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3位大佬的年会讲话看浙企直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19-02-01 10:25:04杭州网

浙江在线杭州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夏丹 章卉)华为总部有个天鹅湖,花了大价钱从国外引进了8只黑天鹅。黑天鹅代表着不确定性,华为以此来警示未来世界是混沌的、迷茫的,也是危机四伏的。

华为的危机感已经走出华为。刚过去的2018年,依然余波未了,中美贸易摩擦、英国脱欧、全球市场变局……一系列令人措手不及的政经变化,还在深刻冲击世界经济的现有秩序和格局,也让2019年成为了不多见的“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置身于如是发展时空,浙商们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2019年,他们如何让企业未来变得“确定”起来?眼下,恰逢企业年会密集举行,且看本报记者带回来的3位浙商“大佬”的内部讲话。

西子联合 王水福

“挑难走的路走,接下来的天地会更广阔”

对一家企业而言,道路的选择关乎生死。珠穆拉玛,登峰路无数,有人偏偏选择了最陡峭的一条。

“10年了,我老婆终于肯到大江东来看我了!”1月中旬的一天晚上,64岁的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快步走上主席台。西子航空的小礼堂里,和煦的灯光打在身上,显得整个人都柔和了不少。

老板一句玩笑话,引得台下员工哈哈大笑。这些年轻面孔,不少是“90后”。平日里,在他们的印象中,老板如此开玩笑的时候并不多。只有跟随王水福多年的人才会清楚,他脸上难得一见放松表情的背后,蕴含着的复杂滋味。

是啊,这10年,王水福选择了一条最难走的路——从为农机做配套开始,造过电梯、工业锅炉、盾构机的西子联合集团,一步迈入了航空制造这一全新领域。

西子航空这10年的探险旅程,是理解王水福创新逻辑的一个极好切口。“我们手中的‘门票’越来越多,欧洲空客、美国波音、加拿大庞巴迪、中国商飞、中航工业等航空巨头的飞机零部件订单……”发言的王水福信心满满,年轻员工们跃跃欲试。

一切恍然若梦。坐在下面的樊小刚,是西子研究院负责人,10年前参与了西子航空项目的孵化。那时西子已拥有几块成熟产业,锅炉、立体车库、盾构机均已行业领先。而王水福本人,已是一位坐拥上百亿元资产、拥有近万名员工的著名企业家。

“老板是绝对的少数派。”回想西子航空起步之初,樊小刚笑着说。当年,西子旗下的产业,经过多年培育,大多已步入收获期。这时老板“突发奇想”,要砸钱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看不到底的新领域,反对的人理由充分——航空制造民企能做吗?砸多少钱进去才是底?

这些问题,王水福也答不上来。以往30多年的创业经验,在这个新摊子面前,似乎都派不上用场,但他不准备停下来,“试都不敢试的话,你怎么知道不行呢?”

他的理由说来很简单——“也许现在的日子还好过,但这种日子肯定不会太久,低技术含量、拼数量不拼质量的路子肯定走不远,转型升级必须要找准方向。”显然,航空制造就是他看准的方向。

2018年,西子航空“敲打”10年的机舱门终于用在了国产大飞机上。迄今为止,西子航空仍是C919大飞机项目一级机体结构供应商中唯一的民营企业。国产大飞机上天的那一刻,王水福的喜悦无法言说,有种先见之明被事实证明了的幸福。

或许,这触发了王水福的思绪。这晚,他的发言有种总结“心路历程”的味道,讲到最近10年的“二次创业”历程,他说——

“不能被自己的成功围住了,也不能被多少年凭低成本优势拼出来的高速增长围住。”

“容易的事情大家都要做,反而难做成;相反,难的事情做的人少,也许容易做成。”

“一条河流,你可以顺着走,也可以逆着走,你选择逆水走,挑难走的路走,接下来的天地会更广阔”……

在王水福看来,2019年和2018年本质上没什么不同。科技革命、互联网浪潮的冲击,确实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年年都说不确定性,有没有确定的东西?”他问大家,也问自己。

至少对于西子来说,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在航空制造这个领域,西子将坚定地走下去,迎接下一个十年、二十年……十年时间,航空制造业来只是开了个头。

巨石集团 张毓强

“真正成功的企业,一定要深深嵌入世界产业链”

“盲目乐观是没有理由的,盲目悲观是没有必要的,盲目蛮干是没有效果的,盲目消极等待是没有进步的。”

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巨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毓强用避免“四个盲目”勉励全体巨石人。

台下在座的,还包括带领美国员工到桐乡巨石总部学习的一位美国公司副总裁。到桐乡已8天,来自美国的员工Julius Taylor每天都在拉丝车间,跟着中国师傅凌周斌一起学习拉丝工艺技术。不久后,他将把在桐乡学到的本领,运用在巨石美国工厂。

“这是第六批来桐乡总部培训的美国员工,他们将在这里度过中国的农历新年。美国工厂争取今年一季度点火,现在的每一天我们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张毓强告诉记者。

对张毓强来说,巨石美国工厂的顺利点火,或许是他2019年最确定的事之一。

2019年,可以预见的是,因为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等不确定因素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巨石这样的全球化企业面临不小的挑战。大家注意到,今年张毓强发言中提到国际化、全球化的内容比往年都要多。

