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六一泉:在天之灵化作清泉,为你接风洗尘
2017-12-07 12:09:40杭州网

图:梵七七

六一泉,在孤山南侧,小到不起眼。它别名竹阁,又名勤公讲堂。

这是东坡先生和惠勤上人,一同哭祭欧阳修的地方。

{壹}

苏东坡是欧阳公门下的学生。

熙宁四年(1071年),他出任杭州通判,绕道汝阴,看望已经退休的老师欧阳修。

欧阳修晚年飘然世外,自号“六一居士”。

六一,即《集古录》一千卷、书一万卷、琴一张、棋一局、酒一壶、鹤一双之意。


图:梵七七

他对东坡说:“西湖有个僧人叫惠勤。他住在孤山,文采出众,尤擅长诗。我曾作《山中乐》三章相赠。你政务闲暇之时,若想找人说说话,就去找他吧。”

到杭州第三日,东坡便去孤山之下,拜访惠勤、惠恩二僧。

惠勤是余杭人,北宋时在京城颇有诗名。回杭州后,他在西湖孤山结庐隐修,轻易不愿见客。

报上老师名号,见面如故,扺掌而谈。

谈起欧阳修,惠勤说:

“六一公啊,他就像天上的神仙下凡一样。人们只看到他暂时寓居于此,却不知他能腾云驾雾,游历于五湖四海之间。此地之人都以他没有来过而遗憾。其实,凡间奇丽秀绝之地的文气,无论在哪里,都能为他所用。所以我觉得,西湖也不过是他案头的一件玩物罢了。”

惠勤说话虽然飘渺怪诞,却挺有道理的。两人洽谈甚欢,东坡尽兴而归,将此番经过,写成《腊日游孤山访惠勤惠恩二僧》:

天欲雪,云满湖,楼台明灭山有无。

水清出石鱼可数,林深无人鸟相呼。

腊日不归对妻孥,名寻道人实自娱。

道人之居在何许?宝云山前路盘纡。

孤山孤绝谁肯庐?道人有道山不孤。

纸窗竹屋深自暖,拥褐坐睡依团蒲。

天寒路远愁仆夫,整驾催归及未晡。

出山回望云木合,但见野鹘盘浮图。

兹游淡薄欢有余,到家恍如梦蘧蘧。

作诗火急追亡逋,清景一失后难摹。

“天空将降瑞雪,湖面上阴云密布;层叠的楼台与青山,隐隐约约,若有若无。我漫步山中,溪水清清,直见水底的石块,游鱼来往,历历可数;幽深的树林没个人迹,只听到鸟儿喧闹相呼。

今天是腊日,我不在家陪着妻子儿女,说是去寻访僧人,其实也为的是自乐自娱。僧人的禅房坐落何处?喏,就在那宝云山前,小道狭窄,弯弯曲曲。孤山独自耸立,有谁肯在这里结庐?只有僧人,道行深厚,与山相傍护。

到了,那纸窗,那竹屋,幽深而又暖和,惠勤与惠思,裹着僧衣,正在蒲团上打坐。天寒路远,仆夫催着回家,告别时,还未到黄昏日暮。出山回望山中景色,树木都笼罩着烟云,一片模糊;有一只野鹘,在佛塔上空盘旋回互。

这次出游虽然淡薄,但我心中充溢着快乐。回到家中,神思恍惚,真像是刚从梦中醒来,那山中状况还历历在目。我急忙提笔写下了这首诗歌,恐怕稍有延迟,那清丽的景色便从脑海中消失,再也难以描摹。”

这首诗他写得很急,就像追捕“亡命之徒”(追亡逋)一样,只怕转念间,诗意从脑海里溜走了。

谁知就在第二年,恩师欧阳修去世。

东坡赶到惠勤的僧舍,二人在此哭祭一场。

延伸阅读:

意外发现的明朝平民少年墓地,让我感动到哭



来源:慢旅(ID:manlver)    作者:梵七七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到荷红莲碧...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没见过这种败家子 母亲辛苦摆摊挣的十万多
太惊险!高速上五旬老汉骑着电瓶车边看手机
杭州同村四人不知做这事犯罪
敢往杭州河道里倒泔水? 20000元罚单
这年头卖废品的都作假  刑拘
建德新安江万人徒步 万人打卡建德最美绿道
杭州保姆放火案二审宣判:驳回上诉 维持原
5人编造"恐怖分子在青岛安放炸弹" 被刑
"跪求家长"要辞职的老师发公开信 已回校
陨石被炒到5万元每克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