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新低!杭州今天早晨最低气温-3℃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21 07:29   

两个穿着鲜艳的女孩在断桥上摆造型拍照。 记者 葛亚琪 摄

昨天巧了,“大寒”和“小年”牵上了小手,年味儿是越来越足了。

俗话说“大寒小寒,冻成冰团”。昨天气温,还是让人感受到了“大寒”节气的威力。昨天早上,杭州市区的最低气温在1.8℃,随着北方冷空气的继续南下,再加上5-6级的大风,白天的气温升高得比较慢,最高气温只有7℃。

被5-6级的冷风吹着是一种什么体验?下午1点多,我从体育场路出发去西湖边,穿了件大棉衣,围了毛围巾,出去还是觉得有点冷,中间围巾还被风吹掉几次。街上行人,也都是裹得严严实实的。

昨天的杭州,冷是冷了点,不过太阳确实不错,而且空气也很好,是过去一周以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天。昨天下午4点,AQI(空气质量)指数是38,空气质量为优。在杭州市环保局官网上看了一下,过去一个星期AQI指数最低的也在58。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这个周末,杭州还是以晴冷天气为主。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在-3℃,有冰冻,山区-3℃到6℃,将出现严重冰冻,是近期最冷的一天。

不过,抖一抖身子,撑过了今天,不管是最低气温还是最高气温,都会一步步地往上爬了。到了1月25日和26日,也就是大年廿八和廿九这两天,最高气温还可能会爬到11-12℃。

大家放心,杭州市气象局说了,过年前,杭州天气都不会差,阳光也都会很大方。

昨天,还有一件事情在网上讨论得很欢,那就是“小年”的日子。

有媒体在官微上发布:今天是小年,你打算怎么过?立刻有不少网友回复:“误导人,腊月廿四才是小年”。

“小年”的日子,到底怎么判断?

古代过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的说法,也就是说,官家小年是腊月廿三,百姓家的小年是腊月廿四,水上人家则是腊月廿五。这个传统到了今天,逐渐演变成了北方是腊月廿三,部分南方地区为腊月廿四,而在江浙沪地区,“腊月廿四”和“除夕前一夜”都称小年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李如
返回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这个周末,杭州还是以晴冷天气为主。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在-3℃,有冰冻,山区-3℃到6℃,将出现严重冰冻,是近期最冷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