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再也不用担心老妈出国走丢了 到处都是中文,中文,中文!
2018-02-22 07:19:17 杭州网

退休后,老妈除了跳舞之外,又多了一个爱好——旅游。这几年去过的地方比我还多,去年去了新西兰、加拿大,前年去了澳洲、冰岛、丹麦,大前年去了俄罗斯,再往前面数,兰卡威、苏梅岛、长滩岛……按她的说法,“趁我格毛还走得动,赶紧走,出去见识见识。”

走出去也有一个问题,今年64岁的老妈,不懂英文,我教过她好几次,可转头就忘,我要上班,也没那么多假期陪她,所以大部分时间她都是跟小姐妹一起去玩。

但出门前,我会帮她提前打印好一张A4纸,上面是最常用的旅行用语,中英对照,比如最常用的:请问厕所怎么走?尽管这样,回来还总有笑得我眼泪出来的段子。有一次,她小姐妹去美国一家超市买鸡蛋,但怎么都找不到,又不会说egg,用手比圆形,结果人家找个球来,最后急中生智,把手臂一夹,“咯咯哒”叫起来,这下,对方居然懂了,真买了盒鸡蛋回来。

今年春节长假,难得我有空,带老妈出去玩,但这次出国以后我发现,一路都是中文,中文,中文!

因为假期短,在地图上画了一个圈后,挑了泰国最南部的一个小岛,丽贝岛,在马来西亚中转。如果说杭州飞吉隆坡航班上,平翘舌音说得超标准的中文广播还觉得挺正常,但吉隆坡飞泰国的航班上居然也是中文提示,而且飞机行李架上的广告也是中文的,简体中文。

吉隆坡的klia2机场,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我也中转过,但只隔了一年,海关入口的黄金位就增设了为中国旅客服务的中文咨询台,长长的走廊还有一路的步步高vivo手机广告相伴。一开始还凭着自己有经验,出境后赶紧去ATM机取了现金(马币),结果没走出几步,就后悔了,支付宝的二维码满机场都是,陪伴支付宝的是银联易拉宝广告。

klia2的机场酒店我住过好几次,一直都是英文服务,但这次柜台上多了中文说明,进了房间,我见到了两只桔子,就摆在床头柜上,底下还压了一张红色的卡片,拿起来一看,上面印着一只狗,英文写着:“chinese new year,year of the dog”,翻过来又是中英文双语,“祝你身体健康,好运发财,晚安。”还是简体中文。

入泰国海关的时候,我跟身后的一位马来西亚华裔闲聊了一会,连他都感叹,这两年,一路上真的多了好多中文,“我看新闻,今年春节,有21万多中国人来马来西亚旅游。”

7年前,我也去过泰国,在PP岛上,因为语言不通,我跟船家捡了一根树枝,在沙滩上“画地”讲价,丽贝岛比PP岛更偏远,从合艾机场出来之后,还要再开2个小时的车,再转一个半小时的快艇。然而上了岛之后,我就被触目可见的中文震惊了。

不说岛上大一点的餐馆,都备有中文菜单,连卖水果的小摊招牌都写着“欢迎光临”,药店的玻璃大门上还同时贴着,令人无比熟悉亲切的绿色(微信)和蓝色(支付宝)的二维码。

同路的一对广西夫妇说,他们去年来的时候,还没见到这个呢。我记得早几年出国旅行,十有八九都会被认作日本人,这次走在路上,一家街头小店的老板,皮肤有点黑,年纪也不小,大概是想招揽生意,望着我们直接就来了一句:“浪奔浪流……”

今年年初,在厦门举行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透露了一个数据,2017年出境游人次达到了1.29亿,比2012年增长了4580多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9.17%。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

2017年,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也大幅提升,根据外交部门的统计,截至去年7月11日,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可以享受入境便利待遇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增加到了65个。而泰国前年10月新增加了包括丽贝岛在内的6个可办理落地签的口岸,加上之前已开放的42个口岸,总数累计达到了48个。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境游。我舅舅去年退休后,也第一次踏出了国门,花了十几天去欧洲逛了一圈。今年的除夕团圆饭上,他也是大发了一顿游后感,“古堡见着是挺漂亮的,看看也挺好的,但城市绿化还没杭州好呢!上厕所还得去咖啡馆,公厕跟西湖边比啊没办法比的呀。”

推荐阅读:

“爱的后备厢” 戳中不少网友泪点

有楼盘访问量"暴涨" 春节商品房成交却创近新低

流感爆发期即将来临 感冒和流感到底该如何区分

东坡肉一天卖2100多块!春节杭州线下销售破13亿

修脚方式需重视 小胖墩的大脚趾里插了把“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文/摄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雪落武当
瑞安:温瑞塘河亮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度举办广播展览会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浙江春节警情下降背后这些人功不可没
·【网络媒体走转改】数据盘点假日交通 春节期...
·杭州春节平安背后有他们一路守候
·【网络媒体走转改】老底子的“年味儿”!河 ...
·【网络媒体走转改】边玩边学!长假最后一天 ...
·【网络媒体走转改】杭州“人海游湖”景观再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张记录温暖的照片
·山寨社团举办学生国际竞赛:花钱报名就能得奖
·男子裸卧路边疑醉酒被冻死 在外饮酒一夜未归
·山东男子酒后殴打妻子 连捅儿子数刀致其死亡

多伦多举办灯光节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