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浙江曲杂总团原创大型滑稽戏《南湖人家》首演
2018-11-14 17:27:55杭州网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11月13日晚,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原创大型滑稽戏《南湖人家》在杭州剧院首演,剧场内宾朋满座,观众朋友们纷纷来到这《南湖人家》,通过这短短两个小时,体验这一家人四十年的风雨变迁和喜怒哀乐。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今我们的国家已经从改革开放之前的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发展到如今的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完成了不可想象的历史巨变。国家的发展让社会事业的进步大步向前,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

那么具体到人民百姓的家庭和生活,究竟带来什么样的“质”的变化呢?以此时代背景为契机,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有限公司作为省属国家艺术院团,也紧扣时代脉搏、摘取发展历史的转折点,以现实题材滑稽戏的方式展现出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来的伟大成就,展现建国70年来我们祖国所发生的翻天巨变。

滑稽戏,是江浙沪地区特有的艺术形式、以其良好的传统艺术特色且深受老百姓欢迎。近些年来浙江曲杂团很多优秀的滑稽戏演员渐渐在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等媒体及网络电影斩露头角,经过多种艺术形式和舞台的锤打和磨练,舞台表演技巧更加全面丰富。

为创作出一部故事性和艺术性的体现时代特征的滑稽戏作品,经过公司领导、艺委会和分团的多方考量,特邀上海著名剧作家徐开麟为该剧创作剧本,同时聘请上海滑稽剧团秦磊担任该剧的导演。

原创大型滑稽戏《南湖人家》以浙江嘉兴南湖边的一户普通的船娘人家为切入点,船娘洪菱在改革开放初期,丈夫在保护红船的过程中不幸牺牲,四十年来独自抚养三个孩子长大成人。通过在时代变迁的过程中,经历了三代人之间思想的碰撞、观念的改变,时间的考验、生活的实践,凭借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红船精神,获得了美好幸福的生活。

该剧充分体现了滑稽戏用小人物讲大故事的特点,用滑稽诙谐的表演方式讲述时代故事,关注人物命运。该剧中的演员还运用了山东、四川、上海、嘉兴、广州等地的特色方言突出人物性格,越剧、沪剧等多种唱腔的展现也让该剧更加丰满。创作期间,公司董事长吴杭平带领创作组、主要演员多次深入嘉兴南湖采风与当地的船娘、船工交流,与故事亲历者及“红菱”的原型人物沟通,几易其稿,力求在保证舞台艺术效果的同时,保证故事的真实性,使整个作品可看、可听、可信。

排练期间,导演秦磊与老中青三代滑稽戏演员通力合作,克服三伏天的高温酷暑,在排练厅、在外演出时日夜不停的打磨作品、角色。由于该剧横跨四十年,主要演员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角色的成长和造型的变换,通过进剧场合成排列期间不停的与舞美、服装/造型等各工作人员的多次实战演练,保证了首演时各演员能够迅速的进入状态。目前该剧已入围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的复评,并已完成答辩。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慧 通讯员 竹莹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春运大潮"来袭 最新绕城高速通行指南在
邓丽君诞辰66周年特别演出 全息隔空对唱
上塘高架北延直通南庄兜 31日上午10点
#新春走基层# 杭州地铁东站站内的贴心女
2019年余杭区致力打造“健康余杭” 不
杭州公安:向党和人民报告
销“烟”!浙江警方集中销毁毒品1.74吨
医院硬核指路牌爆红网络 人体标本太吓人
硬核!医院拿扒皮人体当路牌 医生:问路的
2岁男童超市抽奖喜中宝马:抽奖主办方被罚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