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230起 问责309人 杭州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05 09:48   

近八成问题来自贪污受贿和集体“三资”管理

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如何解决,如何让反腐倡廉深入人心?围绕这些问题,昨天,杭州市纪委监委发布《当前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现状及对策建议》的报告。

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30起,问责处理309人。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有哪些典型腐败行为?接下来该如何整治?一起来看看《报告》怎么说。

近八成问题来自贪污受贿和集体“三资”管理

《报告》显示,被查处问题中,贪污受贿问题、集体“三资”违纪问题处于前两位,查处问题数分别占49.6%、27.8%,处理人数分别占44.7%、30.7%。查处的问题数量和人数都占到了总数的近八成。

从具体表现来看,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主要有7种类型。

化公为私、贪图享乐型

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思想不纯、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我行我素”“上紧下松”现象,顶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主要表现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或接受宴请、组织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

如上城区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主任包某某2016年3月、2017年1月先后两次擅自挪用社区组织活动等经费购买超市卡,违规发放给社工和其他人员,共计人民币5000元。

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型

一些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社)干部利用手中掌握的公权力,违规为亲朋好友谋取私利。主要表现为在失地保险及低保指标分配、宅基地分配、集体企业就业安排及股份分红、集体资金存放中照顾自己亲友。

如富阳区万市镇田源村原党委书记汪某某、原村委主任钱某,在本村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指标分配中,把名额分配给不符合条件的钱某母亲和村两委部分成员的亲属。

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型

一些基层干部将手中掌握的权力变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吃拿卡要或收受贿赂。主要表现为在利用职权处理事务中吃拿卡要,在征迁改造、项目招投标等方面徇私舞弊、收受贿赂,在集体资金管理使用上谋取好处。

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天水所副所长王某,在处理群众投诉中向投诉人索要好处费,收受现金5000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季轩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