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一道数学题引出历时两昼夜的“小宝流浪记” 这个暖心的故事里,你读出了几个维度?
2016-10-21 07:48:21 杭州网

秋天的街头,男孩与流浪叔叔结下“一被子”的交情

10月18日晚,很多杭州人的微信朋友圈里都出现了这样一条消息:余小宝(化名),男,11岁,于10月17日晚上在大关北公交站走失,已两天没有任何消息,父母非常焦急悲伤,妈妈要崩溃了!如果看到麻烦联系我们……

前天晚上10点多,拱宸桥派出所传来好消息:孩子已经找到了。

小宝为什么会走失?在他走失的两昼夜中,他都经历了什么?

用小宝妈妈祝女士的话说:“这次经历将震撼我们一辈子……”

乘法分配律把孩子“分”走了

小宝的出走要从一道数学题说起。

10月17日晚饭前,小宝在家做数学作业,遇到一道乘法分配律的题目,一直都做不好。

祝女士对小宝要求比较高,一看题目明明有两种解法,可儿子偏偏不会,就急了:“做不出不要吃饭,不打你已经算客气了!”

祝女士本来只是吓吓小宝,没想到小宝当真了,借口散步,一个人出了门。

这一走,小宝就没再回来。祝女士开始着急了:“以前他出去玩都会自己回来的,这次这么久不回家,我们快崩溃了!”

小宝彻夜未归,祝女士夫妇一夜未眠。直到第二天天亮,小宝还是没回家。

祝女士报了警,民警马上开始寻人,但始终没有消息。于是,祝女士想到了求助朋友圈。

“太煎熬了。”祝女士说,“小宝要是出什么事,这日子没法过了。”

这是一次偶遇,更是一次奇遇

前天晚上9点不到,有人联系祝女士,说在利星名品广场附近看到小宝。祝女士立刻和丈夫赶去现场。

看到小宝那一刻,祝女士冲过去紧紧抱住儿子,眼泪几乎夺眶而出。

“你不爱我了,要打我,还要饿我……”小宝嘟囔着。

被父母抚慰了一阵,小宝说起了这两天的流浪经历。

离家出走后,小宝胡乱上了一辆公交车,来到了西湖边。第一天晚上,他在路边的长凳上凑合了一宿。第二天,他遇到了一个50多岁的流浪叔叔。

流浪叔叔对小宝非常照顾,告诉他什么样的人是坏人,千万不能跟着去。流浪叔叔身上只有一个包子,说什么都要留给小宝。小宝也确实饿了,拿起馒头就吃掉了。

“我们小宝贪玩,总要跑开去。每次他跑远,流浪叔叔都要把他找回来,让他不要走开。”祝女士说,那晚,小宝和流浪叔叔成了好朋友,一起睡在利星名品广场街头的铺盖里。

“被子脏脏的,但是很温暖。”小宝告诉妈妈。

交谈中,祝女士了解到,流浪叔叔因为生意失败而陷入窘境,平时靠着捡垃圾桶里的东西充饥。

“暂时的流浪,没关系的。”祝女士对这位流浪叔叔很是感激,不停地宽慰他。

由于当晚出门急,身上现金不多,祝女士掏出500元钱,向流浪叔叔致谢。但这位大叔怎么都不肯收,总是把钱塞到小宝怀里。

祝女士见流浪叔叔这么坚持,又有点急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真的谢谢你照顾我的孩子,你再这样我可生气了。”最后,一家人硬拉着流浪叔叔一起吃了顿饭。

临别之际,小宝突然偷偷地跟流浪叔叔说:“叔叔,你可不可以和我妈妈说,我还想在这里玩两天,过两天你再送我回家好不好?”

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临走时,小宝很舍不得地对流浪叔叔喊:“叔叔,我会再来看你的!”

大叔露出一丝笑容:“叔叔住在这里是暂时的,但是我会一直记得你。”

回到家已是深夜,祝女士思绪万千。她想感谢很多人:民警、朋友圈里的热心人,当然还有那位流浪叔叔。

“遇到这样的事情是头一遭,过程虽然有点揪心,但对于我们一辈子都是很震撼的。”祝女士说。

露宿街头的他已准备东山再起

昨天下午,记者终于联系上了流浪叔叔。

他姓陆,富阳人,曾从事石料开采行业,一度有些家底。不久前,因为生意出问题,他的事业遭受重创。无奈中,他只身来到市区。

陆师傅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流浪汉,他有家有孩子,他的孩子只比小宝大一岁。那天得知小宝的年龄时,他被触动到了。“碰到小宝也算是缘分。”陆师傅说,头一天晚上他就在利星名品广场看到小宝,他曾叫了小宝一声,但小宝可能是害怕,跑开了。他起身去找,没有找到,“第二天一大早,我又看见他了,就赶紧上前把他叫住了。”

