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发起倡议:家长不要在孩子作业本上签名,老师也不要让家长签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22 07:22   

这两天,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发起一项倡议,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家长不要在孩子作业本上签名、老师也不要让家长签名。

这项倡议来自俞校长的最新一次演讲,演讲的原文摘录如下——

“2017年,我最大的愿望是给家长朋友们减重,希望家长朋友们减下负担。我和不少家长交流,很多家长都说最大的负担是签名。那么,2017年可不可以做点改变?我想做出一项倡议,倡议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回家作业本拒绝检查、拒绝签名。

“回家作业是布置给学生的,因为我们要培养孩子对自己学习负责的态度和习惯,又不是布置给家长的,你为什么要去签名呢?给孩子检查作业就已经不对了,还让你去签名、批改,简直就是过分。

“因为有家长们的掌声,所以我大胆地向我们的同行老师们发出一个倡议:2017年开始,学生的回家作业不让家长签名、不让家长批改。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响应,这就是我2017年的一个愿望。”

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倡议?崇文实验学校会怎么做?昨天,快报记者联系了俞校长。

俞校长说;“有两件小事让我很有感触,我们崇文有位老师,曾经公开在家长会上提出,请家长们千万不要检查孩子的作业,批改孩子的作业是老师的职责。也有家长很骄傲地说,两个孩子一共在崇文八年,他们从来没有给孩子的作业签过名。

“之所以提出这项倡议,是因为我刚当老师那会儿不是这样的,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情,家长为什么要参与进来呢?我印象中,家长给孩子的作业本签名是上世纪90年代末出现的,到2000年后,似乎变成了一件很正常的事。很多人都觉得,家校沟通,要从作业本开始,这是一个误区。我的这项倡议,只是想让教育回归到本来的样子,好的传统要继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坚持理想。”

俞校长说,提出这样的倡议,不是标新立异,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只是贯彻执行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

2016年1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指导意见》,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根据文件要求,学校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另外,文件还列举了11种容易加重学生和家长负担的作业。

俞校长的这项倡议,在自己的学校会怎么样推行?俞校长说,崇文目前的情况是,大部分老师不会让家长在作业本上签名,而且从下学期开始,我们向全校老师正式提出这项倡议,不过,这不是强制性的规定。“我很欣慰的是,全体崇文老师积极响应我的倡议,给我这个老教师以无限的支持和信任。”

俞国娣校长的这份倡议,引起各方热议。有家长说,是一个好倡议!现在的家长确实要减负,很多学校,学生的回家作业,家长不仅要签名,还要拍照片、传视频,到底是孩子读书,还是家长读书?!还有教育工作者说,理清孩子教育中,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责任,是我们当前必须思考的问题。不过也有很多人表示,家长在孩子作业本上签字,也是了解孩子学习程度的一种方式,也有可取之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发起一项倡议,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家长不要在孩子作业本上签名、老师也不要让家长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