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有一种团团圆圆,叫长兴“黄金肉圆” 有一种家的味道,叫嵊州炒年糕
2018-02-22 07:36:06 杭州网

春节前一天,湖北武汉以西的一个小镇上,鞭炮是居民必备的年货,鞭炮声里迎接新年在他们眼中是最热闹的一种过年习俗 商报记者 陈敏 摄

和好的面皮软软的,还热乎乎的,感觉一使劲就会融化在手上 商报记者 祝云燕 摄

新春走基层,年味醉人心。

转眼,春节小长假就在团圆欢聚、走亲访友中度过了。

今天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回想假期的种种,脑海里浮现的依旧是大门前火红的春联、太阳下晒着的腊鱼腊肉、小孩子拿红包时的张张笑脸。从南到北、从城市到乡村,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过年习俗:你家鞭炮声响、我家聊天守岁……

你记忆中的那些年味是否还在?你家乡的什么最有年味?春节长假,本报记者往返于城市和农村,兵分六路,带你体会不同地方的不同年味。

第三站:我在玉山

春节不吃这个,就等于没过年

江西省上饶玉山县被称为“博士县”。要说起玉山的年味,无论是博士还是市民,第一个想起的绝对就是芋饺!

芋饺,顾名思义,就是用芋头作为主要材料做成的饺子。从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到春节期间走亲戚的宴席,芋饺一定是每餐饭的必备,说来奇怪,玉山人春节连续十多天每天都吃芋饺,竟也吃不厌。

芋饺吃起来美味,做起来也是十分费工夫。亲戚多的人家,要从早上9点多就开始制作面皮,三四个人一起包才能赶上午饭。

要想做好芋饺,首先要将芋头洗净,放在高压锅里煮上40-60分钟,把煮得糯糯烂烂的芋头捞出剥皮,放在盘子里,倒入红薯粉搅拌、和面。这红薯粉也有讲究,一般是当地人自家种的红薯做成的,与芋头混合在一起,不用加水,就这样反复地用手糅合上20分钟,是件需要耐心的力气活。

和好的面皮软软的,热乎乎的,感觉一使劲就会融化在手上。与北方饺子有许多馅料可选不同,玉山芋饺只有一种馅料——猪肉葱花馅。

等到芋饺出锅,大家都会争先恐后往给自己的碗里盛上几个,然后埋头“呲溜、呲溜”,开吃!

第四站:我在绍兴

无论走多远,他永远在家里等你

每年的大年初三,我还在被窝里就能听见姑姑、姑父来拜年的动静。妈妈忙着招呼亲戚们。午饭之前是看不见爸爸的,因为他都忙着准备午餐,二十多个人,得三桌才坐得下。

开饭之前,得先准备几盘冷菜开开胃,蜜枣、糖藕、醋海蜇、腊肠等等都是绍兴人熟悉的菜肴,还有一盘鲜甜的青豆也深受孩子们欢迎。

第一道热菜是三鲜汤,农村自家做的三鲜汤没有固定食材:鸡蛋卷、肉圆、春笋、木耳等都可入菜,选料之随意堪比东北大乱炖。但是满满一碗三鲜汤里,几颗白白嫩嫩不起眼的鱼圆才是最费时的。

身为“大厨”的爸爸一早上去菜市场挑选最新鲜的鲢鱼,回家宰杀剔骨怎么也得花费两三个小时。如果鱼圆加上小青菜、火腿肉单煮一碗,就是一道绍兴传统风味菜——清汤鱼圆。

南方人的主食偏爱米饭,但是爸爸每年都能弄出点新花样。今年叔叔、伯伯们一阵推杯换盏之后,终于想起来吃点主食了,却找不到一粒米饭。这时候,爸爸端上了满满两大盆阳春面。

我吃过许多味道令人惊艳的菜,尝过许多奇妙的滋味,但那都不是家里的味道。无论是外出求学还是工作之后;无论是在爸爸身边还是远距千里,他一直都是我心里最爱的“厨师”。我想这大概就是家的味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 潘婷婷 祝云燕 史卓旎 实习记者 王赢 金莹莹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杭州:西湖睡莲成 ...
1200万现金堆墙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保障燃气管道安全 地铁开挖要先拿《动土令》
·杭州举办“悦动无邪”广场舞歌曲创作大赛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长篇巨制《人民总理周恩来 ...
·一位通讯员和三篇处女作的故事
·第七届“桐庐百姓日”如约而至 市民齐聚一堂...
·嫌200万分手费太少 女的不收 男的扔下就走 ...
·百位全国客商齐聚杭州“网红”小镇挖宝 首批...
·打破纪录 吉尔吉斯斯坦5岁男孩拖行三吨重汽车
·情侣闹别扭女生嫌200万分手费少 扔掉一整箱现金
·小伙婚前全款买房 离婚后法院判99%房产归女方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