陆师傅说,小宝起初也很提防,于是,他让小宝在苹果专卖店先玩一会儿,自己则跑到新丰小吃给孩子买了一个包子。慢慢地,小宝开始接受陆师傅,说起了自己家住杭州大厦附近,“但他不肯回家,也不肯联系父母。”

当天中午,陆师傅买了一盒饭,和小宝分着吃。由于手头实在紧张,陆师傅只能买来一包榨菜下饭。

陆师傅也想过要把小宝送回家,甚至拿报警吓唬过小宝,但小宝一听就跑开了。陆师傅只能自己跑到杭州大厦附近找,找到天黑也没结果,只好回到利星名品广场,没想到小宝已经在那里等他了。

“我说报警也只是吓吓他,这么小的孩子,真让他去派出所,对他的成长没好处,他会害怕,甚至影响以后的生活。”陆师傅说。

昨天,陆师傅找到了一个朋友,想合伙做点小生意,两人便去丽水进货了。“和小宝的相遇,也算是这段时间最温暖的事情了。”陆师傅说。

这个故事里 不同的人看到了 不同维度上的意义

社会维度

善的能量不会因处境而衰弱

昨天,杭州日报官方微信发布了“小宝流浪记”后,网友们反响热烈。

在为陆师傅点赞之余,大部分网友都认为,社会上终归是好人多,生活在杭州这样一座充满善意的城市,真的很温暖。更有网友提出这样一个观点:这次的经历对小宝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人生教育。

另外,还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表示,希望帮助陆师傅摆脱困境。昨天,“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组致电本报,承诺向陆师傅发放5000元的奖金。“他给孩子的,是在穷困落魄中都不能丢的善意。”项目组负责人说,“5000元可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他目前的状况,但我们希望他能感受到我们的敬意,也希望借此唤起更多人的行动,助好心人早日东山再起。”

教育维度

家长应该懂得为孩子而等待

对于小宝的出走和祝女士的教育方式,网友们也有些微词。有人认为,祝女士过度关心不利于小宝成长。也有人认为,小宝心理过于脆弱,应接受挫折教育。

对此,杭州外语实验小学校长张敏认为,太着急已经成为家庭教育的一道魔咒。“真正的起跑线是父母的自我修为,是父母的智慧和定力,是父母的人生格局和视野。”张敏这样比喻,教育是场马拉松,没有百米冲刺的精彩和刺激,只有耐力和毅力的比拼。慢,就是快。

关于挫折教育,杭州市教科所家庭教育专家干亚莉说,现在孩子受挫折时的表现确实不如以前,这和父母对孩子过度的宠溺和关注有一定关系。“这会遏制孩子一些主动探索的行为,相应的受挫能力也不能很好地培养起来。”干亚莉建议,家长要让孩子有选择和负责任的机会,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去做,以此培养能力、获取信心、品尝成功的喜悦,“这个体验很重要。”

我们的维度

让我们的感动永远保持温度

关于这个故事,城事通“闲话加长”专栏作者八闲王这样写道:

“小宝流浪记”里包含了太多的内容,这对于所有人来说,都可能是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小宝初遇陆师傅时的警觉,这是自我保护意识的体现,是安全教育的成果;陆师傅用自己的善意让小宝放下防备,敞开心扉,这是以心换心的结果;祝女士感受到的震撼,除了陆师傅的善,也源自陆师傅在困境中仍然保持着的那份应有的尊严;小宝的临别依依,体现出的是人性中最单纯的感恩与彼此认同;陆师傅的从零开始,岂非挫折教育的最佳实证教材?

一个暖心的故事,固然会留下无数感动,但其中的点点滴滴,都折射出人生某个维度上的意义。教训和经验往往并肩而行,我们在感动之余,如果能从故事中萃取一些对自己有积极意义的“教材”,那么,这份感动便永远不会失去温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李维和 文/摄    编辑:陈东    
     图库
田园秋色
国际无人飞行器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西前众议长因涉 ...
范冰冰偷溜出街竟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为啥不参加真人秀、不当歌手、不写书?张译 ...
·“后峰会时代”第一个文博会 接棒向世界展示...
·如何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 金融“大咖”有话说
·杭商大会“海外人才助力创新创业”论坛在杭 ...
·华数惊艳亮相文博会 带来未来客厅新生活
·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启动 扶持力度更胜以往
·南宋皇城小镇喊你玩“穿越” 体验南宋繁华盛世
·空中抛油58吨 南航航班备降换旅客生命平安
·广西北海:两艘回港避风渔船起火 边防所长救...
·研究称“00后”存款意识强 比“90后”更有钱

伊拉克政府军展开 ...

英国飞行表演队亮 ...

《家有儿女》一家 ...

第25届金鸡百花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