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全力以赴,良渚古城遗址递交申遗文本
2019-07-07 11:17:31杭州网

怎样用世界语言讲好“良渚故事”?

专家们历时五年清晰提炼出良渚世遗价值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力行 记者 刘园园/文 记者 张之冰/摄 部分图片由良管委提供


良渚古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名文件(申遗文本)。

良渚申遗文本提交历史一刻。

2018年1月27日凌晨,三名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 “护送”着2套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文本从北京前往巴黎。凭借单位开具的一份沟通函,携带“超规格行李”的三人才顺利登上了飞机。

直到亲手将两套申遗文本顺利递交到位于巴黎的世界遗产中心总部,眼看着该中心工作人员盖上回执印章,他们心头悬了50多个小时的“大石头”才终于落了地。

而将时间轴拉回至申遗程序启动的2013年,如何对良渚遗址长达80多年的考古成果进行全面梳理,并参照世界遗产公约的标准,对良渚的世遗价值进行清晰的提炼与界定,向全世界讲述好良渚故事?对于良管委整个团队而言则是另一场更为艰难的长途跋涉……

“护送”文本到巴黎 

度过50多个小时的“紧张煎熬”

一份全套的申遗文本,一共包含20件、200余万字、5330页。2套需要递交的申遗文本,加起来足足100斤,装满了4个文件箱。“我们老年人是搬不动的。”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蒋卫东笑着说。

被委以重任、“护送”文本到巴黎的则是三名年轻的良管委工作人员。其中之一的陈维欢至今记得,出发前良管委领导对他们的叮嘱交代用的词是:“拜托了!”

北京到巴黎,再等世界遗产中心开门办公,因为来自身后的这一句沉甸甸的“拜托”,三名工作人员前后度过了50多个小时的紧张煎熬。而在此之前,对承载了良渚遗产价值的整套申遗文本的提炼、梳理,申遗团队则用了将近5年。

“我们对于良渚的世界遗产价值,经历了一个比较漫长的梳理、认知到确认的过程。”蒋卫东回忆说,1996年,良渚遗址列入我国第一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时,不需要提交书面材料;2006年再次列入我国申遗预备名单时,由良管委组织梳理了一套材料,“我们对照了世界遗产公约,自认为6条标准都符合,但事实上提炼并不准确。”

2013年良渚申遗程序正式启动,良管委找到了西湖申遗的文本负责人、参与大运河申遗的顾问专家——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邀请她及团队参与良渚遗址的世界遗产价值研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力行 记者 刘园园/文 记者 张之冰/摄 部分图片由良管委提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良渚古城遗址...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浙江幼儿体育大会闪耀杭城
在杭温籍“瓯冠”公益联赛点燃草根足球梦
杭州这个地铁站很“文艺!下周末,“地铁暑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记者用镜头带你了解
夫妻吵架开车回老家办离婚 高速上竟要轻生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保护传承任重道
穿越5000年 探秘良渚古城
周某疑为王振华情妇
日本一停车场内发现中国女性遗体 背后有刀
想靠网恋结束单身?可能落入了“杀猪盘”陷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