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围着一张1.8米的大圆桌 我终于找回了消失已久的年味
2017-01-29 09:15:52 杭州网

2

带着F4就这样踏上了回家的路途,春节期间杭州像是一座空城,三桥上一路畅通,仅用了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家,F4一下车就分头去追老妈养在空地上的老母鸡,场面一度失控,看到门口等候着的老妈,心里头说不出的心酸,我知道我好想她,好想抱抱她,好在她没有变得苍老,没有变得消瘦,我很感谢她,还这么健康幸福地生活着。

屋内一尘不染,门口的几根小葱傲然挺立着,绿植们被老妈用塑料袋包裹着过冬,春节前的工作有些繁琐,让我忙碌到忘记买一把花送她,妈妈原谅我,不能经常缠在你的膝下,端上一盆洗脚水或是早起给你梳梳头。

她没有一点责怪我,只是说了句“回来就好”。

年夜饭准备中,主厨是震宇哥,他熟练地处理着各种荤菜,他的懂事和一米八的大个子让人看不出他是一个年仅16岁的孩子,原本应该读高中,却去学了烹饪、料理和西点,人生短暂,陪伴一生的工作都是自己热爱的就很幸福啊。短暂的半个小时就上齐了热菜。

再说说圆桌的事,今年有三户人家共16个人来我家吃饭,怎能少了一张大圆桌呢,为了这圆桌,廿八放假那天,我跑了东站、旧货市场去采购,不料,统统关门了,最后只能去借了,特地去滨江亲戚家里拉了一张圆桌过来,还是太小不够坐,在年夜饭开饭的最后一刻,我们匆匆把伯伯家1米8的圆桌拉过来救急,年三十晚上五点半,济济一堂坐了15个大人和一个手里抱抱的毛毛头。

虽然我们几个家庭都分开住了,但只要我妈妈有什么要买的,四伯伯总会开着他的电动三轮车,一趟趟不厌其烦地跑,四伯伯话不多,但是人特别善良。我给两个伯伯每人买了一件新衣服,我四伯伯很开心,试穿了之后就不肯脱下来了。

3

除了两个伯伯家外,一个朋友一家四口的到来让我很惊喜,我们两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是在他们的关怀下让这个年变得不一样,内心有柔软。

他们曾是我的采访对象,在杭州做生意,机缘巧合让我们生活在一起,扬爸会开着他的大型商务车拆掉所有座椅只为带我去花鸟市场买几十盆花,扬妈时不时给我买新衣服,震宇哥(尽管比我小多了,因为太懂事太会照顾人,尊称哥了)这两年来,像是亲哥一样在照顾我,用了寒假在水果店打工的所有工资给我买了一串很精致的项链作为我的生日礼物,想起他16岁的年纪在水果店里一天到晚地卸货、削甘蔗,磨破了手的模样,心里会有点心疼。扬很体贴地照顾着每一个人,每个人的心情,也会在寒风刺骨或是雷雨交加的情况下给加班赶稿子的我送来晚餐。心情复杂,总之,干了这一杯!

年初一下午,我们堂兄妹四个,坐下来打牌,我们几个的齐聚也仅出现在一年一次的打牌桌上,我赢得最多,85块钱,我把钱都放进老妈口袋,我记得,每年过年,我爸爸就会去打牌赢点小钱,放进我妈口袋,因为我妈妈要骂啊,我和弟弟见者有份。

此刻,我在客厅里码字,听见我妈妈在楼下洗洗弄弄,我待会就要回杭州(因为年初二轮到我值班),忽然间有点舍不得离开她。

我内心在说,那就带着满满的爱,新年继续前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文/摄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德国冬日
香港:春节将至年味浓
人生璀璨如烟火
哥伦比亚斗牛节
环球小姐时装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金鸡报晓贺佳节 西溪湿地邀您曲水寻梅过大年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拜年 爱心车队司机慰...
·看杭州消防人咋过年
·动物园动物们的年夜饭 充满“家的味道”
·除夕 西湖景区迎来游客6.25万人次
·《临时补救办法》将出台帮助遇突发事件困难群众
·除夕的杭州 这是走错城了吗?(图)
·峰值每秒收发76万个 除夕上演“抢红包”大战
·云南腾冲5名走失登山人员被成功搜救
·监察部门千里追薪 42名农民工终获213万元工资

巴黎首度限行以应 ...

特朗普正式宣布美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摇滚巨星乐器、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