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春运“开跑”前夕,本报记者探访铁路杭州东站——|
辛勤坚守者 幸福归家人
2017-01-13 08:35:23 杭州网

    编者按:春节将至。放眼浙江大地,全省上力勠力同心、砥砺同行,多少新气象、新变化,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深化‘走转改’·新春走基层”专栏,由本报记者分赴全省各地,进车站、下社区、跑企业、走乡村,去记录一个个鲜活故事、一处处动人场景。首篇我们讲述的是2017春运首日前夕,发生在铁路杭州东站的故事。春运“开跑”前夕,本报记者探访铁路杭州东站—— 辛勤坚守者 幸福归家人

    本报杭州1月12日讯 离1月13日2017年春运正式“开跑”不到10小时,1月12日下午2时10分,记者探访我省最大的客运枢纽铁路杭州东站。虽然冬雨绵绵,但熙熙攘攘的客流已经奏响回家的序曲。

    记者随着人流走进杭州东站候车大厅,迎面看到了一些和印象中不同的春运画面:旅客的笑脸多了,轻便的行李多了。

    59岁的吴阿姨正给母亲倒热水。吴阿姨来杭州两年,在家具厂上班,手上有皲裂,但一开口就是爽朗的笑声:“本来20日放假,我请假了,提前带我老娘回家过年。”

    开往桂林北的T381次列车,晚上6时49分发车,车票是硬座,吴阿姨抵达家乡需要17.5个小时,她准备了不少方便面。最让吴阿姨开心的是,这一年,她存下了将近3万元钱,“这里钱比老家好挣,每个月能存下2000多元。”

    准备回安徽老家的沈翔,和老乡一起玩着手机游戏,他们的脚边,都放着一个24寸的行李箱,拎着却不重。“车票是几个老乡一起上网买的,过年回去别的不用带,过完年都要回来的,就给家里孩子买了礼物。”

    “现在大家回家过春节,大包小包少了,挑着编织袋的更少了,最多的是拉着轻便的拉杆箱。”车站工作人员解释说。

    即使一些人因找不到座位席地而坐,言谈中也掩盖不了脸上的笑容。存钱、回家过年,是被提及最多的词语。背井离乡,一年辛劳,他们都带着收获,准备归巢。

    归心似箭和满面笑容的旅客背后,有许多人正在奔忙。杭州东站当班的值班站长杨清,每天要回答超过5000人次旅客的提问,走上10公里左右巡视场站,下午2时多见到她时,声音已经有点沙哑。上一个班24小时,到13日上午8时30分结束,不过她不准备回家,春运首日都很忙,她要留下来加班。

    分布在候车大厅东南西北每个安检口的四人小组也正忙着:手检、值机、外引导、处置,少一个都不行。杭州东站派出所安检大队大队长金良浩拿出手机看数据:1月11日,杭州东站22个安检门,共安检162106人次,平均每道安检门安检近7400人次,一分钟安检超过5人次。进入春运之后,这一数字只多不少。

    下午3时44分,从北京南驰来的G41次列车到达杭州东站,31分钟后,这趟列车将变身G44次列车返回北京南。

    车子缓缓停下,已经等候在股道间隙的工作人员马上行动起来为列车加水:三人一组,一个负责开盖,开水龙头,插水枪;一个负责关水龙头,拔水枪,关盖子;一个负责安全监护,录像。平时,16节车厢的动车,500米长,两组要在三四分钟内加满水。在杭州东站一天就有80趟列车需要加水,春运还增加了20趟。

    相比卸污水粪便,加水还算是个干净活。每天,杭州东站有22趟列车要排污。整个车站,一天大概产生20吨左右垃圾,大部分是随到站列车运到杭州的。

    一趟车下来,加水来回至少1公里。记者跟着跑了一趟,顶着寒风,硬生生跑出一身汗。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施芳 慈济诺 记者 张帆    编辑:余彦君    
     图库
京城晨光
江西南城一水库发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葡萄牙为前总统举 ...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十条河道成为杭州“最美建设河道”
·一场火烧毁14间店铺 170万赔偿款法院半年替 ...
·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浙江省科技传播...
·东洲港升级为国际支线港 杭州迎来“远洋时代”
·“浙江智慧法院”APP圈粉无数 办案、诉讼手 ...
·打造一流创新创业港湾 开发区制定了一箩筐的...
·杭州东站爱心服务车登场!招手即停还免费!
·男子找人冒充妻子办离婚 4年后妻子回乡才得知
·男子网购火柴枪被提起公诉 律师称应撤回起诉
·海南海警捣毁特大水运冰毒贩毒团伙 抓获17名...

悉尼高温

泰国南部洪水泛滥

摇滚巨星乐器、服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