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淳安23年前强奸杀人案侦破纪实
2017-01-22 06:35:28 杭州网

    昨天中午11点,淳安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两起当年前震惊全县的强奸杀人案侦破情况:淳安县公安局侦破了1993年、1994年发生在该县千岛湖镇(原排岭镇)的“11·22”及“3·25”强奸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钱某某,男,50岁,已于2017年1月14日被该局抓获。经审讯,钱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发布会现场,一位老人表情凝重,沉在心底多年的伤痛,仿佛又被狠狠地拽了起来。“我们年年盼破案、日日盼破案,现在案子真的破了,我们既高兴,又悲伤。”

    老人叫胡建华,今年64岁,23年又2个月前,他的妹妹兰(化名)成为“11·22”强奸杀人案的受害者。从刚过不惑之年的壮汉到年逾花甲的老汉,胡建华等这一天已经等了太久。

    闹市区惊现变态强奸杀人案

    1993年11月22日清晨5点多,淳安县委党校门口石阶角落里,几位晨练者发现了兰衣不蔽体的遗体。接到报警后,时任淳安县公安局副局长的余樟春立即赶到现场。

    当天是淳安那年最冷的一天,霜冻很严重。“现场很惨、很难看,随后我们马上定性这是一起强奸杀人案。”余樟春回忆。

    “目前侦查证实,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有非正常性取向,有性变态倾向。”昨日的发布会上,现任淳安县公安局副局长余小阳证实了余樟春的说法。

    当时淳安县城人口不到4万,血案迅速在县城中发酵。由于县委党校处于闹市区,众多赶早的路人目击了案发现场,他们也成了该案的传播源。一时间,县城人心惶惶。

    “我那时正上初三,早上上学时看到路上有血迹,到党校门口血迹越来越多,再往上看,就看到一块白布盖着什么东西,还有很多警察。”一位姓章的公务员回忆,“那以后,学校规定女生放学回家必须有男生陪着。”

    余樟春也说,当时该案影响很大,很多开发区罐头厂、丝绸厂的女工都不敢独自下班,一定要有男人陪着才行。

    当年,民警尽最大可能收集了毛发等物证,这些物证也成为钱某某如今落网的关键。“物证送到了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沈阳刑警学院去比对DNA,但当时没有结果。”余樟春说。

    第二名受害者惊险躲过死劫

    “11·22”强奸杀人案发生后,淳安警方不断扩大排查范围,并逐渐扩展到周边区域。令人想不到的是,1994年3月25日,淳安技校附近又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未遂案。而淳安技校距离县委党校,仅不到300米。

    不到半年时间,发生两起针对女性、手段残忍的恶性案件,这在当时引起了更大的恐慌,女性心生恐惧,都不敢夜间独自外出。

    “3·25”强奸杀人案的受害者张女士当年47岁,与兰不同的是,她被性侵后躲过了死劫。办案民警分析,张女士是被嫌疑人从后面用绳索勒住脖子,之后遭到性侵,嫌疑人可能以为她已经死了,没有进一步加害。

    尽管如此,张女士后半生并不好过,街坊们称,案发后,好几年没见她出门。去年2月,张女士去世,没能等到案件昭雪的那天。

    在“3·25”强奸杀人案的侦查中,民警通过现场关键物证确定,该案与“11·22”强奸杀人案系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

    追凶23年,DNA技术立大功

    23年多的时间里,淳安县公安局换过八任局长,始终没放弃这两起陈案的侦破工作。

    去年6月,淳安县公安局DNA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随后的两个月内,实验室将已提取的6000多个男性生物样本建立了专案DNA数据库。当地一位从警20多年的老民警说,他最远跑到安徽歙县、浙江遂昌等地,采集外出打工者的生物样本。

    为了破案,民警忘我投入,牺牲很大。去年10月29日凌晨,淳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外号“胡一刀”的法医胡立新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详见本报去年11月15日B1版报道)。昨天,余小阳透露,胡立新当时正在做的就是生物样本采集工作。去年10月以来,淳安警方又提取了12000多个男性生物样本。

