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汽油味太重可能是油气回收不达标 下城区有了首个油气回收自动监测系统 数据超标可及时预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0 09:05   

昨天,下城区首个油气回收自动监测系统,在石祥路加油站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未来油气回收将更加高效、安全。

在介绍油气回收自动监测系统之前,你知道,油气是什么吗?简单来说,油气是一种挥发性有机物,我们以前在加油站闻到的浓重汽油味,那就是油气的挥发在“作怪”,过多的油气挥发将会对人体、大气造成危害。

所以,现在在装卸汽油和给车辆加油时,会利用油气回收装置将挥发的油气收集起来,通过吸收、压缩冷凝等工艺,把油气重新转变为液态的汽油,实现回收利用。

但如何使油气回收系统稳定达标,一直是困扰加油站的“老大难”问题。据下城区环保分局的监察科科长宣建鑫介绍,正常情况下,每把加油枪的气液比要稳定控制在1.0-1.2之间,但以往这个数据,都是要靠人工检测出来,不仅效率低,而且很容易出现非主观故意的超标排放。

有了油气回收自动监测系统之后,这个难题就能迎刃而解。

宣建鑫介绍,该系统能实时连续监测每把加油枪的气液比以及油罐压力,当数据超标时,它会及时预警,并且“机智”地自动调整气液比。当数据连续5天出现异常时,它会自动关闭加油枪功能,等待维护人员进行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它还具备自我诊断功能,维护人员可以根据它出具的诊断结果,及时进行维护。同时,它能保存三年的历史数据,以备后续查询。

油气回收产品组长陶永强还给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通常一个拥有12把汽油枪的油站,一年的油气回收可达到8万升,按照6元每升的价格来算,一年可以节省下48万元。油气回收自动监测系统的加入,将提高油气回收效率,增加油气回收量,提高经济效益。

据了解,除了石祥路加油站,康桥加油站、大关加油站也安装了油气回收自动监测系统。未来,将根据各个加油站的实际情况进行推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宣建鑫 裴斐 实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意味着,未来油气回收将更加高效、安全。油气回收自动监测系统的加入,将提高油气回收效率,增加油气回收量,提高经济效益。油气回收产品组长陶永强还给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通常一个拥有12把汽油枪的油站,一年的油气回收可达到8万升,按照6元每升的价格来算,一年可以节省下4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