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蠢蠢欲动 月底气温奔2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22 07:44   

    春节假期“流量”已经清零,今天重启上班模式。开工第一天,天气怎么样?

    冬天力不从心,春天蠢蠢欲动。接下来的日子,杭城天气多晴少雨,而且在南风的助力下,气温也会逐渐回升。到月底,最高气温将奔向20℃,连早晨最低气温都能达到10℃以上。春天是要提前进场了吗?只是,冷空气仍不甘心退居二线……

    接下来的日子晴多雨少

    话说,2月19日进入“雨水”节气,顶着个“雨”字的春节假期后半程,杭城的天气也基本被雨水承包了。昨天,杭城依旧飘着小雨,好在,留恋多日的雨水即将离去,阔别多日的阳光即将上线。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城是个阴转多云的日子,到明天,天气彻底放晴,囤了数日的衣服终于可以放心洗洗晒晒了。

    接下来气温也会逐渐回升,杭城今天白天最高气温9℃,早晨最低气温3℃。明天气温还会再上一个台阶,2~16℃。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初七)全省自北而南雨水渐止,明天(初八)天况转好,全省晴到多云。24-25日又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

    再往后,杭城下雨的日子还是会有,但杭州市气象台说了,随后的一段时间,杭城天气多晴少雨。凛冽的北风走了,在南风的助力下,气温将会稳步回升。特别是到月底,最高气温将奔向20℃,连早晨最低气温都能达到10℃以上。这是春天要提前进场的节奏吗?

    俗话说“立春一日,水暖三分”,虽然立春早已过去(2月4日),但这仅仅是春天的节奏——在气象学上,入春的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10℃。杭州常年入春时间为3月24日。


    元宵这天最高温只有6℃

    马上就是元宵节了,天公是否作美呢?

    根据中国天气网8~15天中长期预报来看,元宵节(3月2日)杭州是个雨转阴的天气,而且,气温又重回冬天模式,3月1日最高气温10℃,到了3月2日最高只有6℃。

    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很多地方来说,3月是阴雨日数最多的时段。就拿杭城为例,3月的平均雨日有15.3天,近一半时间要与雨水作伴。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2012-2016年,杭州市区3月雨日数分别为:2012年19天,2013年14天,2014年15天,2015年19天,2016年10天。

    由于3月是冬春过渡的季节,此时冷空气势力减弱,但影响犹存。省气象服务中心说了,杭城2月底到3月上旬的天气,没那么悲观。毕竟眼下是雨水节气,雨水是会比较多,但到3月上旬那时候下的雨,已经有点偏向春天的特征。晴雨转换比较快,到时可能雨两天晴两天,而且雨水更像是春日里的雨,比较温柔。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冷空气仍不甘心退居二线。27~28日会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省。

    这么看来,杭城月底前最高气温将奔向20℃,又是冷空气在降温前搞的升温鬼把戏了,也就是我们常提及的“锋前增温”。不过,根据冷空气的脾气,最冷的不是当天,而是第二、第三天的早晨。难道,这个元宵真的要冷冷地过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