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全力以赴,良渚古城遗址递交申遗文本
2019-07-07 11:17:31杭州网

历时五年

专家提炼出良渚的“世界遗产价值”

“世界遗产申报过程中,遗产的价值提炼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必须按照国际组织设定的标准条目进行陈述,在国际文件《实施世界遗产保护公约操作指南》里都有具体规定。其中世界文化遗产的具体评定标准共有六个,符合其中任意一条(除了第六条不能单独存在)就可以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在陈同滨看来,6条价值可简要概括为:第一条杰出的创造力价值、第二条交流融合价值、第三条见证历史价值、第四条风格典范价值、第五条人地关系价值和第六条精神或关联价值。6条标准是从6个方面去评判申报项目是否在世界范围具有突出的代表性或者珍稀性,也是用来构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世界遗产价值论述和评判的通用语境。

“最初我们采用柴尔德的文明判定四要素来衡量良渚的文明程度,总觉得不甚适合良渚遗址所展现出来的丰富信息。后来在良管委积极组织开展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中,我们不仅了解了国内考古学者的最新观点,还接触了一些国际资深专家,开展了极为有效的直接交流,这些交流都给了我很好的启发。”陈同滨说,最终,在以中国考古及多学科研究形成的良渚文化总体认知的基础上,我们提炼归纳出分等级墓地(含祭坛)、外围水利系统、城址、以玉器为主的出土物等4项价值要素;并在国内外考古学者的研究基础上,通过引入复杂社会和城市文明理论,提出良渚古城遗址符合世界遗产的第三条标准和第四条标准。

“通过考古专家对良渚古城遗址的价值研究和论述,可以归纳出良渚时期已经出现了5种或更多的社会复杂现象:社会阶层的多级分化、社会分工的复杂化、区域性的中心城市、强大的社会组织能力以及权力与信仰结合的社会结构特征,可以见证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在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曾经存在过一个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的、具有统一信仰的区域性早期国家,符合第三条标准。”陈同滨说,“同时,良渚古城遗址还在空间布局等方面展现出东亚早期城市文明的一些规划特征,包括‘藏礼于城’和‘湿地营城’两个方面。这些规划特征在其后5000年的中国、甚至东亚的古代城市规划史上都有传承表现,因此良渚古城也堪称东亚城市规划方面的一个典范。”

围绕这两条核心价值,申遗文本从遗产辨认、遗产描述、列入理由、保护和影响因素、管理及监测等方面,按照《操作指南》的规定体例与要求进行了系统的、清晰的论证与阐述。

2018年1月文本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之后,当年3月国家文物局便收到了世界遗产中心对文本验收“审查合格”的通知。此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唯一官方指定的文化遗产评估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保护理事会”ICOMOS对良渚古城遗址进行了长达一年多时间的专业评估。最终于2019年5月下旬,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中心网页上公布了ICOMOS的评审意见:在对文本的内容作出充分肯定之后,明确良渚古城遗址符合价值标准3、标准4,完全认同缔约国申遗文本的主张。评审意见为推荐列入。

随着良渚古城遗址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向世界讲好良渚故事,成了杭州、浙江乃至全中国的历史使命。未来,针对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实证中华文明5000年历史的良渚古城遗址,杭州将在新的形势下高标准、高要求地推进遗址保护、传承与利用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力行 记者 刘园园/文 记者 张之冰/摄 部分图片由良管委提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良渚古城遗址...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浙江幼儿体育大会闪耀杭城
在杭温籍“瓯冠”公益联赛点燃草根足球梦
杭州这个地铁站很“文艺!下周末,“地铁暑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记者用镜头带你了解
夫妻吵架开车回老家办离婚 高速上竟要轻生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保护传承任重道
穿越5000年 探秘良渚古城
周某疑为王振华情妇
日本一停车场内发现中国女性遗体 背后有刀
想靠网恋结束单身?可能落入了“杀猪盘”陷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