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绿水青山杭州好 “山凤凰”也知道
2019-04-18 06:41:47杭州网

它们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对生态环境要求非常高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志刚 胡新华 代英超 记者 熊艳 

白鹇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个动听的别称叫“山中仙子”,也有人称之为“山凤凰”。杭州市林业水利局的专家说,白鹇对生态环境要求非常高,以各种浆果、种子、嫩叶和苔藓等为食,有干净水源的多林山地就是它们栖息的天堂。每年的4月为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4月10日—16日是一年一度的浙江省爱鸟周。就在爱鸟周前后,发生了四个小故事,四位主角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鹇。

主角1误闯民宅的迷途“野鸡”?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又到鸟类繁殖季。鸟类为了繁殖后代,常常来到村庄、路旁等地觅食活动。这也是鸟类最容易受到伤害的时候。

4月5日,杭州市临安区森林公安局昌化中队森林中队中队长胡新华接到110警情:清凉峰镇一村民报警,在自家院子里抓到一只“野鸡”,咨询如何处理。民警立即和报警人取得联系,要求报警人不得伤害“野鸡”,等候处理。

民警张青云到达后,在报警人家中看到被抓的“野鸡”,检查无明显外伤,经鉴定该“野鸡”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出警民警与村民商量后当场放生于山核桃林。

时间:4月5日 地点:临安清凉峰镇农户家

主角2白鹇在中学操场玩得乐不思蜀?

这一天,杭州市临安区森林公安局昌化中队森林民警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小视频:有一只鸟在一张丝网中活动……

经专家鉴定,视频中的鸟类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中队长胡新华急了,经多方联系,终于联系到上传视频的当事人。当事人系临安区昌化中学的王老师,王老师说视频是在学校操场拍摄的,“平常在学校操场的一角,就经常有鸟类来活动,师生们经常能拍到。目前,视频当中的白鹇已经放生,学校已告诫全校师生,要爱护鸟类,任何人不得伤害抓捕。”

时间:4月9日 地点:临安昌化中学操场

主角3大树底下黑乎乎的“东西”是啥?

清凉峰保护区龙塘山保护站站长王军旺介绍,4月14日,他在龙塘山例行巡护途中,发现树根边有一只黑乎乎的东西。基于职业的敏感性,稍靠前仔细一看,是一只雌性白鹇卧在地上,看样子应该是在孵蛋。

“白鹇还朝我看了几眼,好像在说:我要做母亲啦,不要打扰我。”王军旺就悄悄地往后退,静静地离开了这只白鹇的家。王军旺说,春天是鸟类繁殖后代的关键时刻,希望人类少去打扰它们,见到迷失或受伤的鸟类,主动与林业等相关专业部门联系救护。

时间:4月14日 地点:清凉峰保护区

主角4校园来了“不速之客”?

清晨,昌化镇第一小学安静的校园渐渐热闹起来。

前往一楼音乐教室排练的老师和学生们,惊奇地发现教室里多出了一只大鸟——比鸭子还大,在无助地扑腾。老师当即向学校领导汇报,并联系清凉峰保护区管理局救护。经保护区专业人员鉴定,大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雄性,亚成体,未受伤。

“昌化镇第一小学地处城镇中心的闹市区,距离白鹇常见生活的区域有一定的距离,不适宜就地放生,遂带回保护区放归自然。”工作人员说。

时间:4月15日 地点:昌化镇第一小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胡新华 代英超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茶园搬进校园,小学生变身茶农 属于富阳里
“放心,毁容了我也要你的!”
设计师代表:吉祥物可以是很萌的小孩头戴着
中国的“国宝”熊猫,最受外国留学生青睐!
清华大学陈楠导师:亚运会吉祥物可以是天使
亚运会场馆建设者:亚运会吉祥物,我们有话
扫黑除恶大快人心 横行村里称霸一方的村主
河北衡水一母子多次强行收取“摊位费”被逮
女子带食物坐地铁 拒安检掌掴安检员 被拘
武汉后官湖一处绿道遭别墅群截断近1年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