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聚焦乡村振兴——六道题,探求浙江乡村振兴之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8 07:36   

政协委员正在分组讨论会上热议。  

你的目光所至,是我的关切所在;你的心声民意,有我倾听传递。即日起,浙江省政协办公厅和钱江晚报联合推出“同心桥”专栏。

这里,是汇聚同心、筑梦新时代的窗口——我们聚焦党政关心、委员关注、群众关切;

这里,是连接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桥梁——我们反映民声、凝聚共识、汇集力量。

我们想用这座“同心桥”,架起连接政协和群众的通道,绘就凝聚共识的同心圆。

我们,在桥上等着你。

10月16日、17日,浙江省政协召开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乡村振兴”是这个会场的主题词。

秋风吹动案头的书页,翻动间闪现的是一组组让浙江人为之兴奋的数据:浙江人在占全国1.3%的耕地资源上创造了全国3%的农业增加值;浙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506.2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浙江的脚步从未停歇。

如何记住乡愁,又如何留住文化,如何让钱袋更鼓,如何让青山更绿?围绕“全力打开‘两山’转化通道,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省政协这次常委会议上,就此开展了专题协商。

正如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昨天在这次常委会议闭幕会上所说: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是广大政协委员写好“委员作业”的重要平台。

这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用35份调研报告,上交了这份特殊的“作业”。这是政协委员们用自己的脚板走出的路、看到的问题、问出的计。

●推进城乡区域协调,打开城乡一体通道。

如何留住“乡愁”,推进城乡一体化,需要拓宽视野回答好“怎么看”,更要以实干担当来书写好“怎么干”。

在16日的分组讨论中,就有多位委员提到了“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比如在基层农村,医生数量缺、医生留不下,这都是客观存在的现象。而留在基层的医生无论是量还是质,都无法满足目前日益增长的乡村医疗需求。

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就是这次政协委员给出建议中特别提到的一点——除了扎实推进城乡医联体建设,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还有重点解决农村教师的待遇提高和“城乡同步课堂”建设问题,这些,都是瞄准“病根”开出的“药方”。

●护好护美绿水青山,打开生态红利通道。

如果说,持续系统推进农村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这些建议是委员们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硬件关注,“提升乡村特色风貌”则是委员们心底留住乡愁的深切情怀。

分组讨论会上,多位委员提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问题,认为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强地域特色,不搞千村一面。省政协委员、衢州市政协主席吴国升建议,乡村振兴、乡村建设一定要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要综合‘山、水、林、田、路、房’,通盘考虑、全域谋划乡村建设规划、村庄布点规划编制,推进多规融合,防止规划打架。”在委员们的建议中,打造更多富有浙江地域特色的民居村,或许是留住乡愁的一张“情感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欣 张彧 蓝震 詹程开/文 吴煌/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如果说,持续系统推进农村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这些建议是委员们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硬件关注,“提升乡村特色风貌”则是委员们心底留住乡愁的深切情怀。围绕“全力打开‘两山’转化通道,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省政协这次常委会议上,就此开展了专题协商。正如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昨天在这次常委会议闭幕会上所说: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是广大政协委员写好“委员作业”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