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配水工程又有新进展!今年向主城区供水 明年向市区全面供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8 06:40   

进水口取水塔结构顺利结顶

杭州日报讯(记者 史洁)近日,千岛湖配水工程进水口取水塔结构顺利结顶,标志着本标段进水口施工进入关键节点期,为度汛创造条件,为通水奠定基础。

取水塔混凝土于2018年11月1日开始浇筑,历经5个多月顺利完工。进水口主体结构物分为四个独立部分,混凝土设计总浇筑方量2.55万立方米。

取水口最先施工,紧接着其余三个部位从下而上施工。整个施工时间段处于冬雨季节,低温降雪天气会延长混凝土终凝时间,同时施工现场最大的垂直高度达到了39米,而且进水口位于5A级风景名胜区内,施工废水要做到零排放,这些因素都对施工造成了很大难度。最后工程赶在汛期前完工,为后续施工提供了保障。

而就在今年4月1日,千岛湖配水工程的施工9标沈家支洞控制段主洞衬砌分部工程验收通过,质量评定等级为“优良”。它是全线首个主洞混凝土衬砌分部工程,顺利通过验收,为接下去的全线混凝土分部工程验收开了个好头。

推荐阅读

一个拥江时代的杭州钱塘新区来了!

批量出让5块宝地 杭州城市更新的点睛之笔“城市之星”终于来了

“癌中之王”胰腺癌 一旦确诊还要不要治疗?警惕这些"诡异"信号

房子造好了却不卖 杭州这些“神秘楼盘”为何捂而不售

杭州老人骑车与公交车相撞 整个人被压在车底!几十个人瞬间冲过去...

杭临城际铁路列车“谍照”曝光 前脸系着一根“浅橙色飘带”

所谓的主洞衬砌,其实就是把输水隧洞的内壁做个结结实实的精装修,以保证千岛湖的水顺顺利利通过这条通道,运送到终点。

衬砌工程验收的全面推进,也意味着千岛湖配水工程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可以说千岛湖为配水工程提供了源头活水,输水隧洞就是整个工程的“大动脉”。为了保证优质水源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污染,输水隧洞的衬砌是格外重要的。

今年春节期间,就有大批的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驻守在现场,而且无论洞外是什么天气,洞内永远只有——下雨。岩体上渗漏的水流像雨水一样滴落在洞内,所以施工人员需要一直穿着防水工作服、雨靴作业。

千岛湖配水工程是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的组成部分,工程年配水量9.78亿立方米,位于淳安县、建德市、桐庐县、富阳区和余杭区境内。工程供水范围主要为杭州市区(主城区、萧山区和余杭区东苕溪以东地区)及工程沿线的建德、桐庐、富阳部分区域,规划供水人口806万(不含嘉兴)。

目前,工程113公里输水主洞已全线贯通。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目标“确保千岛湖2019年向主城区供水、2020年向杭州市区全面供水”,配水工程正保质按期推进中。工程落地后,将从根本上提升杭州供水安全保障程度,并改善千万百姓饮用水品质,形成杭州多水源保障格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
它是全线首个主洞混凝土衬砌分部工程,顺利通过验收,为接下去的全线混凝土分部工程验收开了个好头。而就在今年4月1日,千岛湖配水工程的施工9标沈家支洞控制段主洞衬砌分部工程验收通过,质量评定等级为“优良”。进水口取水塔结构顺利结顶杭州日报讯(记者史洁)近日,千岛湖配水工程进水口取水塔结构顺利结顶,标志着本标段进水口施工进入关键节点期,为度汛创造条件,为通水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