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湘西老家的爷爷:老来多健忘 唯不忘读书
2018-02-16 08:33:35 杭州网

爷爷奶奶生活的日常

爷爷丙子年出生,今年82岁。湖南洪江市玉龙村山脚下的一间木屋,爷爷在这烧火做饭看书,生活了一辈子。

两年前,要强了一辈子的爷爷,记性忽然急转直下,甚至记不得自己有5个女儿、2个儿子,更记不得子女们的名字。

爷爷最关心我,每次打电话必问:你在哪里读书?我说已经毕业啦!又问:你在做什么工作?我说做记者。爷爷“哦”一声,第二天照问。

如此健忘,却记得每天要看书,每次我回家,老远必看到爷爷端坐在吊脚楼长廊上看书,一坐一整天,以前认得的汉字现在一字不落。

爷爷可以说是,老来多健忘,唯不忘读书。

孩童时代,太公送独子去暗山冲一家私塾读书,暗山冲离家五六公里,爷爷独自扛着谷子交完学费然后拿书本,读有《百家姓》《增广》《孟子》等。

但读了三年就辍学了,因为家里没谷子了。太公督促他继续识字,他往后都是自学。再往后十年,他成了风水先生。

风水这门学问,爷爷说完全是他自己喜爱。那时为了养家糊口,很忙很累,但他早上去山上做工到很晚回来,吃完饭就开始研究天文地理,没耽搁一天,书都从赶集地摊买来的,有些是从别处讨来的。

到后来,风水这一块很多学问自己研究不下,他就去拜师杨岫的仲镰。

从仲镰那儿出师后,人人都知道上盘田这个风水先生。远一点的贵州,近一点的会同、安江等地都去看过屋场坪。每出一次门,必带一只大公鸡回来,当然还有工钱红包。

往日里,农村没有灯没有车没有电话,全靠一双腿走出来的。走的都是山路,有时一个人,有时邀请方同他一起走。人们对“罗师父”很敬重,出门送行很远。

不出门也可挣钱,别人娶妻嫁女看日子会请爷爷挑选黄道吉日。看好日子会给他一个红包。

“有好大的力量发好大的光,不马虎,实心实意,尽了自己的力量,凭了自己的良心,就任他结果怎么样。”爷爷如是评价自己的职业生涯。

他说“好在自己运气好”,声名越播越远,请他的人越来越多。

读书改变命运,说的是村里人,说的是我爷爷。

他养育了7个子女,用“读书就能丢掉锄靶子”的理论,建立起一套家训、价值观,谁读书好,他就明显偏爱谁。在条件艰苦的时代,他送每个子女多少读了点书。

女儿们远嫁,儿子们外出打工,爷爷奶奶后来要照顾孙辈们。我就是他们带大的。他一如既往坚持他的读书有用论。

爷爷不允许我打牌玩游戏看电视,初中每周给我12元伙食费,有一次我嫌钱太少,死活不肯去读书,他边打我边说:“钱要自己挣。”

后来,我和弟弟同时考上了重点大学,在整个县城都算是新闻,县委宣传部部长、外宣办主任也莅临了我们的升学宴。人们看到爷爷难得开心了几天……

如今,子女们通过自己的奋斗,都在镇上买了房。村子到镇上的马路也变成宽敞的大马路,爷爷从村里出来坐40分钟的车就到镇上。他时常会去子女们家坐坐。

小姑姑说:父亲老了,啥都记不得了,他老问“杨毛子(爷爷次子)的屋在哪里,我没到过。”其实他去过好多次了。”

小姑姑说:父亲现在最关心两件事,第一,长孙(我)有没有讨老婆,第二,书有没有看完。

“他走亲戚都带着书看,你不跟他讲话,他就看书。来我家里两天,就要吵着回去,说带的书看完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罗传达 文/摄    编辑:程慧雨    
     图库
雪落武当
瑞安:温瑞塘河亮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度举办广播展览会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络媒体走转改】在下水道边坚守最后一班 ...
·【网络媒体走转改】闲林街道为212户“五星家...
·【网络媒体走转改】动物饲养员何文相:它们 ...
·挂灯笼 迎新春 杭州公租房小区年味浓
·两户杭州“最美家庭”分享他们的过年故事
·【网络媒体走转改】有这群可爱的年轻人守护 ...
·美国小伙突晕中山路 本网记者第一时间拨打12...
·中国春节出境游人数创新高:去泰国日本成风尚
·纽约时报评全球52个好去处 中国这个地方上榜
·万元现金街头漫天飞 路人尽数拾回归还失主

多伦多举办灯光节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