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东站生死急救!57岁回家男子突发猝死 多亏了这群人……
2019-01-27 07:37:17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祝景宁

昨天下午2点半,一位读者打进85100000热线:火车东站一个男的突然晕倒,心跳和呼吸都停止了。在场的六七位工作人员紧急抢救,后来男子心肺复苏成功,送往医院继续抢救……

见习记者祝景宁核实报道:事情发生在13点20分,一位男性旅客在杭州火车东站二号检票口正中间通道处,突然晕倒。

“我们事后从监控看到,旅客倒下1分钟后,车站西门的民警赶来,又一分钟后,铁路工作人员呼叫了公安民警和120救护车,并且喊来春运驻点的医生护士现场急救。”杭州东站值班站长徐一炜说,这名旅客准备乘坐杭州东到徐州东的列车,倒下的时候妻子和孩子都不在身边。

杭州火车东站与解放军第903医院(原117医院)合作设立的春运应急医疗点,就在旅客倒下50米处,值班的黄医生和聂护士马上参与紧急抢救。

聂护士说:“当时病人倒在地上,面色青紫、呼吸微弱、心跳停止,血压已经测不出来了,我们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拿来了杭州东站内备用的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对病人进行电击治疗……”

虽然有现场医护,车站还是通过广播,在旅客中寻找医生。

三位旅客医生听到广播后,立即赶来,加入急救。

现场医护、旅客医生,还有志愿者,轮流做胸外按压和心肺复苏,现场抢救过程持续了26分钟左右。救护车到达后,一边继续抢救,一边把病人送往医院。

“救护车来的时候,虽然病人意识还没苏醒,但心跳已经恢复了。”聂护士说。

救护车走后,三位旅客医生也默默走了,去赶各自的火车,现场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

昨天从医院了解到,旅客武先生,57岁,傍晚6点从抢救室出来,送进重症监护室。

医生说,病人呼吸心跳和血压暂时恢复,现在靠药物稳定,由于是心脑血管意外,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医生说,病人能恢复心跳呼吸,证明现场人员做的抢救非常及时有效。

这是今年春运期间发生在杭州东站的首次紧急抢救。

2018年,火车东站曾多次成功救回心脏骤停旅客,每一次成功都与应急速度、专业手法和救命神器“AED”密不可分。

去年1月13日,一名心脏骤停女士,经现场按压和AED抢救成功,心脏恢复了跳动。

去年2月上旬,那一次AED刚刚拿到,病人已被抢救回来了。

去年4月18日,120救护车赶到前,已经有人对倒地小伙子做心肺复苏并使用AED了,赶到的急救医生小蒋立即接手继续抢救,其间用AED除颤两次,使用了肾上腺素等急救措施,五六分钟后病人恢复了心跳呼吸……

昨天抢救旅客这台AED,是前年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向杭州东站捐赠的两台之一。

AED之所以被称为救命神器,是因为心脏骤停病人很多时候会发生室颤,而AED是室颤的克星,可将室颤去除并恢复心跳,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指南指出,每提早一分钟除颤,心肺复苏成功率提高7%-10%,尽早使用AED,并结合心肺复苏抢救,可以大大提高心肺复苏成功的几率。

杭州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说,截至2018年年底,杭州公共场所共有300多台AED,主要分布于人口密集的交通站点,如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萧山国际机场、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客流量较大的站点以及各大景区、学校等,共有20万人接受过急救技能公益培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祝景宁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相亲领“福”字——万松书院周六公益相亲会
家有豪宅 微商骗他4000 他又骗别人1
红红火火过大年 “吉浙携手”新春民俗文化
2019“点赞中国”少儿新春诗会在杭举行
九成环卫工人留守岗位 杭州请他们提前吃顿
杭州将开通9条酒店机场专线 家门口坐车去
小朋友春节撒欢咋安全?可南警官告诉你
18元一只的速生烤鸭能吃吗?专家:无安全
男子为筹毒资“加班加点” 半月砸车盗窃1
副主任盯上保洁员血汗钱 伙同他人套取近3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