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电厂二宿舍要改造 这里曾住过杭州第一代“发电人”
2019-07-28 07:31:3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摄影 江玥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胡杭东

闸口电厂二宿舍平面图

杭州有不少有历史的老房子、老小区。它们斑驳的墙瓦上都留下了岁月的故事,但生活在其中的人,或许因为日日“相见”,对“历史”倒不是太在意,反而因为房屋设施的陈旧觉得生活有诸多不便。

杭州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这些老房子该如何改造?既保留住历史的痕迹,又让生活在其中的居民生活质量上一个台阶。

上城区玉皇山脚的闸口电厂二宿舍打算做一个尝试。

仿苏式建筑里 最早住着捷克专家

杭州的闸口电厂于1933年10月竣工发电。电厂占地数百亩,建筑数十幢,当时闸口电厂与上海杨树浦电厂、苏州戚墅堰电厂同为江南三大发电厂,并列称雄。

闸口电厂二宿舍,在玉皇山脚下,建于20世纪50年代。其中有四幢单体建筑被列入杭州第六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单。

这四幢建筑分别为1幢、2幢、3幢和5幢,整体布局为阵列式。每幢建筑为二层,仿苏式设计风格,外墙为清水砖墙,楼道对上去的地方有尖尖顶,底部有约1米高的隔水层(用于防潮),建筑内部格局及木楼梯等还基本保留着老样子。

这样的小区如何改造?

周四上午,我在玉皇山社区遇到了一支“社区微更新智囊团”。“智囊团”由老党员、居民骨干组成,他们平均年龄有80岁,都在电厂二宿舍住了几十年。

“不是吹牛,以前浙江各个发电厂都能见到我们厂的人,闸口发电厂就像老母鸡一样,一刻不停地孵化人才,哺育了很多电厂。”今年87岁的张庆生说。

1952年,张庆生刚进闸口发电厂,负责烧锅炉。车间里共有5只炉子,2只捷克制造、2只美国制造,还有1只德国制造的,便是张庆生常用的。

“当时捷克专家和技术人员在杭州驻点,电厂二宿舍的四幢建筑,起初就是为他们建的。”张庆生说。

改造突出两个主色调 增加一面老物件墙 还原历史感

81岁的朱金富住在3幢1楼,是他儿子结婚时分得的。他说:“2000年以后,小区就小改过两次,一次是4幢、6幢的墙体粉刷,就像女人涂雪花膏一样;还有一次是把水泥道路变成了沥青路。我们想,既然这次要‘微更新’,那能不能做美观一点?”

现在,历保建筑的砖块上,能看到各种不同的落款,由于不是同一个窑烧制出的,连颜色都不一样。

这次改造,在设计单位的构思中,宿舍将突出两个主色调:灰色、砖红。

灰色是大面积的色块,主要体现在墙体粉刷上。通过全小区粉刷,既解决墙面渗水问题,也统一视觉色调;

砖红是小面积的点缀,主要出现于空调架、晾衣架、防盗窗等外立面包装,以及窗柩木格、小区门头等细节之处,与灰色形成明暗对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摄影 江玥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胡杭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冰城湿地展画...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书香浙江”服务站建设正式启动 首站致敬
共治管理让民作主 杭州西湖区居民自治亮点
上德立交“夜太美”!景观照明品质整体提升
江干区“最美退役军人”接受表彰 老革命现
高温下的坚持 小田径运动员们用汗水诠释拼
杭州现“良心”小偷给事主留下一万元救急钱
浙江美术馆十岁了!9日将迎来四大重磅展览
女子酒后耍横咬警察被刑拘 丈夫还扬言"让
16岁女孩遇害警方遗失证据 时任刑警中队
女子厕所里遭遇偷窥:俯身擦鞋时竟发现一张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