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杭州对这些建筑层高、外立面、色彩列出负面清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05 11:29   

近日,杭州市出台《关于加强村镇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指导意见》),要怎样保护村镇历史文化遗存?杭州有什么好做法?赶紧了解一下!

村镇历史文化遗存要这样保护

根据《指导意见》,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要保护村镇的历史格局和传统风貌,加强对村镇周边自然环境资源的整治利用,注意保留并保护村庄原有格局肌理及河、湾、坑、塘等生态体系和古路桥涵垣、古井塘树藤等历史环境要素,营造与自然和谐融合的氛围。

强化传统民居和历史建筑保护。对保护建筑应划定核心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同时,对新建建筑既要注意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好城镇历史文脉,在建筑层高、屋顶、外立面、色彩等提出负面清单,确保新建建筑与保护建筑在传统风貌和建筑风格相协调。

全力做好抢救性修复。对保护名录中濒临消亡的历史文化遗存,要按照现有形态,科学制定抢救计划,实施抢救措施,确保现存历史文化遗存不再减少。对残缺的历史文化遗存,在尊重历史原貌的基础上,进行修补和补缺。修补和补缺的部分必须跟原有部分形成整体,保持景观上的和谐一致,使其恢复本身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科学价值、信息价值。

慎重实施仿制重建。对已毁但又能够体现村镇历史文化特征的古迹遗址,经过专家论证、科学规划、专业设计,慎重分步开展重建工作。要注重文化遗产存在、形态、内涵的真实可信,严禁无中生有和照搬抄袭。

事实上,杭州已有一批村镇先行先试,挖掘出了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地方特色历史文化遗存。让我们来看一看!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建委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