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杭州5000年前长这样!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有限开园了,赶紧预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7 09:58   

杭州发布 资料/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余杭发布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今天举行有限开园仪式。杭小微为你带来公园探营内容,游览推荐、出行攻略收好哦。想要入园?今天可以开始预约啦!

感受“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场所

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则是体验和感悟“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场所。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地处杭州西北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104国道北侧,距杭州市区约30公里,距杭州萧山机场约60公里。公园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分城址区、瑶山遗址区、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和谷口高坝区4个片区。

其中有限开放的区域是城址区的核心部分,面积3.66平方公里。根据遗产价值阐释和访客基本服务需要,主要设置了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区、河道与作坊、雉山观景台、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西城墙遗址、凤山研学基地、大观山休憩区和鹿苑等十大片区。

不同于一般的城市公园或主题公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作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集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展示、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是对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展示利用的积极探索创新,让良渚古城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不断传承永续。

公园大量运用绿植标识遗址本体,着力恢复良渚时期的古地貌环境,为游客展示一个水草丰美、河网密布的王国都邑。

这些地方必打卡

城门与城墙

良渚古城城墙周长约6公里,城墙接近长方形,四个转角处呈现圆形,称之为“圆角方形”。

五千年前的良渚,处于湿地沼泽的中,城内的水网长度就超过了三十公里。这样的环境,也使得水路成为当时的主要出行干道。目前,共发现八处水城门、一处陆地城门。陆城门由夯土夯筑而成,三个夯土墩将此处分为四个通道。

河道与作坊

在良渚古城内的河岸边曾发现黑石英石片、玉料、钻芯和漆木器坯件等遗物,说明这里曾经是玉石加工、漆木器与骨角牙器制作的手工作坊区。这些手工遗物大多工艺精致、做工复杂。

反山王陵

反山墓地属于高等级墓地,始建于公元前3000年,位于内城西北部,东侧与莫角山相邻,面积约2公顷,是一处人工特意营建的独立高台墓地。

反山墓地目前已发现11座墓葬出土物品包括玉、石、陶、象牙、嵌玉漆器等珍贵文物1200余件,是迄今为止所见等级最高的良渚文化墓地。

莫角山宫殿

莫角山宫殿区位于城址中央,地势最为高敞,包括莫角山台地及其南侧的皇坟山台地、池中寺台地。莫角山台地位于城址区中央偏北,呈矩形覆斗状。

莫角山台地的顶面上建有大莫角山、小莫角山、乌龟山三座独立的宫殿台基,在莫角山台地东坡还发现有大量碳化稻谷的堆积,经分析有稻谷2.6万斤,从而判断莫角山台地的宫殿区应建有大型粮仓。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余杭发布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今天举行有限开园仪式。杭小微为你带来公园探营内容,游览推荐、出行攻略收好哦。想要入园?今天可以开始预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