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老妈博物大学”剪纸精品课开课 用剪刀找寻藏于纸中的乐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0-21 07:37   

“看好了啊,剪刀一定要平剪……”方老师一边说,一边高高举起手里的纸和剪刀,给台下的学员介绍。这是“老爸老妈博物大学”剪纸精品课开班的第一节课。上课前,班里的“同学”们都已经你来我往互相介绍,热闹成了一片。

别看小小的剪纸只需要一张纸一把剪刀,真的操作起来有很多讲究。一上来,方老师没有着急去讲怎么剪纸,而是先“磨刀”,什么意思呢,就是先跟大家讲解剪纸的首要工具——剪刀。大街上的剪刀五花八门,真正适合剪纸的必须是那种有尖尖头的剪刀,而且一定要很合手。方老师年轻的时候自学成才,是民间剪纸大师,从事传统剪纸至今已有二十余年了,对于剪纸,他的理论就是多年的经验。

“把食指到小拇指并排放进剪刀把的圈子里,刚刚好能放进的剪刀,剪起来才舒服……千万不要空剪,每次用剪刀靠尖的三分之一就可以了,不要张太大。”方老师给大家讲,自己的剪刀已经用了二十年了,从来没有磨过,也不会用它去剪除了纸之外的东西。

在每个学员手中,都有一张方老师发给大家的剪纸模板,有尖状的刺,还有S型的转弯,还有月牙的形状以及圆形,四种形状又分别对应了“阳剪”和“阴剪”两种剪法,比如说剪一个圆形,把圆形部分掏空就是“阴剪”,反之就是“阳剪”。

每到一个新的步骤,方老师都会走下讲台,挨个给学员看看剪得对不对,是不是有问题。方老师教学轻松活泼,妙语连珠。短短的时间就成了大家的好朋友。一节课下来,大家都学会了剪纸的基本功,期待下一节课学习更多有趣的剪纸技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庞菁涵 俞倩  编辑:陈东
返回