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雨夜生命接力 让全国网友为杭州点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22 07:29   

出生4天的台州女婴大出血急送杭州

从下高速到浙大儿院这20.7公里 30个路口

交警开车 市民让行 只用了19分钟

宝宝现在情况稳定 10天后就能出院

1月19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发出一条消息,点击量很快突破10万+,点赞数超过26000。这篇文章说的是发生在杭州的感人故事,标题是《昨天,这座城的司机都为一个出生仅4天的孩子让道!戳中泪点……》。

1月18日,台州一位出生仅4天的女宝宝彤彤(化名),突发大出血,尿不湿上鲜红一片,当地医院初步诊断为“坏死性小肠炎”,死亡率高达25%—30%,需要紧急转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宝宝爸爸小潘立刻开车上高速,和正在坐月子的妻子一起,送孩子来杭州。

一路上,宝宝体温不断上升,呼吸越来越急促,家人心急如焚。宝宝姑姑赶紧通过交通广播电台和交警取得联系,于是,一条生命通道紧急打开——一路上,高速交警为载有宝宝的这辆车开绿灯,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指挥中心则根据高速、市区路况和路面岔口数量,迅速拟定一条“接力路线”,并安排熟悉路况的萧山交警大队到萧山南出口处接宝宝。

19:45,萧山交警大队成功接到小潘。但当车辆行驶到滨江,由于江南大道上车多人多,小潘是新手司机,路况又不熟,开车非常缓慢,随车护送的俞锡洪警官当机立断接过方向盘。这一路上,电台一直在实时报送车辆的位置信息,呼吁附近车辆让出一条生命通道。同时,杭州交警还运用信号灯控制手段保障急救车辆迅速通过。

20:04,车辆顺利抵达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

昨天,小潘和姐姐在新生儿病房门口焦急地等待。 记者 严嘉俊 摄

从萧山南出口到浙大儿院,全程20.7公里,30个路口,经过交警、电台、市民的齐心协力,这一段与死神赛跑的路,接力营救只花了19分钟!

报道发出后,很多网友被感动——

有外地网友留言说,之前曾被杭州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的行为感动,这次又被杭州交警和这些市民们感动了,杭州真是一座让人感到温暖的城市。

网友“官人”:19分钟的爱心传递,照亮了别人的路,温暖所有人的心,爱的速度,无与伦比。

网友“风晓染”:每当看到这样的新闻都会热泪盈眶,祝愿孩子早日康复!

网友“℡Desteny??”:干得漂亮!!满满正能量!!!

网友“东留寨羅”:紧急情况应急启动,希望各城市向杭州学习。

网友“菊香满溢”:这是杭州市民的素质搭建的爱心之桥,感动!

网友“方晴”:为美丽的杭州,和每一位让出生命通道的美丽“杭州人”点赞,城市因你们而温暖!

宝宝姑姑——

“我真的不敢想象,晚一点到杭州,孩子会怎么样?”

昨天下午,记者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的新生儿病房外等到了宝宝的姑姑。

她眉头紧锁,穿了一件黑色的毛衣,语速很快,“我真的不敢想象,晚一点到杭州,孩子会怎么样?那天晚上,我在车里面,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拿着手机问交警怎么走,根本不知道这几个小时是怎么过来的。我只知道,看到杭州交警的车停在下高速的口子上,红蓝色的警灯闪烁,我的心终于定一点了,再到俞警官上我们的车,帮我们开,我简直要哭了!”

姑姑是助产士,懂得如何照顾刚出生的宝宝。“那天,孩子在我面前涌出这么多血,像我这样有接生经验的人,看着也是触目惊心”。

她说,宝宝小名叫“小柠檬”(之前报道中彤彤为化名),仙居人,出生于1月15日1:02,重6斤8两,孩子妈用3个小时就把“小柠檬”生出来了,属于急产。出生时,小柠檬很健康。

小柠檬的爸妈都有一米八,爸爸1.83米,妈妈1.81米。大家说小柠檬以后是第二个姚明。

1月17日,小柠檬的奶奶让她回家一趟,说“小柠檬下面有点出血,卫生纸一擦有一团血迹,大概一元硬币大小。”

她一开始以为是正常现象,“因为是小女孩,可能带有妈妈的激素,产生‘假月经’。孩子刚生下来,我们都不愿意想宝宝是不是生病了。”

1月18日中午,大家给小柠檬洗澡,姑姑给小柠檬穿尿不湿的时候,孩子的肛门里突然涌出一大股鲜血,“尿不湿很大,用尿不湿也兜不住这么多血……而且我觉得涌出来的血很臭。情况不好,我赶紧叫大家上医院,一下子流这么多血,起码有100毫升,孩子才多大啊?”

一家人七手八脚地上了车,孩子爸开车,孩子妈和奶奶不放心都跟着上了车,孩子妈穿着玫红色的棉睡衣,来不及换衣服。

到仙居人民医院急诊,做了一系列检查,血常规、B超,看不出任何问题。医生建议他们转院,马上开车到台州人民医院,是家三甲医院,儿科医生说,“建议你们立即去上面的大医院,小孩子的事情瞬息万变,这一刻好的,下一刻不知道会怎么样。”

姑姑赶紧借了医院的氧气袋,和家人商量立即上路,去杭州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8日,台州一位出生仅4天的女宝宝突发大出血急送杭州,从高速出口到浙大儿院,20.7公里,30个路口,经过交警、电台、市民协力营救,只花了19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