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社区 美好期待 杭州将打造15分钟生活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7 07:27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王青

昨天,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在已提交的579件提案建议中,民建浙江省委会团体提案《关于尽快启动我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建议》格外引人关注。

仅仅“未来”这个词,就能引起我们的无限美好遐想,冠在“社区”之前,不由得让我们对“未来生活场景”充满期待。

“未来社区”到底是什么样态?如何建设?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未来社区” 到底会是什么样?

建设“未来社区”,浙江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去年11月21日,浙江省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召开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课题研究工作启动会”,构建了“1+1+1+10”研究体系,即1个总报告、1个建设导则、1个三年行动计划和浙江省未来社区新型人文价值研究等10个专题研究,涉及9家研究单位11个研究团队,计划今年2月末全部完成“1+10”个专题研究。

我们找到了一份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课题调查问卷(社区居民问卷),其中涉及基本情况,住宅、建筑及空间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商业运营和市场配套,就业及创业服务,市政、交通和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和文化,社区管理与邻里关系等八大方面64个具体问题。

至于“未来社区”样态,有些共识已经形成,比如它将突出智慧技术与生态技术集成应用、现实社会与虚拟社会融合一体,彰显空间布局集约合理、功能复合智慧互联、生活社交亲善融通、配套设施集成共享、先进技术应用迭代、建设运营绿色低碳等特征。

为什么要建设“未来社区”?

以小区(街区)为主体的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也是城市品质发展水平的标志,更是人民美好需求的重要载体。可从社区出现至今,其面貌、功能设施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只是建筑多少、功能多少的问题。

我们身边的不少老旧小区,品质水平和服务支撑,已不太适应新时代城市文明发展要求,很难满足现代化生活方式的多元需求。

现代化生活需要什么样的社区?

提案建议中所说,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的社区发展模式——“未来社区”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迭代创新,逐渐从生态社区、智能社区、健康社区,演进为零碳社区、智慧社区、共享社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民建浙江省委会团体提《关于尽快启动我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的建议》引人关注。“未来社区”到底是什么样态?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