻居的口碑中,我父亲的“做场斯”是“一只鼎”,厂里是八级钳工,回到家是种地能手,为了谋生他是个“歇不落来”的人。他以先见之明看中了小海会寺这块闲置的空地(小海会寺位于晓霞弄的上面),但要垦成菜地也绝非易事,因为此处原来是寺庙地,50年代受火灾倒塌,变成一片废墟、满地破砖瓦砾。但父亲母亲不畏艰辛,硬是“刨出”了二垄菜地,精心打理、施肥除虫,地里的蔬菜长势喜人,一年四季的蔬菜都有了、还有可充饥的蕃薯、南瓜。可以说这二垄菜地好抵一个人的工资喽。

而后邻居们“看样吃屁”,纷纷行动起来“圈地”,小海会寺立马变成绿色菜园子。种菜施肥这点小生活,是伍公山上小伙伴做的事体。哈哈,一泡“西污熬牢”都赶回到屋里相“渣”,肥水不流外人田,太阳落山时大伢儿去浇肥料,小伢儿屁颠屁颠的跟在后头,去菜园子把菜叶上的虫子捉掉、杂草拔掉。

那辰光可没有农药,只有六六粉、敌敌畏,记忆中有个涕涕体喷雾瓶,把敌敌畏加水稀释当农药,这个任务一定是小伢儿做的,轻松又好玩,换作现在哪里会叫嘎宝贝的伢儿去弄哦!

菜园子里什么蔬菜都种,青菜、四季豆、萝卜、冬瓜、丝瓜、番茄、南瓜、蕃薯应有尽有。特有趣是到南瓜开花结蒂时,大人不允许我们指指点点,说是要变黄南瓜僵掉的;当南瓜一点点大起来时,每家都有个秘招,用草儿盖上伪装好,只怕手脚不干净的人来偷走,可还是防不胜防,总有被眼尖的人发现顺手偷走。又到太阳落山菜地最为忙碌的时候,一边打理、一边浇肥,时不时会听到“喉咙棒响”不指名的谩骂声,说实话好不容易照料养大,又“千藏万藏”的果实被偷走,是毛心痛嘞,说不骂也做不到,骂骂也就出出气而已,好歹没有拳脚相加的事情发生。

伍公山人也好客的,吃不完的蔬菜总会送亲朋好友,现在说起来是小事一桩,那个年代可是雪中送炭。话说蔬菜没有油炒是没吃头的,锅里放个油屁“拨两拨”算数,有的吃已经蛮好了。最喜欢吃老南瓜,蒸蒸味道好极了,甜甜粉粉糯糯的。

后来由于园林改造,所有的菜地全部收回,种上了大批的香樟树,现在伍公山上高大的香樟树都是那个时候种的。到了春生一家搬上山的时候,菜地基本“浓缩”小搞搞了,就是门口过道地、角角落落弄点种种。后来日子相对好过点,菜地种的最多的是芥菜,放小缸里手捏捏、霉干菜晒晒,过年到了自己做好的雪菜,左邻右舍分分,肉丝、冬笋、雪菜包春卷真是味道好啊。

现在大家住楼房或高层,小区里都花花草草,如果哪个朋友讲:自己地里种的蔬菜“魂灵儿”没抖出真新鲜时,大家定会投去羡慕的眼神,住别墅真好还有自留地,呵呵。

回不去的从前,唯有满满的回忆。

▼延伸阅读▼

伍公山上“接水”,落底毛子的生活趣事

伍公山上“搭披儿”,落底毛子的生活趣事

伍公山上的“烧柴灶”,落底毛子的生活趣事

进入论坛讨论

来源:清河校友平台    作者:章国珍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壶口瀑布水势...
整装待发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庆重阳活动次第开花 孝亲敬老在身边
杭州富阳:收获季节彩色水稻绘《牧归》图(
被土绊倒也报警 民警一夜连接5个“奇葩”
这场“脱贫攻坚”战  杭州正砥砺前行
最新!钱塘江面不明漩涡原因查明
杭州文一路隧道正式通车 公交部分线路优化
杭州市中西医结合脑病专科联盟成立有望刷新
上海“万人相亲会”9年为近30万单身男女
跨省倾倒固废污染长江 12人被判刑并要求
四川一水电站放水致河水猛涨 小学师生88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