    今年1月6日,专案组民警在DNA样本检测时发现,当地某姓氏族群成员有作案嫌疑。1月13日晚,民警确认钱某某个体样本与两起案件现场提取检材完全吻合。

    “样本数据采取基于DNA技术支撑下男性Y染色体检测技术,这和‘白银案’有类似之处。”余小阳说,“不同的是,我们是主动出击,在茫茫人海中直接找到了犯罪嫌疑人。”

    犯下罪孽,终归要付出代价

    1月14日上午10点左右,犯罪嫌疑人钱某某在淳安县威坪镇被抓获。当时,他正和一名女工在威坪大桥铺设人行道地砖。

    抓捕过程波澜不惊。钱某某问:“为什么抓我?”余小阳大声呵斥:“干过什么事情,你自己心里清楚。”于是,钱某某表情僵硬,一言不发,不到167厘米的个头,蜷着更显矮小——已届知天命之年,钱某某终于要为23年前犯下的罪孽付出代价。

    警方侦查发现,钱某某在1990年已结婚,案发后逃至杭州、歙县等地,有时也会在淳安县城出没,直至在老家打工时落网。

    淳安警方通报称,钱某某在案发后一直比较隐忍,在村里舍得吃亏,没犯过什么事,给侦查带来了难度。

    “当时没能破案,压力非常大,一直记挂着这个案子。”得知当年的案子告破,余樟春说,“淳安县公安局总算为受害者昭雪了,听着高兴,大快人心。”

    整个淳安警队也非常振奋。老民警老陈说:“这是我们多年的心结,案子破不了,总觉得抬不起头,对不起老百姓。好在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觉得总有希望,也一直在努力。”

    记忆的伤疤终会被正义熨平

    发布会后,胡建华去了妹妹的坟头,烧了点纸钱,又和妹妹说了几句话。

    多年来,胡建华心里难受时,就给妹妹写信,然后烧给妹妹。他一直安慰自己,案子一定会破的——淳安县前后八任公安局长,他都去找过,局长们也和他说,案子,一定会破的。

    回想起来,胡建华见妹妹最后一面是在1993年11月20日,也就是案发前两天。当时,在纺织厂工作的兰从排岭镇坐渡轮回家,和家里商量结婚事宜——如果不出意外,1994年元旦,她就将披上嫁衣,当时,她已有两个月身孕。

    胡建华写了一封一人多高的感谢信,想送到县公安局——写信的红纸,是他前天特意去镇上买的。“我要告诉已故的爹娘和被害的妹妹,人民公安为我们报仇雪恨了,让他们在九泉之下得以安息……”

    这些天,两起案件告破的消息已在淳安坊间传来。县委党校正对面的体育用品专卖店虽已几度易主,但每个老板对当年的案件都记忆犹新,就像这座县城一直等着那条伤疤能够被熨平。“案子破了?真的破了?好好好!”老板看着门外,既惊且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蓥晖 淳安记者站 程海波 通讯员 章飞燕    编辑:汪浩    
     图库
冰冻的贝加尔湖 美...
繁忙的航班背后
人生璀璨如烟火
寒潮袭击西班牙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网义工分会的义工们进军营送祝“福”
·春节去哪儿 喜乐动物庙会等你来(组图)
·天够冷 连西湖里的水都结冰啦!(组图)
·拱墅区总工会举办外来务工人员同吃年夜饭活动
·2017公安部新春慰问浙江公安民警专场演出在 ...
·24年前震惊杭州的强奸杀人案告破!是什么让他...
·文化礼堂我的家  浙江第三届“我们的村...
·上海铁警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车票案件
·上海警方:“第三方平台”交友需谨慎 当心被骗
·黑龙江鸭绿河农场副场长酒后死亡事件8人被处理

伊朗一栋高层建筑 ...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 ...

摇滚巨星乐器、服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