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山水 留得住乡愁的航埠又回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22 07:36   

    我的家乡——航埠镇,位于浙江西部,钱塘江上游,距衢州市区10公里,是浙、赣、皖三省通衢之咽喉。历来是一个重要的商埠,商贾云集,人丁兴旺。

    说起航埠这些年的变化,父老乡亲感触最深的,是“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航埠又回来了,尤其“小时候那个可以游泳的池塘真的变清了”。

    航埠是衢州重要的产橘区,往年到了橘子成熟期,村头巷尾的沟池内随处可见丢弃的烂橘,村中央的池塘,更是臭气熏天,村民苦不堪言。

    还塘一池清水,成了老百姓最朴素、最简单的心愿。

    这个春节回乡,我发现以前的臭水沟池不见了,而是变成了一个个生态景观塘。水清了,塘边的欢声笑语又回来了。这一幕,在航埠镇陈安村,就更加明显。

    正月初四,我来到陈安村。陈安村是由以前的枧陈村和安里村合并而成,村里人口1400余人。和其他村庄相比,陈安村有大大小小的池塘多达二三十个,集中在村中央的就有十来个。

    在陈安村的南侧,还有一个凤山峡水库。把水库里的清水引入到村里池塘,是村民多年的呼声,但碍于经费等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陈安村党支部书记陈奕强告诉我,2016年,航埠镇政府出资数十万元经费,把沿途村庄年久失修的渠道又重新疏浚,其中就包括陈安村这一段,这让引活水入塘成了可能。

    “2017年,我们陈安村也抓住机遇,打通渠道到池塘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同时对村中央的十来个池塘进行重新规划、清淤、美化等,让池塘水真正变成了活水。”陈奕强说。

    池塘变清了,最开心的还是村民。陈大姐家就在池塘边,以前臭气熏天的黑臭塘,门都不敢开,路还绕着走,现在天天在池塘边洗菜洗衣,还主动当起了“纠察队员”。

    在池塘边,我还注意到一块“塘长牌”,上面显示:塘长负责池塘水面、岸上等卫生保洁管控,每天一巡,确保水清、岸洁、景美等。

    像陈安村这样的变化,是航埠这两年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墩头村的月亮湖、翁家村的生态水塘等等,通过治理后,村容村貌变美了。”航埠镇人大主席徐卫民告诉我。

    徐卫民说,航埠镇这几年在人工生态浮岛、曝气装置、科学引流的基础上,还在清淤泥、堵源头上下功夫,同时对“毛细血管”小微水体查明淤积堵塞原因,逐一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水体交换功能恢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蓝震 通讯员 吴俊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