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西湖故事:一九二四年,雷峰塔倒掉的前后
2017-11-17 09:58:05杭州网

西湖故事:一九二四年,雷峰塔倒掉的前后 雷峰夕照

那首是白娘娘的古墓
划船的手指着蔓草深处
客人,你知道西湖上的佳话?
白娘娘是个多情的妖魔
她为了多情,反而受苦——
爱了个没出息的许仙,她的情夫
他听信一个和尚,一时的糊涂
拿一个钵盂,把她妻子的原形罩住
到今朝已有千把年的光景
可怜她被镇压在雷峰塔底——
这座残败的古塔,凄凉地庄严地,永远在南屏的晚钟声里!

1923年,徐志摩曾游览西湖,之后写下这一首题为《雷峰塔》的现代诗,同年10月发表于《文学旬刊》第十四号。那时,雷峰塔虽已残败,却也立于西子湖畔,成全着“雷峰夕照”的美名。

1924年2月20日,《申报》上作者署名为婆婆生的小说《人间地狱》连载到第60回,文中写道:

……宛亭又临时叫了两个土娼,一个老三,一个老五,奉陪众人到了白云庵月下老人祠去求签……忽然院中崩的一声,老三老五吓了一跳……姚啸秋回过头来往窗外一看,原来是落下两块砖头,管祠的老太婆笑了道:诸位先生不必惊慌,这是雷峰塔上吹下来的砖头,头半年还吹下几个碑石……

宛亭又临时叫了两个土娼,一个老三,一个老五,奉陪众人到了白云庵月下老人祠去求签……忽然院中崩的一声

小说家言,固然是不必较真的,但当时雷峰塔残破不堪摇摇欲倒确是不争的事实,落下砖头的事,也未必就是虚构。小说这一回的发表,仿佛就是某种先兆。1924年的9月25日,雷峰塔倒掉了,再也无法“永远在南屏的晚钟声里”。

西湖雷峰塔,建自宋時,為小康王之妃所造,歷數百年,哪知竟於本月二十五日下午五時倒塌。是日,孫傳芳適到杭,今日杭州男女老幼,都聲說這是杭州大亂之兆

胡兰成在《今生今世》中记述:“我在杭州读书时,一个星期六下午在白堤上,忽听得一声响亮,静慈寺那边黄埃冲天,我亲眼看见雷峰塔坍倒。”亲见雷峰塔倒掉,胡氏大概不会信口雌黄,但时间却所记有误,1924年的9月25日是星期四,而非星期六。

塔倒之后,各大报纸纷纷报道。国民党中央党报《民国日报》9月28日就有记述,因当时正值军阀孙传芳占领杭州,文中借题发挥,对其大加挞伐:

西湖雷峰塔,建自宋時,為小康王之妃所造,歷數百年,哪知竟於本月二十五日下午五時倒塌。是日,孫傳芳適到杭,今日杭州男女老幼,都聲說這是杭州大亂之兆,群起指責孫傳芳,說孫是擾亂杭州的精怪。

对雷峰塔倒事件保持高度关注的是《申报》。9月25日之后,有数篇文章涉及此事,其中1924年10月1日一篇所记似为亲历者所撰:

歲甲子八月二十七日下午二時、(陽曆九月二十五日)、適值孔子誕期各官廳例應放假、予得偷閑一日、散步白公堤、望見雷峯塔腳旁、有黃烟微起、予始驚疑、以爲係人燒灰屑於此有頃烟忽變幻、騰空蔽日、砰然一聲、塔竟倒坍、不覺愕然者久之。

据上文中所记,塔倒之后,人们发现塔砖之中有孔,孔中藏有经卷,待当地政府派警管制倒塌之残塔前,已经有许多人抢得了砖中的经卷,而流入市场。价格越炒越高,“人有搶得之者于以二金、尚不肯售”。

雷峰塔藏经砖
雷峰塔藏经砖
雷峰塔藏经砖

除经卷之外,还有其他宝物。对此,10月2日的《申报》中也有详细记载,绍兴人张某在塔之东南边捡到一件铜像,像长两寸,左手持葫芦,右手托钵,当即有人出重金购买;清波门外某店伙计挖出石牛一件,另有人挖出石兔一件。当时盛传吴越国造塔之时,用灵碧石雕刻了十二生肖像,放置在塔的第五层,于是当时很多人求购尚未发见的其他十件雕像。

雷峰塔历来就是文人借以抒怀的佳处,塔倒之后,报刊中雷峰塔题材的文章又大量出现。1924年11月17日,鲁迅在《语丝》周刊上发表了《论雷峰塔的倒掉》,后来成为脍炙人口的一篇杂文。对雷峰塔倒,鲁迅先生颇有大快人心之感。但对于多数文人来说,还是以塔倒为一桩憾事的。

《民国日报》1924年10月3日,发表有作者署名为李鸿梁的一首诗歌《吊雷峰塔》:

《民国日报》1924年10月3日,发表有作者署名为李鸿梁的一首诗歌《吊雷峰塔》:

有多少软歌细语

飞向你底耳里

有多少狂舞豪举

飞向你底眼底

 ……

唉,你今去了

你纵不愿为名湖点缀

但你不想到你同伴保俶塔的孤单?

……

唉,白蛇!

他因为你底自由

他牺牲了一切

你不要趁一己底私欲

再演那水满金山的故事!

对于当时的商家来说,雷峰塔倒的新闻事件竟也成为他们炒作牟利的途径。《申报》1924年11月26日载《上海银行旅行部陈列雷峰塔经卷》:

雷峰塔倾坍后,发现古物不少,兹有人觅得宝箧印陀罗尼经一卷,业经考古家鉴别,据云系吴越国王钱俶所藏,确为千载前之古物,堪称希世珍品,兹闻有某以两千元购得,陈列于本埠四川路上海银行旅行部橱窗内,以供好古者之赏鉴云。雷峰塔经卷

雷峰塔经卷

《申报》1924年12月23日刊登一则广告《冠生园赠雷峰塔古迹》,凡购货满一元者,赠送雷峰塔藏经一卷,并赠送雷峰塔未倒前照片一张。

雷峰塔倒后,砖和经一时成为收藏界和古董商人追逐的目标,此外也有不少人伪刻经卷牟利。冠生园所赠之经卷,显然为复制品。

长桥卧波,雷峰夕照 摄影:@陆_ckd
摄影:@陆_ckd
世界遗产保护青年志愿者组织——西湖文化特使,携手为西湖,为世界遗产保护贡献青春力量。
世界遗产保护青年志愿者组织——西湖文化特使,携手为西湖,为世界遗产保护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夏攀

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宣教研究部副主任,

研究领域为世界遗产保护与管理、西湖学。

来源:西湖文化特使(ID:xihuwenhuateshi)    作者:夏木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山怀抱的拿...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身无分文却KTV嗨皮消费 男子欲靠演技过
请给我一面国旗 最美赞歌献给您 浙传学子
《太阳和祖国》MV——向新中国成立70周
小伙突发性休克 出租车司机连闯六个红灯紧
国庆假期,杭州美景、活动出游指南,请你收
主题教育先整先改 富阳区给自己定了个小目
杭州首次在地铁营运时间跨站区进行多警种反
华人女子在美国闹市狂追偷包贼 交警围观:
24岁女子在苏州玄妙广场裸奔 警方:正在
泼漆扔鞭炮撒冥币催债 "五虎"套路贷涉恶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