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诞生在杭州上羊市街 第一位居委会主任是位拉黄包车出身的小伙子
2019-01-30 09:53:24杭州网

今天这个“建国”也70周岁了

都市快报 记者 叶怡霖 摄影 江玥

纪念陈福林的铜像

这些天,很多读者来向我们推荐身边的“建国”,其中有一个“建国”很特别。虽然她的名字不叫“建国”,但她是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和新中国同龄。她就是杭州上城区上羊市街社区。

新中国第一位居委会主任 拉黄包车出身

现在的上羊市街社区办公点楼下,有一个黄包车夫的铜像,这座铜像纪念的正是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主任——陈福林。

新中国刚刚成立后,1949年10月11日,杭州市政府举行了一次联席会议,商讨取消旧社会的“保甲制度”,建立新政权的基层组织等相关事宜。

同年10月23日晚,上城区上羊市街率先成立了“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拉黄包车出身的杭州小伙子陈福林,在当时的西牌楼小学会场,当选为居委会主任。当时投票的有200多名居民代表,代表着上羊市街的2000多位居民。

“其实许多人我不认识,但大家还是选我。”陈福林生前曾这样分析自己当选的原因,“那时我年轻,有力气,肯帮忙。办喜事,我帮着敲锣开道;办丧事,帮人抬棺材,给钱都不要。有年冬夜,一家酱园着火,我穿着单衣,拎了两桶60斤重的水第一个跑去救火,差点被烟熏倒……邻居许多人知道我是陈家的‘大儿子’。”

当时,上羊市街居委会的管辖范围由十八和十九这两个保合并而成,大致范围为东至上羊市街(现江城路),南沿五圣塘、六圣塘至保安桥河下,北至望江门直街(现望江路),西至中山南路(现中河高架下绿化带)。

当时,居民区的住户谁家来了客人,如果要过夜,必须要报告居委会。“我对上羊市街一带情况熟悉,只要有陌生人进来,都逃不过我的眼睛。”一年多时间里,陈福林一共抓了18个流窜人员。其外,居委会当时还做了不少传达政令、反映民意,协助处理治安、卫生、生产等工作。

在成立上羊市街居委会的试点基础上,1949年12月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向全市发出《关于取消保甲制度,建立居民委员会的工作指示》,对居委会的性质、产生方式、职能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到1950年3月,杭州全市基本完成了取消保甲制、建立居民委员会的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年余杭区致力打造“健康余杭” 不
杭州公安:向党和人民报告
销“烟”!浙江警方集中销毁毒品1.74吨
打造“三全”首善之区 2019年看西湖区
杭州拱墅区2019年计划建1300余套蓝
#新春走基层#传统民俗迎新春 “十里银湖
158万元!杭州这个小区过年给业主发巨额
遇交通管制 “富察皇后”秦岚挤地铁赶春晚
女子谎称闺蜜染艾滋 卖“抗艾药”12年骗
小学班主任歧视体罚学生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