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西湖结冰了!杭州明后两天温度都会跌破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22 07:19   

龙井一带结的冰柱有80厘米长

受寒潮影响,昨天早晨西湖结冰。

受寒潮影响,昨天早晨西湖结冰。 快拍小友 阿乐头 摄

昨天早上,杭州市区的温度继续创新低,一大早就有人发现,西湖湖面结冰了!

网友“一只社会主义汤包”在微博上发图:“-3℃的西湖,结冰有霜,佩服今天早起跑西湖的小伙伴。”这位网友配的两张图,是她的朋友小藏在昨天早上7点不到的时候拍的,坐标西湖音乐喷泉附近。

昨天一大早,25岁的小藏在西湖边做一项公益跑的活动,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把-3℃的威力。“特别冷,前一天就听说会结冰,没想到在西湖边先看到了。西湖面积这么大,连西湖都结了冰,那就是真的冷了。”小藏说,不少本来要起床参加公益跑的人,就是因为觉得太冷放弃了。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昨天上午的结冰,可能只是在西湖的几个小角落里,负责巡查的工作人员没有排查到,应该都是薄冰,到了中午差不多就化了。

不过还是要提醒游湖的人,最近早上的气温较低,湖边的路上容易结霜,有些打滑,一定要注意安全。

龙井山上的冰柱 Rock 摄

西湖会出现大面积结冰吗?

说起西湖结冰,有过两次冰冻比较厉害的历史,一次是1977年1月,最低气温为-8.6℃。西湖冰层平均厚约5厘米,其中湖心深水处约2.3厘米,周边3.3到10厘米不等。另一次在1991年12月,最低气温-8.4℃。西湖水域管理处绿化队一位老工人说,北里湖结冰比较严重,当时还有人量过,北里湖结冰的厚度大概有10厘米。

湖面结冰,还会出现各种奇妙的景象。去年1月27日,武汉最低气温降到-8℃,大半个东湖湖面被“冻僵”,东湖碧潭观鱼池里的金鱼被水面一层厚厚的冰块盖住,一动不动。

近日,还有一位美国幼儿园老师凯丽·普瑞亨,在美国南达科他州的一处自然公园里,拍下了湖鱼被冻结在空中的奇特景象。

不过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这两种情况在西湖都不太可能会发生。

1977年大冷的时候,西湖水浅,平均水深1.65米左右,而现在一次次疏浚后,平均水深已经到了2.5米,再加上西湖西进,湖面面积也大了很多,这么大体量全部冻起来不容易。

昨天结冰的不止西湖,山上、小区里也都结了冰了。

一位同事说,她先生带儿子去十里琅珰玩,一路上看到龙井茶园的冰冻也很厉害。“小朋友从龙井一带的路边岩石上敲下一根冰柱当宝剑玩,从老公给我发来的照片看,冰柱有点粗的,长度大概有80厘米。”

住在和睦园的张女士打进快报热线,说早上7点多起来,发现小区里的景观湖面也结冰了,她用手敲了敲,“还蛮厚实的”。

看来,“大寒”之后的冬天,真的要放大招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早上,杭州市区的温度继续创新低,一大早就有人发现,西湖湖面结冰了!接下来三天,杭州最低温度都会跌破冰点。大家出门,一定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