不单是巨石,这些年,一大批浙企在全球布局,摸爬滚打,酸甜苦辣,不一而足。在出海的浙企当中,巨石算是元老了。从产品出海,到遭遇“双反”,到决心海外建厂,深耕全球市场数十年的巨石,积累了丰富经验。

事实上,在美国工厂之前,张毓强带领下的巨石已从京杭运河河畔,走进了联通红海与尼罗河的埃及苏伊士大运河旁。从2012年正式投资埃及,到2018年8月巨石埃及公司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生产基地全部投产,巨石的国际化步伐扎实推进。

“全球化不是歌舞升平,不是红酒鲜花,而是充满了风沙和大浪。”张毓强认为,全球市场竞争是真正拼实力的,比如企业自身具备足够强大的全球经营管理能力,有足够的国际化人才,还比如了解并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等。在埃及,法律明确规定用工的90%必须是当地人,每年创造利润的10%必须分配奖励给员工。到美国建厂要考虑的问题更多,比如技术能否适应,环保是否达标,安全能否保障,所有的知识产权是不是自己的,是否完全合法化等。

更为重要的是,投资当地,更要扎根当地。深耕埃及近七载,巨石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超大型玻璃纤维池窑生产技术,填补了北非地区玻璃纤维制造业的空白,为当地直接创造2500个就业岗位,年产值超过2.2亿美元。同时,还带动当地上下游产业快速发展。如今,因为巨石的来到,埃及已成为全球第三大玻纤生产国。

巨石埃及的成功,更坚定了张毓强带领巨石走向全球的梦想。对与改革开放同时代的他来说,40年前他庆幸“冰河解冻”,今天要感谢这个时代,让他有机会行至一片更宽阔的水面,在大江大河乃至大海中行船。

尽管当下逆全球化有愈演愈烈之势,巨石全球化的梦想却越来越坚定。如今,巨石印度工厂也在有序推进中。“这是巨石自身发展的逻辑,就好像成功的跨国企业走过的历程一样。真正成功的企业,一定要深深嵌入世界产业链,成为世界产业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张毓强说。

三花控股 张道才

“我们专心经营,从不盲目求大求全”

“向高水平的客户学习,向世界行业最高水平看齐,发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创新拼搏精神和精益求精、不断追求进步的工匠精神,争取在全世界细分行业内做到最好、最极致。”1月14日,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道才在集团2019年度经营计划大会上如是勉励全体三花人。

从新昌赶来的陈雨忠喜气洋洋地坐在台下。他所带领的三花商用制冷事业本部从2018年农历正月初四开工,空调电磁阀、商用电磁阀、压力变送器、热力膨胀阀、商用电子膨胀阀等主导产品订单高速增长,为集团创造了最大的利润贡献。这一年,不只是商用制冷事业部,三花各业务板块都良性发展,集团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再创历史新高。

三花员工期待肯定,更期待聆听张道才分享“真经”。2017年他预见美国新政是最大变量,今年他又担忧什么?

创业35年来,张道才披荆斩棘,即便面对儿子张亚波,也鲜少提及困难。他总是很从容,但今年年会上,一直鼓励后生的他,首次发出“警世醒言”——“面对外部环境的重大转变,我们尤其要有更强烈的危机意识,保持‘下一个倒下的是不是我们’的忧患感,保持‘人家走路我要跑步追赶’的紧迫感,只有这样,我们对市场需求及其变化才会始终保持高度敏感”。

三花没有产能过剩问题,相反产品项目的研发任务“来不及排”,有些单元的生产任务“来不及做”。如此状态的三花缘何要担心下一个倒下的是不是自己?

张道才说,创业初期,他看到家用冰箱行业的机遇,从马路饭店厨房冰箱的简单部件做起,努力进入行业,成功开发冰箱二位三通电磁阀,赢得了海尔等主要客户的认可;尔后,瞄准空调行业的市场空间,延伸发展开发了四通换向阀,突破松下、夏普等国际客户;再后来,瞄准汽车行业的广阔机遇,先通过膨胀阀、储液器等产品布局进入,扩展到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

“外部环境永远只是企业发展的一方面,三花能走到全球行业发展最前沿,是超前研判市场,提前战略部署,通过技术创新、布局全球换来的。我们专心经营,从不盲目求大求全,去追求什么世界500强。你如果投10个行业,即使都是好行业,但精力太分散,一样做不专、做不好。”张道才说。

2018年以来,国内外局势复杂多变,一批企业措手不及。外部环境风雨飘摇,三花依然稳扎稳打:在越南拿下200多亩地准备建厂,扩建墨西哥、波兰等地的工厂;陆续跟全球主要汽车品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张道才提醒三花人,必须意识到拐点已至。2018年制冷空调、汽车行业的转折性变化已表明这点。而不管大环境怎么变,三花要始终朝“绿色环境智能控制领域的引领者”的目标努力。

听着这番话,记者想起任正非的一句名言,“最长的路往往才是最短的路”。这不也是三花30多年来创业之路的生动总结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刘乐平 夏丹 章卉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请你来协商 有事好商量”杭州江干构建政
2018年12月杭州12345网络单位效
担心年货缺斤少两?杭州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男子深夜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然后····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 温暖回家路,
#潮涌钱塘# 春节必去打卡点,怎么少得了
#潮涌钱塘# 2019杭州迎春花展、祈福
每逢佳节被催婚:热闹是别人的 焦虑是自己
穿貂偷海参只为“送朋友”? 仨贼偷了整整
给抖音点赞就可日赚一两百元?其实都是套路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