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伍公山上“搭披儿”,落底毛子的生活趣事
2018-10-16 08:57:09杭州网

前文☞伍公山上的“烧柴灶”,落底毛子的生活趣事

再来说说自己家造房子“搭披儿”的那些往事。

那辰光伍公山上估计住了有50多户人家,几乎各家都搭“披儿”,按现在房屋监测机构讲这是“危房”,按城管来讲那就是“违章建筑”。

可50年代大家响应党的号召,多生子女真光荣,那个辰光的观念是人多力量大。加上也没啥业余的文娱体育活动,在国家的这一号召下,各家“跌色拜倒”地生伢儿。一般生三四个,多的会生个五六个、甚至七八个……随着子女逐渐长大,势必就要分床、分房睡,本来就“螺丝壳里做道场”的格点小房子就成大问题了。

勤劳的伍公山人,脑洞大开、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山上大兴土木搭建起“披儿”来,但有个基本公理:那就是各家门前或门后的空地上,就势而建且不和贴隔壁邻居“奥兹得味”。

我家是根据经济实力的积累和伢儿的成长速度,分几次搭建的,所以是披儿旁边再搭披儿。那时候经济条件差,有饭吃已经不错了,买材料的钱要好几个月的省吃俭用存起来才能完成,其实也只不过买二筒油毛毡和几根木材而已,墙头都是烂泥墙、加山上的石头……

今天再说起那个辰光造房子搭披儿,心中不禁一酸又怀念起我父亲来。我家的披儿,全是父亲一手搭建。他勤勤恳恳、生活节俭,一辈子住在伍公山上的破房子里。他是杭州制氧机厂的开路先锋,是一个始终拥有共产党员优秀品质,并奉献了一辈子的老党员。解放前就在杭氧的前身:浙江省国民党保安司令部枪械所工作,枪械所在解放初期变成了:力余铁工厂,后来又更改为通用机器厂。

邻居德敏大哥戏称:“阿珍的父亲在山高头就三件事:一掘地种菜;二造房子;三能霉豆腐过老酒的人”,也因他人精干老瘦戴着一副眼镜,被戏称“情报处长”。可他在单位里是技术骨干八级钳工;在伍公山上那是掘地种菜、搭披儿的业余高手!

家喻户晓的章师傅用勤劳的双手搭建房子,二块铺板(长180,宽50厘米)用螺丝固定,然后烂泥堆加,再用粗木棍夯实,一层一层加高,我们兄弟姐妹齐出动帮着打下手:掘烂泥、筛烂泥、切稻草(烂泥里加稻草墙头会牢固些),把毛竹劈开当横梁,屋顶铺上油毛毡,房子内部用白石灰直接涂涂,简陋的房子就算完成了。

一个披儿搭好总要个把月,可付出的不是一般的辛苦,可以说全家总动员:老爸当然是掌舵人,两个哥哥当助手,我们两个女儿当下手,老妈则负责后勤保障。每逢老爸厂休,我们忙得不亦乐乎,人都同萝卜头嘎点大,赤脚上阵,掘的掘、挑的挑,手磨破还不敢出声……又要做作业、又要做家务、还要帮忙做小工,稍有“火赤朗当”就要遭到老爸的“泥爆乌珠一瞪”,吓都吓死!一天忙完人都同烂泥菩萨一样瘫痪到床上…当然白天做的嘎吃力,夜饭肯定有块肉吃吃的。

在披儿里这一住,就三四十年,我的青春就在那里度过的。同学记忆中阿珍窝里像钻地道,二个门洞又低又窄,容易碰头还要横着进。当时还觉得很好玩,实在是寒酸啊!

但邻居德敏大哥则说,阿珍家的房子在伍公山有几个之最:第一,间数伍公山之最,四室一厅一马桶;第二,有间披儿还有棵香樟树穿过屋顶而生长,可见当年建房时的“挖心(费心)”之最;第三,我经常在她家出沒,犹如蛐蛐儿钻地道,躲猫猫果儿的乐趣那是她家之最好玩,更为惊喜的是阿珍家里面就能抓到蚱蜢,抲到蟋蟀。下雨天睡觉时还能听滴滴嗒嗒雨水落在屋顶(油毛毡)上的声音,情趣无限。

这种房子不是混凝土结构,赛过道“强强鬼牌儿”的,现在如要房屋检测绝对属危房。经不起风吹日晒雨淋,久而久之不是墙头裂逢就是屋面漏雨,外面落大雨,里面落小雨,反正脸盆、脚盆、吊桶全部接上。更可怕的是遇到台风天气,后院子二棵香樟树摇晃得历害,真是害怕房子会塌,心里头的紧张无法形容,这种艰苦的环境同贫困山区真没有两样。

那时候我非常羡慕邻居张美君、袁福珍两家造的房子,他们用的建材相对考究了,墙面用砖头、地面用水泥抹平、屋内墙面粉刷雪雪白,而且是专业的建筑技师邻居三毛师傅(潘福根)帮忙建的,可谓是“小洋房”之称。

那辰光伍公山高头自建房子(搭披儿)用烂泥起墙头的居多,生活不易啊,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但时隔近半个世纪却成了我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春雷一声震天响,改革开放喜洋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对居住环境有了新的需求,现在我们兄妹几个住在市中心的电梯房里,住的宽敞明亮,出门去超市、医院都很方便。与以前相比赛过道是"叫花子比娘娘",现在足够满足的。

(图文中旧照是2006年拆迁时所拍,图文述说是六、七十年代的往事,那时的房子更破旧---作者注)

▼延伸阅读▼

伍公山上“接水”,落底毛子的生活趣事

☞进入论坛讨论

来源:清河校友平台    作者:章国珍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画说丝绸路·同播兄弟情 第四届上海合作组
牛气!杭州消防员消防员飞身救了15楼欲轻
全球顶级秀太阳马戏明年五月亮相 下城打造
“拥抱中国——中国人眼中的迪拜摄影展”在
第三届“文化产业学院奖” 聚焦文化产业发
就这么快!20分钟就能拿到出租车从业资格
工程车侧翻司机昏迷 紧急关头特警来了
人大代表私挖地下室致街道塌陷 遭索赔70
刚送走造假门 科大讯飞又被曝侵占扬子鳄保
自如租房内现摄像头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