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有多准?为啥体感可能不一致?浙江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权威解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7 08:25   

浙江地处东海之滨,陆海相连,山水相依,温润多雨,四季分明,气候资源丰富。同时,浙江又是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的省份,台风、暴雨、雷电等灾害是“常客”。

昨晚9点25分,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有请发言人》第二季第7期与大家见面了!本期节目请来了浙江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东法,聊聊关于天气的那些事儿~

现场,媒体记者、主持人、观众、网友纷纷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王东法一一为大家作答。

Q

100个浙江避暑胜地是以怎样的条件和标准判定的?将在什么时候公布名单?

王东法介绍,这次评选气候避暑胜地主要是依据气温,包括平均气温、最高气温、高温日数、高温的小时数。同时还要结合一些辅助性指标,包括气候舒适度和生态环境,空气质量,交通便利程度等。

这100个避暑气候胜地,在出梅以后,省气象局会召开专门的新闻发布会进行发布。

Q

省气象局在农业和渔业这些产业的气象灾害防御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王东法认为,农业是“靠天吃饭”。

为农业做好服务是气象部门的主要任务之一。对农业生产还有一些相对特殊的气象灾害,比如说春季的低温连阴雨、倒春寒、霜冻,气象部门要做好预报监测。

加强与农业部门,特别是农业科技部门的合作,发布农业气象的相关预报。

开展气象指数保险的预报服务。

Q

今年针对农村的气象灾害防灾减灾有什么具体的举措?

王东法表示,省气象局前些年已经把各个乡镇防灾减灾的标准化建设进行了全覆盖,农村防灾减灾标准化村的建设也已经完成了4538个,今年还要增加2000个。

省气象局今年重点推出围绕农村文化大礼堂的建设,要通过一些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农民朋友的气象灾害防御意识,播放1000场以上的气象科普影视。

Q

浙江入梅之后出现集中性降雨,网友给取了一个名字“暴力梅”。“暴力梅”现象正常吗?

王东法说,从全省面上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还不算异常。

对浙江来说,梅汛期的暴雨灾害是仅次于台风的一种灾害性天气,比如说1992年到1999年,浙江连续8年出现了流域性洪涝。

Q

浙江夏季多台风。台风来临可以提前多久知道?

王东法介绍,台风在72小时内将影响浙江的话,省气象局就会发布台风消息。预计台风在48小时内将影响的时候,会发布台风警报。一旦预计台风在24小时之内将严重影响或是登陆浙江时,省气象局会拉响台风的紧急警报。

来源: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浙江入梅之后出现集中性降雨,网友给取了一个名字“暴力梅”。“暴力梅”现象正常吗?台风来临可以提前多久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