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不务正业炒股巨亏近10亿元 上海莱士遭深交所关注
2018-07-20 08:58:00杭州网

因炒股巨亏导致营收净利双双下跌,上半年巨亏逾8亿元,一度被誉为A股医药“股神”的上海莱士现在却沦为了“韭菜公司”。悲催的上海莱士一边默默暗自垂泪,一边公司估值被基金公司大幅下调。祸不单行,因为业绩修正报告,上海莱士昨日遭深交所发函追问。

上海莱士遭深交所问询

昨日早间,上海莱士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对其此前公布的上半年度业绩修正情况及修正原因表示高度关注。深交所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说明公司主营业务的运行情况,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二是结合公司2018年1月1日至今持有的证券投资标的及变动情况,说明进行上述证券投资的内部审批流程是否合法合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有效运行。三是要求公司根据相关规则的要求,及时披露证券投资的投资情况、投资内容、内控制度,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深交所函中提到的业绩修正公告正是上海莱士7月14日对外公布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将《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中的半年业绩预计亏损6.5亿元至4.37亿元修正为亏损6.61亿元至8.73亿元。

公告显示,2018年1-6月上海莱士主营业务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同比增长,但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公司风险投资发生较大损失,2018年1-6月投资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并导致公司业绩亏损。通俗来讲,就是上海莱士在主业增长的情况下,中报业绩因炒股而导致巨额亏损。

公告发布后,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在7月17日发出公告,当日起对上海莱士进行估值调整,按照12.67元/股进行估值。数据显示,汇添富、嘉实、鹏华、华润元大旗下各有一只产品持有上海莱士。目前,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上海莱士股票于今年2月23日起停牌,至今仍未复牌;截至2月22日收盘,其股价为19.52元/股。

投资股市巨亏近10亿元

作为一家主营血液制品的上市公司,上海莱士如何因“炒股”巨亏,亏了多少?

上海莱士7月17日发布的《关于公司参与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进展情况》公告显示,此前公司通过厦门信托-金鸡报晓3号及陕国投持盈79号投资的兴源环境和万丰奥威,这两支信托计划已按相关合同规定实现资产全部变现,并于2018年7月13日提前终止。同时,由于金鸡报晓3号计划提前终止之时,公司获取的财产和收益不足以覆盖优先级委托人的本金和预期收益,作为差额义务补足人,上海莱士于7月13日支付了1.58亿元的差额补足金。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上海莱士仅投资金鸡报晓3号和持盈79号这两个信托计划,损失已高达9.92亿元,远远超过了2017年一整年的净利润8.36亿元。

此外,上海莱士还手中持有另一支尚未清盘的陕国投持盈78号,是在2017年11月花费2.5亿元买入的,目前已累积追加保证金1.9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资料显示,上海莱士的主营业务是血液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2008年6月23日上市以来,一直是我国血制品龙头企业,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4.4亿元、16.1亿元、8.4亿元。

明明是A股市场上赫赫有名的制血龙头,却并不满足于“卖血”赚钱,而要利用资金大肆炒股,沦落到如今被股民嘲笑“韭菜公司”的地步。有业内人士表示,利用资金炒股这种做法在股市“雄起”时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上市公司的收益,但在熊市出现时难免掉入资本市场的“黑洞”。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受台风安比影响 暂停发售部分列车车票
杭州“美丽西湖行动”进行时  致力于打造
驾驶人肇事 运输企业负责人也被追究刑责
杭州出租车全面接入嘀嗒平台 叫车更方便放
杭州双菱路、景昙路施工 这些公交线路将调
跨区域经营燃气 江干城管开出一张出11.
杭州加油站上新装备 加油枪后跟着一批“小
女孩从瀑布高处跳水玩耍 被急流卷入水底溺
打车难怪象:乘客求车若渴 司机却主动蹲家
日本暴雨致多地遭水灾 男子驾摩托艇救12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